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4奥运上海英雄年度回访:剑客王磊的快乐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40 上海青年报

  2004奥运上海英雄年度回访系列

  刚刚到达击剑馆,记者就遇上了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院长顾培伦女士,听明记者的来意后,她便问道,觉得王磊现在的体型如何?

  记者不太敢直说,便支吾着“好像更结实了”,不管是顾院长,王磊的教练邱国江 ,还是边上的其他工作人员,都一下子笑开了。

  对于王磊来说,现在可能的确赶上了减肥的大好时机,因为从12月1日开始,上海的体工队进入了一年内强度最大的冬训。

  在著名的花剑三剑客之一的叶冲之后,王磊成了上海击剑的代表人物。恰恰在击剑的三个剑种——花剑、佩剑和重剑中,上海目前最有实力的就是重剑。奥运会上王磊一鸣惊人,走下神坛的他,承担着在十运会甚至是2008年奥运会冲击金牌的重任。

  一张黄牌彻底忘记奥运攒下的资本

  在11月的全国击剑锦标赛上,上海一块金牌也没有得到,成绩为历次最差,还被上海体育局亮了黄牌。作为王磊个人而言,成绩也并不算太理想,为个人重剑第三。奥运亚军只得到全国第三?王磊为此也没少受非议。

  奥运之后训练不系统?参加各种活动无心训练?私人事务忙不过来?这些记者预料到的理由都没有成为王磊为自己开脱的借口。“我这人不喜欢想太多,想太多人活得太累。”说王磊在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并不为过,但在奥运会之前,他入选国家队已有六年,也算是重剑项目上的顶尖高手。如果说这个全国第三在别人眼里已然是“失手”、“爆冷”,而在他自己看来却再正常不过了,因为击剑这项运动向来充满了偶然。但有一点,却让他有些耿耿于怀,就是他这次输给了老对手赵刚的徒弟。

  “以前我拿了好多亚军,都是输给赵刚,这次赵刚培养的徒弟在半决赛里赢了我,后来还得了冠军,看来我真的不能放松啊,击剑这项运动偶然性太大了,稍有不慎,就会被后起之秀超越掉。”作为上海全运的重点保护对象,王磊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

  在梅陇基地的大门口,几条横幅威武庄严——全力以赴抓冬训,破釜沉舟拼十运,决战决胜十运会,领导的频频光顾和特殊关照,对王磊来说更是个明了的信号。不过乐观的王磊很会为自己减压。“有压力才有动力嘛,更何况,不仅我感觉有动力,我的队友们更来劲呢。”王磊说,他在奥运会上爆冷给了队友很大的震动,“王胖天天和我们在一起训练,他能做到,我们为什么不能?”如此的竞争气氛,可能在未来造就更多的王磊。

  冬训目标提高成绩强化减肥

  外号王胖的王磊的确是比奥运会刚刚回来的时候更胖了。训练到了最后阶段,他和俄罗斯籍外教安德列进行单独对抗(击剑队里管这叫上课),上课前,王磊好半天才套上防护短裤,但因为找不到棉背心,他的肚子就弹在了半空中,活脱脱一个“啤酒肚”。训练当中教练还停下来通过翻译与王磊沟通,根本没有谈什么技术性的问题,而是敦促他快些减肥。“如果能减掉肚子上的肉,全身瘦掉十几斤,你的步伐肯定会比现在更加灵活,攻击力会更强的。”翻译对王磊转达着教练的意思。

  其实当王磊刚从雅典回到上海的时候,就跟记者提到过减肥计划,事实上他也是几乎所有的奥运选手中最早回到训练场的。但之后的训练并不系统,各种繁杂的活动又比较多,终究使体重不降反升。“那时候刚刚打完奥运会,之前备战时的强度一直比较高,现在想想还不算很胖呢,那时候只是我老爸从电视上看到我说我胖,叫我减肥,没想到,现在人人都要敦促我减肥了。”正说着,王胖看到摄影师正在对着赤膊的他进行特写,他赶紧用衣服挡住了肚腩上的肉,“算了算了,这就不要拍了,等过一阵子,再来重点拍我的减肥成果吧。”

  冬训的训练量大得惊人,基本上所有队员都进入了除了训练睡觉吃饭啥事都不想干的状态。对于王磊这样天生爱吃的家伙,另一个减肥的关键是不吃夜宵。“平时的训练很枯燥了,晚上在附近吃夜宵大概是我最大的爱好,现在——坚决不吃了,要听教练的话,减肥!”

  -家庭篇

  奥运冠军本色依旧

  王磊的父亲王建国现在仍然在原先的工厂上班,拿着微薄的薪水,生活和儿子夺得奥运亚军之前,别无二致。受着他的感染,王磊也是原先那个本色的王胖,尽管一夜之间,他已经成了有房有车一族。“我走在马路上,没人能认得出我,蛮好蛮好。”王胖的脸上笑开了花。

  从原先8平米的老屋,到现在近百平米的新楼盘,从终年不见阳光的暗室,到敞亮的两室一厅,而且地段仍是黄金级别,但这对本色的父子,竟然也说不出多少新房的好来。

  “说实话,这新房子我还真没住过几天呢。”王磊嘟囔着,因为之前的全国锦标赛上海成绩不理想,击剑队吃了黄牌,再加上现在是冬训,要两周才放一次假,“不光是我不太回去,我老爸是不是天天回去住我都怀疑呢,因为在江宁路那边照顾爷爷比较方便,有时候爸爸在爷爷那边吃过了晚饭就还是睡在老房子。他这个人嘛,对生活的要求向来不高的。”

  不过尽管和新房还没有打过几次照面,但王磊对于房间的安排却让老爸心里暖意融融,“我是很少回去的,当然大房间要给我爸住。我嘛,最重要的是要在自己的房间里摆一个玻璃橱,把我以前的奖杯奖牌陈列起来就行了。”记者回想起来,在江宁路的旧居,王磊的父亲把这些东西收在了五斗橱里,想念儿子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但那时房间太小,根本没办法布置,现在,这个心愿终于在新居里得到了实现。

  其实,除了房子之外,王磊还得到了通用公司赠送的一辆轿车,最近他刚刚考完驾照,“现在我朋友帮我管着,过一阵子我熟练一点就能带着老爸去兜风啦。”有房又有车的王磊,在体工队这样一个地方,恐怕也算是个“异类”了,但队员们并没有觉得他有什么改变。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啊,这样一对本色的父子,真是让人羡慕。

  ★记者手记☆

  剑客王磊的快乐人生

  和王磊也不是第一次见面了,觉得他是一个乐天派,不过真没想到在枯燥冰冷的训练场上,王磊也能同样快乐,甚至更加快乐。哪怕戴上黑色面罩,你都能透过那些缝隙看到他的笑脸;在气温不到10度的训练馆,他的汗水像没有拧紧的水龙头一滴滴地滴到地上,他管那叫“爽”。这便是酷爱击剑的王胖。

  训练中的王磊,是个挺“好事”的人,他管队友比自己还要多。“你这样不成,练不出效果,瞧我……”,说着便给年轻的小队友做起了示范动作。又比结对进行实战训练,一次进攻结束了,王磊还要和队友斗半天嘴,直到面红耳赤。他俩都坚称是自己击中了对方的有效部位,最后队友只能取笑他的肥,“我们不像你吨位那么大,不管对方攻得多凶都站得住,当然,对我们来说站得住也没什么好自豪的。”这一番唇枪舌剑惹得邱指导也笑了,因为他也知道这是王胖快乐击剑的风格。“他在训练中总是有说有笑的,很喜欢动脑子,把整体的气氛也带动得很好,可以说这种类型的运动员是比较少见的。”

  其实训练终究是枯燥的,更何况是一年中最为艰苦的冬训。上海队中的另一位国字号选手任磊告诉记者,上海击剑队在全国算是练得比较猛的,出于对基础训练的重视,到了冬训阶段的训练量甚至要远远大于国家队集训。王磊和他的队友们最近除了承受冬训的大训练量,还要每周抽出两个上午进行文化学习,因而他们普遍感到压力很大,比较疲惫。王磊不是铁人,当然也会觉得累,但是他说既然已经这么累了,更要学会调节。“所以我在训练的时候会想办法调动气氛,我特别讨厌训练的时候大家都板着个面孔,多没劲啊。再说我的确是喜欢击剑的,累点也不是很有所谓。”

  喜欢击剑,王磊绝对没有说空话和大话,因为这份喜爱,而在训练之余,他还会问教练借一大堆录像,研究世界顶尖选手的打法。

  “以前上海女子佩剑有个教练曾经提倡过快乐训练法,但在我们这样的体制下,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了。”王磊的一位队友告诉记者。其实也不需要教练去苦心孤诣地去寻找快乐击剑的妙法了,大家都学学王胖,枯燥的训练就会生出许多乐趣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