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迟来世界冠军告慰“鞍马王” 异性好友眼中竟是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文涛北京报道 “今天练多晚都要把任务完成,还不能出次品,该给你们加加码了!”周三下午,教练金卫国一点不给刚从英国比赛回来的肖钦喘息的机会。

  瘦瘦小小的南京人肖钦乍一看,真不像个体操运动员。“看我的体格不太健壮吧,”肖钦自我解嘲。但这个小瘦子却是当今世界的鞍马王。

  迟来的冠军

  月初的世界杯总决赛上,肖钦战胜了包括名将罗马尼亚名将乌兹卡在内的各路高手,勇夺冠军。这也是一个月后就20岁的他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他在2003年获得了世锦赛的团体冠军)。

  “夺冠后的感觉?悲喜交加!悲的是,我等这个冠军实在太久了。其实好几年前我就应该拿这个冠军了,没有想到一等好几年。喜悦的感觉就不用说了,尤其是在中国体操最低谷的时候,这个冠军对我和集体的意义都很大。”

  2001年和2002年,肖钦曾两度在世界大赛上以微弱劣势输给乌兹卡,体操界都认为他的动作并不比乌兹卡差,只是欠缺点运气。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肖钦和乌兹卡的竞争再度展开。资格赛中,肖钦以完美的表现赢得了加拿大裁判的10分,这是自2001年国际体联改革体操动作难度规定后,世界大赛上的第一个满分。预赛结束后,肖钦超过乌兹卡位列第一。决赛中,乌兹卡出现意外失误,遗憾的是,年轻的肖钦由于紧张竟然也失手从马上跌下,再一次与该项金牌失之交臂。

  虽然凭借世锦赛的男团金牌已经登上冠军榜,但肖钦心里最想要的,还是早就该拿到的鞍马世界冠军。但直到本月初他的心愿才实现。

  体操中心主任高健曾用“高、难、轻、灵”来形容肖钦的鞍马动作。“肖钦的全旋动作已被国际体联称为教科书动作,”高健不掩饰对这位天才选手的钟爱。

  好友当他是神人

  肖钦是个不太爱说话的大男孩。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外冷内热”,对父母、对师傅、对朋友都很真诚。而教练金卫国更是对懂事的肖钦信任有加,自己家里的钥匙也专门配一套交给肖钦,饿了、累了,随时都可以去他那里。但肖钦很少去金教练家,仅仅是在金教练出差或者放假的时候,到教练家去打扫打扫卫生,看看电器有没有拔下插头、水管有没有漏水。

  在父母眼里,肖钦是个孝顺的乖孩子。逢年过节,肖钦总会打电话给父母,并提前买好礼物寄给他们。出国比赛,也总少不了为他们购买当地特产。而肖妈妈经常从南京煲好儿子最爱喝的汤,托人捎到北京,肖钦则每次都到火车站迎接这份特殊的礼物。

  在肖钦的好朋友小张眼里,他可是一个神人。在肖钦八一队的宿舍里,有着一口不大的电炒锅,柜子里有很多装着各种调料的瓶瓶罐罐, “每逢周六,肖钦都会托我去菜市场帮他买菜,西红柿、黄瓜、鸡蛋、通脊肉,还有必不可少的尖椒。因为尖椒肉丝是肖钦的拿手菜,同时也是我们最爱吃的。”她还建议说,如果有幸能受肖钦的邀请品尝他的手艺,一定要点这道菜。“万事俱备,肖钦卷起衣袖,开始洗菜、切菜,然后就是不停地翻炒,不久,几样小菜就出锅了。一通狼吞虎咽之后,大快朵颐之余,肖钦会再次‘披挂上阵’,三下五除二,把房间收拾得干净如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