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为迎接2010广州亚运会 天河体育中心欲变奥体公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22: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昨日获悉,为迎接2010年广州亚运会,天河体育中心将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综合改造。目前,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科城规划勘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综合改造规划设计》已经新鲜出笼,并上报市政府职能部门待批。

  ·周边·构建奥林匹克体育文化圈

  天河体育中心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与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新广州体育馆从外部形象来比较,更为传统和古典,但是缺少现代、时尚的元素。综合改造后的天河体育中心将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完整展示世界和中国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公园”。

  按照规划,沿天河体育中心周边3.8公里,将构建起一个天河奥林匹克体育文化圈,以各类雕塑、植物、绿化带、平面立体广告为主,是体育艺术美的结晶,使人们能在其中轻松地观赏和休闲。同时也是一个现代体育博物馆,收集与体育有关的照片、纪念品、音像制品等各类物品并展出。

  ·交通·地下通道直通黄埔大道

  按照规划设计,天河体育中心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一期将建设93173平方米的商业面积、4284个停车位;二期建设42882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和6803个停车位。天河体育中心将成为广州最大的巨型、多层停车场。

  按照设计,天河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场也是和平时期广州最大的地下人防空间。远期地下人防规划将建设从体育中心直达黄埔大道和广园快速路的地下通道,缓解天河体育中心周边的交通压力。

  ·绿化·观赏性草地变可践踏草地

  体育中心的绿化工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将圈栏的观赏性草地改建为敞开式的践踏草地,还地于民,扩大健身区。第二部分是改造树木,希望引进优良树种和古树,让体育中心成为群众纳凉、游玩的好去处。

  体育馆

  改成可开合顶盖

  体育馆改造在不改变内部布局的情况下,对表皮及屋顶进行改造。

  现在的体育馆室内采光需要大量人工照明,而且馆内在使用中多承接文艺演出活动,每次现场搭建舞台工作量很大。改造后的的体育馆,将拆除部分座位,搭建永久性舞台,体育比赛时兼作裁判席。考虑在顶棚上设采光带,利用顶部的玻璃进行采光。

  体育馆现在的顶棚未能完全遮蔽观众席。改造设计将采用先进的技术措施,在原有观众席上打造全国唯一的可开合结构的屋顶,使之成为标志性建筑。

  据介绍,给6万人的体育馆顶部加活动顶盖,是一个大胆的创意。加活动顶盖后,改造后的体育馆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室内体育馆兼风雨体育场,跃居全国体育场馆之首。改造后的体育馆还拟增设包厢。

  游泳馆

  “阳光泳池”自然通风

  现在游泳馆的采光难以达到基本要求,需要大量的人工灯光,造成不便和资源浪费;实墙面的围合,使室内空间过于沉闷。

  改造后的游泳馆将体现“阳光泳池”和“加强自然通风”两个特点:建筑利用顶部玻璃屋面引进足够的自然光,在建筑无顶圆拱的顶部做一个贯穿整个建筑长度的通风口。外观上,造型舒缓的弧形钢架上覆盖玻璃屋面;通透的外壁,使室内外视线都可以穿透。游泳馆并且将成为一个包括健身房、洗浴间、休闲等功能的健身场所。

  改造后的天河体育中心将完整阐述奥林匹克运动与东西文化的交汇,以南北大门为轴线,以“放眼未来”的“天河体育公园足球场”为中心,东半部展示“中国奥林匹克”;西半部展示“世界奥林匹克”。

  南门———飞翔之门,大门前设计浩大的“体育文化大广场”,大门东侧展示“中国奥运起源”,西侧显示“世界奥运起源”。

  北门———友谊之桥,东侧展示“广东奥运冠军”,西侧展示“世界奥运冠军”。

  西门———和平之门,两边景墙形似张开的双手,意为承载着奥运的历史,同时也将见证其未来;景墙上的大小同心圆意为五洲同心,携手共进。

  东门——团结之门,门上方是一组手拉手的人群组图,象征世界人民团结共创奥运辉煌。

  (记者 王洪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