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世界冠军到剑桥博士 邓亚萍:我不聪明但我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32 齐鲁晚报

  谈吐间十分注重逻辑排列和遣词用字——当年乒坛上叱咤风云的世界冠军,如今一派温雅、干练的学者型官员形象。邓亚萍,中国体坛的骄傲,被普遍认为是事业转型最为成功的运动员之一,日前,她以北京市“英语走进百万家庭”活动形象代言人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并谈了攻读剑桥博士的学习生活。

  攻博进入第二年

  邓亚萍1997年选择退役后,迈入了清华大学的校门。她曾多次毫不讳言,当初连26个英文字母都无法完整写下。但凭借超强的信心和坚定的目标,在7年时间里她取得了英国诺丁汉大学硕士学位,出版了英文专著《从小脚女人到奥运会冠军》。

  今年是邓亚萍攻读英国剑桥博士的第二年。邓亚萍说,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大块时间进行思考,思路常常被现实的事情打断。她说,目前论文尚未动笔,因为需要阅读积累到相当程度。她希望尽快把想法确定下来,但这需要跟导师进行大量沟通后才能实现。

  现在已经能用英语流畅交流的邓亚萍,初步突破了语言的瓶颈,她轻松地表示,用英文做论文没问题,硕士就是这样拿的。事实上,邓亚萍的硕士论文总计4万多字,经历了选题、格式、结构等严格学术训练,邓亚萍称“已经熟悉了用英文做学问的整套方法”。

  但剑桥的博士却并不那么容易取得。邓亚萍直言未来的学习之路并非坦途:博士论文难得多,要求不一样,要有创新点。特别是在剑桥,硕士论文可以阐述一个观点,能自圆其说即可,但博士论文则要求必须要有一个别人没有的观点,而且要写得更长。

  夺冠读博均不易

  深谙体育成功之道的邓亚萍,对运动员和学者生涯的异同有着明确比较:一个运动员成功的条件是:付出+天赋+好的环境。她认为,读书从某种意义上比拿冠军容易一点,因为不需要拿第一。她说,只要努力,意志坚强,遇到困难忍受得了,看不懂多看几遍就行了。

  此外,赛场上的高压和寂寞显然带给邓亚萍铭心刻骨的体验。她说,打球要在规定时间、地点,把所有学到的最优秀的东西全部拿出来。在赛场上,只有你一个人,任何人都帮不了你。她欣慰地说,读书是有伸缩性的,并且可以随时向老师和同学求助。

  笨鸟先飞勤当头

  作为一个群众性学英语活动的形象代言人,邓亚萍用自己独特的经验告诉人们学英语的方法,并宣传外语学习的重要性。

  邓亚萍说:我不见得比别人聪明,但我舍得下工夫。学英语重要的是胆子大,敢讲,不怕出丑,也不怕说错。英语不是我们的母语,说错和不标准是非常正常的,即便是英语国家的百姓说英语也可能出现很多语法错误。就普通人而言,学英语就是要达到沟通、交流的目的。

  她说,作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员,这些年她深深体会到掌握外语特别是掌握英文的重要。“在我当运动员期间,很多外国运动员都很愿意与中国运动员交流和沟通。由于我们乒乓球队成绩非常好,外国运动员很希望能从我们这里得到更多的经验。但非常遗憾,我们的运动员由于语言问题无法跟他们进行交谈,我曾为此深深感到苦恼。” 

  (刘洋)

  邓亚萍是乒乓球历史上最优秀的女子选手,她5岁起就随父亲学打球,1988年进入中国国家队,先后获得14次世界冠军头衔;在乒坛世界排名连续8年保持第一,成为惟一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冠军的运动员,并获得4枚奥运会金牌,其中包括单打和与乔红组合的双打。

  1997年后,她先后到清华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进修学习,并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和中国当代研究专业的硕士学位;2002年邓亚萍在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以及运动和环境委员会两个委员会担任职务;2003年,邓亚萍成为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的一名工作人员。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