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排管中心与俱乐部在宁面对面--中国排球路在高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39 现代快报

  昨天,第三届全国排球俱乐部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共有三个议题,与会代表以及排管中心的领导都不约而同地将重点放在了第三个议题上,即:专业队和高校联姻办队。由于高校与专业队联合办队将是未来排球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因此排管中心的领导临时调整了会议安排,将自由讨论提前半天进行。由于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给排管中心和各俱乐部一个交流机会,所以大家各抒己见,并没有在这次会上形成实质性的决议。高沈阳表示,他将会把这次会议的声音带回北京,向排管中心的领导汇 报,并为专业队和高校的联姻寻找一条合理的发展道路。

  排球蛋糕做大十倍

  排球职业联赛进行了八年,这八年也是排管中心和各俱乐部摸索职业化进程的八年。虽然排球的群众基础与足球、篮球不能同日而语,但是国人对女排的那份特殊感情,以及奥运女排夺冠,都对排球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排球市场获得的市场份额一下子就扩大了10倍。

  会上,排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介绍道:“在过去,中国排球运动的主赞助商一直是美津浓,这个品牌伴随着中国排球风风雨雨二十几载。但是随着奥运女排夺冠,中国的排球市场被众多世界大品牌看好,其中就包括耐克和阿迪这样的世界知名运动品牌。”

  在决定今年的主赞助商时,赞助商相当踊跃,甚至出现了耐克、阿迪和美津浓三家竞争的局面。最终,排管中心选择了实力雄厚的阿迪。而阿迪达斯一年的赞助金额和装备量是美津浓的十倍。这说明排球市场对赞助商还是具有相当大的诱惑力。

  和足球、篮球这样市场号召力比较大的项目相比,排球一直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市场开发也不如足球篮球力度那么大,以前人们总将症结归结为排球的市场大环境不好。

  现在,借着女排夺冠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契机,中国排球的市场大环境已经得到了根本好转。剩下的就是各个俱乐部如何抓住目前的发展契机,来改善自己生存的小环境了。

  为了强化各个俱乐部市场经营的理念,高沈阳特意从朋友那搞来了一盘关于广州高校足球联赛商业开发的VCD。虽说只是一个民间的非正式足球联赛,但是由于市场运作得当,广告回报效果好,很多大品牌比如说麦当劳、LG、可口可乐等大赞助商都纷纷投入其中。高沈阳说:“这么多大赞助商为何看中一个高校的非正式联赛呢?关键就是因为赛事推广公司很好地宣传了这些赞助商,他们把赞助商放在了很高的位置。而赞助商最看重的就是广告回报,而这点赛事推广方做得也非常好。这个例子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就是要在市场开发上多动脑筋。目前我们的排球市场主要还是定位于大中城市,这也是赞助商们所看重的市场,所以如何将自己的蛋糕做大,这是当前切实需要做的工作。”

  排球不播为哪般?

  江浙作为排球的发达地区,拥有相当多的排球迷。但是自从上个赛季开始,江苏的排球迷就很少能看见关于江苏男女排的比赛直播了。本赛季对于江苏男女排的赛事直播,地方台更是一场不转播。这对于江苏的广大排球迷而言,的确是个不小的遗憾。

  记者了解得知,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就是一个“钱”字。在江苏地区,负责体育赛事直播的主要是江苏体育休闲频道。但由于体育频道在江苏绝大多数地区都还没有落地,所以体育休闲频道的广告经营业绩不是很好。作为有限的收入来源,赛事直播占了体育台收入的重要一部分。

  据悉,当初体育台向俱乐部的开价是转一场球5万元人民币,这对于本来就不宽余的排球俱乐部来说可谓是个天价。江苏排球队的一位高层说,“球队一年的经费就100万出头,如果这么运转的话,这点钱每年还不够电视转播的支出呢!”

  据悉,在此方面也有做得比较好的,浙江就是我们身边的一个榜样。据他们的领队介绍,浙江女排本赛季已经在中央台直播了三场球,而浙江体育频道是每场必转播的。浙江女排和电视台谈的费用是每场球2.8万元,但是浙江队将这个电视转播交给了承办方来操作,也就是说电视转播这笔费用由赛事的承办方来承担。而赛事承办方可以通过拉场内广告来消化这笔转播费。经营好的话,承办方还能从中盈利。

  不过,江苏男女排的主场都在苏北,当地的经济总量比较有限,当地的广告量还不足以支撑这笔电视转播费用。所以,从目前来看,江苏的排球迷注定还要过一段没有球看的日子。

  有人鱼翅漱口,有人饿死没粮

  此次会议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24家俱乐部代表轮流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这其中有自负盈亏的,也有吃不饱饭的,记者通过统计将24家俱乐部分为三类。

  上海出国拉练

  在市场化方面,上海东方和南部东大两个俱乐部走在了各家俱乐部的前面,南部东大俱乐部还专门设置了市场经营部。在大多数俱乐部将市场经营作为辅助项目的时候,他们已经将训练比赛和市场经营两块完全分离。由于重视广告的市场回报,南部女排近年的市场业绩一年比一年好。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在排球俱乐部的运营理念上也颇为成功。上海东方俱乐部旗下拥有男女排和沙排三支队伍,一年的投资大约在500万元。由于资金比较充裕,所以上海男女队每年都会有出国交流的机会。比如今年男排就在韩国、卢森堡进行了多场友谊赛,女排也在法国打了多场教学赛。作为对外交流的一部分,东方俱乐部今年还承接了韩国三星男排的回访工作。

  据悉,韩国三星队在上海期间共打了五场比赛,其中三场是对外公开的。东方俱乐部通过出售转播权,不仅没有花一分钱还赚到不少。此外,上海东方俱乐部也很重视品牌的推广经营。今年,他们共向56个企业进行广告推广,并召开了招商引资的推广会。这次推广会,上海东方俱乐部共签下了6家企业近百万元的广告订单。

  辽宁的“职业化”质疑

  号称中国最职业的辽宁俱乐部,在不规范的排球联赛中,疑问最多。昨天在会上,辽宁俱乐部的戴主任就将矛头直指排管中心。

  众所周知,辽宁队是各俱乐部中拥有国手最多的。杨昊、刘亚男、张越红这些人都是女排夺冠的功臣。但这样的队伍,却意外地被挤出四强。戴主任对此直言不讳,认为这是地方队利益受损的结果。

  “奥运以后,国家女排活动特多,以致杨昊等人归队只磨合了一天就出去打比赛了。她们在比赛中反映,二传的球给得很不舒服。但是我们的二传不可能和冯坤相提并论啊,关键还是她们在辽宁队呆的时间太短。我恳请排管中心的领导,日后遇到类似问题时,能否将大赛和联赛的间隔拉长点?”

  作为一个纯市场化运作的俱乐部,辽宁环宇在一些商业运作上的困惑就更多了。戴主任说:“我们队员在国家队参加各种商业活动,作为地方俱乐部,我们全然不知情,对此,俱乐部是敢怒不敢言。队员在国家队代言了什么商品,拿了多少广告费,我们都不清楚。以致俱乐部想让这些国手参加其他商业活动时,都不太敢操作。关键问题是,我们对队员的隶属关系不清楚,像杨昊、刘亚男这些队员,吃、住都在俱乐部,也在俱乐部拿钱。她们在国家队的活动,俱乐部是否应该有知情权呢?她们代言的广告,俱乐部是否应该有分成呢?”

  记者私下与高沈阳了解得知,像辽宁俱乐部的困惑,以前有人提过。在国家队员代言商业广告的分成问题上,总局一直是遵照伍绍祖当体委主任时颁布的“主任令”来操作的,即个人拿50%,国家拿30%,而地方队和地方体总各拿10%。不过由于排球的商业活动不多,数额也不大,所以关心这个问题的人并不多。既然地方俱乐部提出了这样的疑惑,那么排管中心今后会按照规定来履行。

  靠山吃山的占大多数

  与上述三个俱乐部相比,其他绝大多数俱乐部都还停留在俱乐部发展的原始阶段。即每年给球队拉个100万元左右的赞助,球队没有任何市场开发行为,每年只能指望着那些死钱度日。

  体教结合,上下而求索

  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要加强专业队和高校联合办队。为此,排管中心还特意请来了教育部学生体协的干部刘洪。2004年,全国大运会在运动员资格上放开了限制,很多地方专业队都代表各地高校参赛,这对那些长期从事高校排球运动的大学形成了不小的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这部分高校的热情。为此,排管中心拟订出台一个政策,即入学前已经在中国排协注册的运动员,必须在撤销注册后才能代表高校参赛,并且两年后才能重新在排协注册。换个说法,就是一名运动员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可以在一个赛季中既参加排球联赛又参加高校联赛了。但在过渡时期,排管中心允许每个赛季,各高校从专业队临时转会两人。

  这个初步想法很快就遭到各俱乐部反对,很多人都认为这样等于堵死了专业队去高校读书的后路。刘洪说,中国的大学生排球联赛很快就会推出,但是为了体现这是大学生自己的联赛,所以大学生运动员注册年龄不能超过22岁,而且只能在一个赛季里参加大学生联赛,不能兼顾排球联赛。

  其实无论通过哪种方式,排管中心最后希望看到的结果就是,依托高校形成一种排球人才的培养机制:将各个省的青年队(18~22周岁)放到高校中,运动员的吃住、学习、训练都在高校,形成真正的高校与高水平运动队的实体结合。等球员到了进专业队的年纪,适合向专业队发展的队员再输送到各专业队去打职业联赛。

  对于排管中心这样的设想,与会代表也提出了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由于现在专业队的待遇很低,一般运动员的年收入也就在5万至8万元之间。这势必会造成,优秀的运动员不想回到专业队打球,而只想在大学深造。

  对此,高沈阳认为,这类问题的出现关键就在于排球市场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如果能将排球市场的诱惑力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那么就不怕队员不回专业队打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