竞技风暴

盘点2004年北京奥运会筹办:奥运会进入北京周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3:51 中国新闻网

  ——盘点二00四年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二00四年,百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盛会告别了故乡雅典,向着下一站——中国的北京进发,奥运会进入了北京周期。国际社会把关注的焦点转向中国的首都,北京奥组委的各 项筹备工作也更加直接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二00四年至二00六年是北京奥运筹办工作全面展开、奥运工程进入全面建设的重要阶段。作为新阶段的起步之年,二00四年的各项奥运筹办工作都在顺利推进,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也更务实高效。

  确定开幕时间 启动倒计时牌

  北京奥运倒计时钟的启动,可谓二00八年奥运会一个阶段性时刻开始的标志。

  为避开酷热天气,国际奥委会于去年六月底决定将原定北京奥运会举办日期推迟两周,改在八月八日至二十四日举行。今年的九月二十一日,距离开幕时间还有一千四百一十七天,北京奥组委在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门前启动北京奥运倒计时钟,公布了二00八年奥运会的开幕时间为八月八日晚八时。

  高十四米,宽五点五米的倒计时钟的设立,将成为首都新的人文奥运景观,成为展示和宣传北京的窗口,同时也将成为鞭策奥运筹办工作的动力。由此,进入北京周期的奥运筹备工作将以分秒计算,时间更加紧迫。

  场馆方案调整 筹备工作更务实

  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七月底的停工,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奥运会场馆“瘦身”和缓建的争议。随后,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均向外界宣布,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竣工时间将由二00六年底推迟到二00七年下半年。受此影响,部分场馆的开工日期也延后到明年。

  不仅如此,北京奥组委正在加紧对整个场馆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将资源利用、设计标准和赛后利用重新定位,一场更大规模的奥运场馆“瘦身运动”正在展开。

  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在不影响总体形象和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遵循“节俭办奥运”的原则进行了方案调整。根据专家反复研究论证,“鸟巢”的可开启屋顶被取消,屋顶开口扩大,降低了用钢量和工程造价;五棵松篮球馆被宣布取消商业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减少;国家游泳中心等的优化方案也进入讨论程序。

  还有多少个场馆有待方案调整尚不得而知,重要的是节俭问题已经开始落实,这也正体现了北京奥组委更加务实的筹办理念。

  残奥会会徽发布 吉祥物征集结束

  继去年北京奥运会会徽公布后,今年,残奥会会徽发布和吉祥物征集活动全面启动,北京筹办二00八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于七月十三日、北京申奥成功三周年之际,在中华世纪坛正式发布。会徽以天、地、人和谐统一为主线,把中国文字、书法和残奥精神融为一体。它与二00八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一脉相承,都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共同向世界承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历经四个月的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设计征集活动,吸引到海内外华人、亚洲和欧洲专业设计机构、专业设计人员的广泛关注。截止到十二月一日,征集活动办公室共收到有效参赛作品六百六十二件,既有公众十分熟悉的大熊猫、美猴王、藏羚羊和麋鹿等形象,也有许多表现力鲜明、风格独特的新造型。

  此外,北京奥组委先后派遣两批业务骨干到雅典奥组委“取经”,为四年后办好北京奥运会积累了宝贵经验;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按部署有序进行,年内确定了大众汽车等六家合作伙伴;北京奥运新闻中心的启动将更好地满足海内外媒体报道北京奥运会的需求;承担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残奥会电视和广播转播任务的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今年也开始运作;包括竞赛组织、残奥会筹备、运动会服务、技术系统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在稳步、顺利地推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