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人担重任老将稳军心 女排联赛最亮丽风景沪苏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女排联赛已经开战两个月了,如果说本届联赛有什么惊喜的话,那就是昔日国内劲旅上海、江苏和浙江的强力反弹构成了联赛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96-97赛季排球职业联赛刚刚诞生之际,沪苏浙三队的强势令人惊叹,一时间三队名将云集,在国内排坛称雄多年。然而随着老将的纷纷离队,三队在2001年出现了集体大滑坡,江苏连续两年在保级泥潭挣扎、“五连冠”上海惨遭降级、浙江女排也在低谷徘徊。本赛 季三队的表现却让人刮目相看,江苏、浙江重返四强行列、上海在赛季初也凭借五连胜让人侧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们在低谷中奋战三个赛季之后重现强势?

  教练:注重后备力量培养 制定合适战术

  一支球队成绩的回升,主教练的作用勿庸置疑。江苏的赵金才、浙江的徐建德、上海的张立明在球队处于低谷的时候都没有轻言放弃,或努力坚持、或重返球队,并且注重年轻队员的培养和根据本队的实际情况制定战术打法。如今看来她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三只球队已经逐步进入正轨,逐渐形成了适合自己的打法。

  江苏女排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以强攻著称,随着孙玥、邱爱华、茅菊兰三人的离队,江苏的后备主攻实力较弱,于是赵金才把“快变”定为江苏组织进攻的准则,经过三年磨合,江苏终于快起来了;老将戚丽丽和阮宇退役之后,浙江女排终于涌现了罗瑜、朱莉君这样的替代者;上海女排则精心构造了新的“铁三角”张静、何晴和奚希来顶替张静、刘振家、应俊/沈弘之后的空缺。此外,这三队的队员的技术相对全面、进步也较为明显,主教练绝对是功不可没。

  老将:状态良好 稳定军心作用明显

  江苏和浙江能够闯入四强,老将孙玥、殷茵的回归也是重要因素。九运会之后,孙玥和殷茵远征意大利,前者在诺瓦拉俱乐部一呆就是三年,后者也先后效力于摩迪那和弗里队,此次为了十运会重新回到国内联赛,两个人均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队中起到了核心作用。

  两名年过三十的老将能够有这样的表现,足以让人惊叹了,毕竟国内的女队员运动寿命有限,.30岁以上征战一线的也就还有天津的丁红莹和北京的左娜、董颖了。平心而论,孙玥在国内联赛的表现一直不是特别出彩,即使在其处于巅峰状态时也难敌殷茵、茅菊兰、张越红等炮手。然而她在本赛季的表现绝对让人刮目相看,一传、防守更加稳健,发球路线更加飘忽不定,拦网进步明显,进攻能力远比想的要好。殷茵在前年回国的时候在联赛中就表现出了相当的攻击力,今年扣球的手法变化更多,稳定性也大大提高,是当之无愧的浙江女排第一扣手。

  孙玥和殷茵在各自球队中作用极为明显,她们的体能、状态难与巅峰时期相比,但是经过岁月的打磨之后,她们更加懂得用脑子打球,知道该如何扬长避短。虽然她们不再是国内同位置上最好的队员,但是她们无疑是最适合各自球队的人。

  上海老二传诸韵颖的复出虽然没有收到两位师姐那么好的效果,相信她随着比赛的深入、与球队磨合的加强,会为上海女排的保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人:日益成熟 承担球队重任

  沪苏浙三队能够在三年之内重现上升势头,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年轻队员的培养。浙江的罗瑜,江苏的赵云、“双陆”、郁春玲,上海的奚希、马蕴文都是同龄队员中的佼佼者。

  罗瑜是本赛季浙江最大的发现,她的三号位远网快球在国内独树一帜,尽管力量有待加强,但是良好的身体条件、灵活的反应使她成为副攻位置上最有潜力的新人。江苏女排的赵云、“双陆”、郁春玲已经同场配合三个赛季了,陆艳早年更是同江苏的三门“大炮”一起打球。如今的她们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也许她们的身体条件不是最好的,但是她们的技术水平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身体条件极为出色的上海女排更是三队中潜力最大的,虽然技术尚显稚嫩,但是奚希、马蕴文等人让人看到了上海女排复兴的前景。如果发展顺利,三队之中上海最有可能重返顶峰。

  当然,一支球队的进步是由很多因素构成的,相关人员的努力、球迷的拥戴、良好的排球氛围都是不可抹杀的因素。沪苏浙三队真正重回顶峰尚须时日磨练,但是她们表现出的良好势头令人惊喜,对近年来国内排坛格局的冲击也很猛烈,天津、八一、辽宁三足鼎立终于被打破了。一花独秀不是春,我们需要的是百花齐放,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女排不断进步。

  (段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