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林跃点评2004体操:新明星高难度打破旧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1:33 体总网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世界杯体操赛一一结束,2004的体操大戏也随之落幕。2004年是新旧两代体操明星激情碰撞的一年,新一代体操明星攀升到顶峰并巩固了位置,而老一代体操选手将挥泪告别。对于中国男子体操队来说,2004年也是飘摇的一年,虽然岁末的世界杯总决赛获得了2枚金牌,但对于这支在过去8年里夺得过绝大部分团体冠军的队伍来说,2004年仍然充满了失落。

  雅典:中国男队经历切肤之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男队一直被媒体称为“梦之队”。一年前的世界锦标赛上4金而归,充满了光辉。所以雅典的失利对中国来说太突然,那么让人不能接受。

   团体失利其实并不偶然。6-3-3赛制充满了白热化的竞争,让体操团体变的激烈,不再是过去几支强队之间的对抗,要求冠军队每个项目都有实力强又能稳定发挥的运动员。但我们在自由体操、吊环、单杠上,确实实力不济,即使没有那么多失误,我们与其他队伍的距离也是在伯仲之间。

  全能上被媒体称为“千年老二”的杨威再次无缘冠军。单项上,李小鹏折戟是所有人没想到的。但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一个人身上就注定了失败。竞技体育是技术、心理多方面的竞争,没有永远的冠军。除去心理,另一个原因恐怕是伤病。

  团体赛是海滨的失误让中国队与冠军远去,与奖牌远去擦肩而过。但几天后的单项,海滨没有被失误压倒,完美的鞍马,收获了中国体操军团雅典唯一一块金牌。在失误面前坚强的站起来,海滨用行动诠释了体育的含义,也证明了自己!所以说,腾海滨是雅典失利的体操军团最大的收获。因为这为2008年打下了基础。

  全能:新老体操明星的对抗

  2004年女子体操全能和单项比赛争夺异常激烈。新老体操名将在这两个领域展开激烈的争夺,尤其是在全能比赛中。

   2004年全能比赛主要是欧洲锦标赛和奥运会两场。欧洲锦标赛上新女皇库兹齐诞生,而奥运会上美国小将帕特森夺冠,这些都显示了新生代选手已经正式夺权。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在奥运会充分发挥了水平获得了亚军,而欧洲锦标赛因为跳马失败失去蝉联全能冠军的机会;而另外一位俄罗斯老将扎莫在正常发挥的情况下获得了欧洲锦标赛全能第三,无法撼动年轻选手的地位。就老将的代表霍尔金娜和扎莫看来,老一代选手在状态上已经不能与她们颠峰时期相比。新旧交替已经是避不可免。通过2004年两次全能的较量新生代选手已经正式开始确立自己的时代。

  但全能的优势还是被各个体操强国把持着,美国的帕特森和库佩特,中国的张楠,俄罗斯的霍尔金娜和帕伏诺娃,乌克兰的库兹齐,还有罗马尼亚的索伏尼和班都有着相当强的实力。这些全能好手在一系列比赛中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尽管在一些体操2流国家里一些选手比如格麦兹也具备很强的实力,但是在短时间里打破强国对全能的垄断应该还是不可能。

  单项:高难度冲破旧格局

  2004年的体操单项比赛的激烈性超过了2003年,更多的选手拥有了问鼎的实力。罗马尼亚选手在奥运会和欧洲锦标赛上都获得三块单项金牌,但她们的优势并不是绝对的,跳马上朝鲜小姑娘康润美和美国选手也具有较大的威胁;平衡木上有来自中国的选手的挑战;自由体操上巴西珍珠刮起了旋风;而高低杠也不再是霍尔金娜的世袭领地,她的失误让这个项目的争夺变的激烈,法国姑娘最后夺冠靠的更多的是难度。可以说,2004年的比赛充满了不少不可知性,一切都让金牌的归属变的扑朔迷离了。

  由此可以看出,这些争夺者不都是来自一流体操强国。单项,是2流体操国家突破的重要环节,在整体实力和技术全面性还没有得到完善的形势下,她们将突破的重点放在了单项比赛上。2000年奥运会单项前三名都是被中国,俄罗斯和罗马尼亚把持,而一些2流水平国家的选手想进入决赛都困难。而到这次奥运会法国选手勒佩尼克在高低杠项目上获得冠军,西班牙姑娘莫雷诺在自由体操上取得第三名。而年底的世界杯,巴西的桑托斯重演去年世界锦标赛一幕,再次技压群芳获得冠军,英国选手也获得高低杠世界亚军。

  这些来自2流体操国家的选手都有着自己的必杀技:法国选手勒佩尼克高低杠上的两个SE动作,西班牙姑娘莫雷诺自由体操上的后直1260,巴西选手桑托斯自由体操的阿拉伯前直两周和前屈两周这两个超级动作,还有英国选手高低杠上惊险的空翻连接空翻。可见在今后的比赛,冠军和奖牌获得者将来自更多的国家,女子体操几个体操强国瓜分奖牌的历史将不复存在了。

  女子团体:稳定是制胜法宝

  雅典奥运会上,罗马尼亚女队凭借稳定这个法宝再次登上了女子团体的最高领奖台,她们在强项自由体操和平衡木的最低得分别是9。512和9。437分,主力波诺尔在平衡木上的两串高难度空翻连接阿拉伯前软翻接小翻单臂小翻拉拉提,挺身前空翻接小翻直体后空翻,完成非常稳定,凭借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的优势,拉开了和其他队伍的距离,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即使在弱项高低杠上她们最低得分也是9。187,缩小了这个项目的落后差距,而索弗罗尼更是获得了9。562的高分。最后她们以领先亚军美国队将近0。7分的优势获得冠军。可以说难度加绝对的稳定性成就了罗马尼亚体操女队。

  而美国队尽管没有出现掉下器械的大失败,但对个别技术的生疏让她们在自由体操项目中损失起评分,最终没有能追上罗马尼亚队。不过她们的其他三个项目也表现出了良好的稳定性最终获得亚军。其中16岁的帕特森在关键时刻表现的稳定性也是美国队取得好成绩的一大砝码。美国输还是输在整体技术稳定性仍然差罗马尼亚一环。

  俄罗斯队赛前最不被人看好,因为她们的不稳定性让她们多次失去几乎到手的冠军,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支俄罗斯队在实力下滑的形势下其不稳定性更加让她们不被人们看好。但她们在决赛里却稳住了阵脚,在主力选手科尔尼娜的带领下避免了大的失误,最终挤掉失误频频的中国队和关键时刻出现失败的乌克兰队,获得第三名。

  而中国队和乌克兰队尽管也有争夺奖牌的实力,但是队员的年轻多少让这两之队伍在比赛经验上吃亏,紧张和一些技术原因造成的过多失败最终没有能取得预定成绩。中国队的发挥不稳定和队里缺乏稳定的领军人物也有一定关系,关键时刻没有人能上去顶住,导致一泻千里的失败。而乌克兰队则是依靠了主力科尼茨四个项目38。075的发挥稳住阵脚避免连环失误的出现,没有出现崩溃性失败。可见在体育竞技比赛里稳定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法宝,而在6—3—3赛制下的体操比赛稳定性就更加重要。

  第二档次队伍冲击传统强队

  在雅典奥运会决赛里,尽管前三名的争夺赛前人们普遍看好美,罗,中,乌,俄五只队伍,但进入决赛的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法国也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这些队伍里个别尖子选手起到了很好的领军作用,向传统强队发起了冲击。

  西班牙双星戈梅兹和莫雷诺凭借她们在一些项目里强大实力,率领西班牙队在团体比赛里也取得了111。572的成绩。而法国不仅仅拥有高低杠难度明星勒佩尼克,德波芙在除跳马以外其他项目的得分也都在9。35以上。澳大利亚的斯拉特和斯基内尔也拥有较好的实力。这些2流队伍渐渐开始出现了队里实力不俗的核心选手,她们拥有向强队核心选手叫板的实力,现在这些队伍欠缺的是整体实力,如果每个项目再出一个实力不错的稳定基点,在6—3—3赛制下,她们将向传统强队发起更猛烈的冲击。

  艺术流队伍的没落

  前苏联作为曾经的体操强国,解体后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大流派扛起了前苏联竞技体操艺术化的旗帜。而经历了三次奥运会,前苏联体操风格的队伍冲击力越来越弱,白俄罗斯男女队都没有了踪影,而俄罗斯和乌克兰女队已经不具备冠军的实力了。

  俄罗斯女队技术的落后,使她们在团体比赛阵容里仍然上了三位老将,霍尔金娜(25岁),Ezhova《22岁〉,Zamolodchikova〈22岁〉,老将的上场正表现俄罗斯新秀的实力不济。而这三位老将的实力已经远不能和她们颠峰时期相比了。而另外一只劲旅乌克兰女队在一些动作姿态上已经不能和以往相比较了,在一些团身空翻里的大分腿,自由体操直体转体类动作的完成困难,已经显现出这只队伍在教练实力上的短缺,这不仅影响了选手姿态控制能力,也影响了选手掌握动作技术的全面性。

  艺术风格的弱化也让这两只队伍的艺术气息大大减少。乌克兰女队保持的稍微好些,至少在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上她们还有比较美丽的舞蹈。而俄罗斯的艺术表现力则在走下坡路,技术的下降,自由体操舞蹈编排的水平问题,已经开始让这只队伍的艺术风格逐渐退化。政治的动乱不稳定让这两只队伍的选手心理素质极其脆弱,而经济上对体操支持的减少也影响了这两只队伍的日常训练,大量优秀教练的外出降低了国内教练水平。或许这就是这两只队伍的下滑原因,如果没有有效措施,在不久的将来艺术化风格将从这两只技术下降的队伍的全面褪尽。(国林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