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婷婷汉城日记之二:叶桂绝望中曾想起曹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18 新浪体育

  12月21日 桂桂五连胜

  昨天叶桂战胜了金恩善,一盘完败的棋被她顽强逆转。叶桂跟我说:“好几次途中都绝望了,想投,又死不甘心。我坐了十个小时火车,自己住宾馆,然后又转飞机跑到这个地方来,怎么能轻易就认了呢?只要盘面上有地方可走,我就应该一直走下去。生命不息,狂掏不止!”原来还一本正经的桂桂突然恢复本色,“嘻嘻嘻”地笑了起来。

  正是这种永不放弃的信念支持着她,终于工夫不负有心人,叶桂等到小金犯错误的机会,而且不止一个,是高手们谁也没看懂的一连串超级昏招。

  叶桂描述自己绝望的感觉时,她甚至想起了曹呈,曹呈对李玟真那盘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但要转换成胜势,还需要一段时间,最后曹呈也是昏招大发,断送好局。相比之下,叶桂说小金的这盘棋比曹呈当时优势大多了,她说:“这是我输飞的棋,她打得我已经完全没有方向了,韩国小孩太厉害了。”可能和曹呈一样,小金因为年纪小经验稍逊,优势下把握局面的能力还不够,叶桂是凭借老棋手的经验和超人的意志赢得了这盘棋。一盘棋的输赢确实要综合很多复杂的因素,单凭技术肯定是不行的,还要比毅力、经验,以及一点点运气。

  桂桂赢了小金后,叶桂已经四连胜了。这两天,我们的团长武力老师频频要求请客,她每天忍受着煎熬,等到桂桂赢了,她激动得只有用请客来表达自己的感激和各种难以描述的情绪。一路上,口才很好的武力老师只会说一连串的:“叶桂太争气了!”

  昨天晚上,叶桂让我到房间陪陪她,我看前几天买的面包、咸菜和牛奶,她一点没动,人瘫软在床上,如同一滩烂泥。这两天她的感冒在加剧,吃不下东西,没有精神。

  今天中午,我给韩国棋院打电话,他们说下午日本队上场的队员是铃木步。这个对手感觉上应该不如金恩善,日本人下棋规规矩矩,下出来的模样很多都能在教科书上找到,变招经常让她们措手不及。我们对桂桂都充满了信心,随同的其他记者都鼓励桂桂:“坚决拿下!”我不敢说这种话,好话一说出来就不灵了,憋在心里吧。

  下午,我们依旧集合前往韩国棋院的赛场,同车的日本姑娘显然没有前一天兴奋。漂亮的矢代早在前一天已经消失了,被桂桂拿下后,她自动不见了,据说是回国了。

  桂桂几乎没费力气就把铃木拿下了,她总结:“日本棋手确实比韩国棋手软一些,战斗力不行。”对昨天侥幸获胜的那盘,桂桂还心有余悸:“那个韩国小孩,搞死我了,那种棋我都赢了,这后面的无论下多少,都是白送的,今天我再赚一盘,明天无论结果,我都是赚的。过了韩国小孩那关,等于我捡了两盘,爽啊。”

  今天,武力老师又要求请客,我们都痛快地成全她。大家开始合计,桂桂已经五连胜,就是江铸久胡耀宇啊,韩国人还剩2个,日本人剩2个,桂桂一举拿下,就是9连胜,那就是徐奉洙啊。大家嘻嘻哈哈开着叶桂的玩笑,她今天精神状态比昨天好,因为这盘棋不算累。玩笑归玩笑,围棋比赛真是一件残酷之极的事情,快乐永远都是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桂桂的实力一次次得到证明,但谁敢保证每一盘棋都能赢?现在已经赢这么多了,真是意外惊喜,以后的事再说吧。

  晚上我依旧去看了看她,陪了她一会,临走的时候,我看她正大把地吞咽治咽喉炎的药片,她担心牛奶会坏,而她一口都喝不下,请求我带走。

  上帝保佑,我们不敢贪胜,只求明天一切顺利。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郭婷婷)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