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们只是冰上情侣 申雪赵宏博作客新浪实录(视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6:03 新浪体育
我们只是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作客新浪实录(视频)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花样滑大奖赛总决赛上,申雪/赵宏博以意境悠远的《月光》和气势磅礴的《宋氏王朝》夺得了双人滑短节目第一、自由滑第一和总成绩第一。日益成熟的申雪赵宏博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明年的世锦赛和06年的冬奥运,对于脍炙人口的两人间的爱情也似没有捅破的窗纸,宛如冰面飞舞的朦胧美。

  12月21日,申雪/赵宏博作客新浪,与大家分享成功的艰辛和喜悦,以下是聊天实录:视频-申雪/赵宏博祝福新浪网友新年快乐

  主持人:新浪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我们在这里很有幸请来申雪和赵宏博。

  申雪:大家好。

  赵宏博: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这里有很多网友,都是一些祝福你们的话。

  网友:我真的很欣赏你们,也感谢你们给我们陶醉的快乐。心里一直很祝福你们,希望你们过得快乐、幸福。

  赵宏博:谢谢。

  网友:我是广州的,在广州很少有人看滑冰,而且对这个项目不是很了解,但我还是非常喜欢看你们的表演。我很多朋友都被你们的表演给感染了,我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喜欢你们的比赛,开始看你们滑冰。

  网友:自从看了你们的自由滑之后,我喜欢上了花样滑冰,而且每次我们都坐在电视机前等待,尤其这次,你们演的《宋氏王朝》实在太完美了,我录了下来,而且看了很多遍。

  网友:想知道你们在生活当中是不是恋人?在国外双人滑都是情侣,你们是不是情侣?

  赵宏博:我们是冰上情侣,这已经回答了很多次了,可以这么说,因为我们很多的比赛当中,因为想要表现的更好一个节目,可能会有一些很明确的主题,像《图兰朵》它也有一个很明确的主题,爱情的故事。我们可以说,很多人也认为我们在冰上表现的爱情这么完美,肯定现实中也是恋人。我们现在还是要跟大家说我们是冰上的情侣,但场下我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可以说无话不谈的朋友。

  主持人:你们这种默契除了来自你们多年的配合,还有你们这么多年在一起相处这种默契都来自哪?

  赵宏博:我觉得默契应该说是时间的积累,因为我们在一起12年,很小就在一起,经过了风风雨雨很多事情,而且平常一天的训练也是天天在一起,可以说在一起时间很长的,除了晚上休息的时候她回她屋,我回我屋,其它时间大部分围绕着训练内容,还有生活当中,我们经常在一起。通过一些时间的积累我们达到默契。

  主持人:你们配合从申雪14岁时候开始,见第一面的时候你比她大四岁,当时你比她滑得好,可能根本看不上她,觉得她不行。当时你是如何接受申雪的?而申雪看到赵宏博的时候,有一点点崇拜他,觉得跟大哥哥滑能够提高自己的技艺,你们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吗?

  赵宏博:当初92年,我的上一个搭档因为伤病和体重的问题转业了。当初我选择申雪是因为她是五个小女单当中的之一。申雪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挺乖巧的一个小女孩,而且在技术上不是很突出,但是她父母非常支持她双人滑,而且小雪也非常喜欢这个项目。所以当时我就选择了申雪作为搭档。并不是说搭上手两个人就能继续发展下去,当时也有一年到两年磨合期,如果觉得总是配合不到一起去就会解体。我们配合四个月就完全融合,这挺意外的。

  申雪:我当时看他的时候,他是队里非常大的运动员了,平时不是很多时间都在哈尔滨,很少看见他,当时看见他第一感觉害怕。

  主持人:你们在一起滑了这么多年,而且非常默契,在一起他有没有摔过你,比如他把你摔得最重一次是哪次?或者你们彼此间肯定有不默契的时候,比如在配合抛四周或者抛三周,可能你被摔了,而且很痛,那种记忆有吗?

  申雪:摔过但都不是故意的,因为是技术上的问题,不是说谁恨谁,愿意摔谁,不是那样。

  主持人:技术上出现问题的时候,比如赵宏博把你给摔了,或者你们技术上出现问题了,然后赵宏博摔了,这种情况多吗?

  申雪: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从上面掉下来,砸到他身上。

  主持人:摔的特痛,我听你好像说过一次,有一次你摔下来之后,可能摔到他身上了,当时赵宏博好像失去记忆了,无数次问你我们比完赛了吗?

  申雪:那次他当时脑子里最深刻的东西就是比赛,他说咱们全部比完了吗?全部比完了吗?过了不到一分钟又问咱们全部比了吗?我说比了,第几?第二,问了我好几次。

  主持人:那个时候你不记得吗?

  赵宏博:对于双人滑来说托举的失误是很可怕的。我们双人滑当中最害怕的就是托举上出现失误,因为造成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有的运动员可能摔完之后就专业了,很吓人的。当初我们摔的时候也是很意外,注意力不集中,或者稍微差一点点,或者运动员在眼前晃一下。

  申雪:或者冰的质量。

  赵宏博:很多原因,那次想起来是最深刻的。但是那种事情是很少发生的,经常发生就坏了。

  主持人:你们害怕技术上的失误吗?比如摔了,你们怕吗?或者有的时候偶尔两个人的步法不和谐,可能你的冰刀会划破她的脸,可能出现这种问题,你们害怕过吗?

  赵宏博:我们是职业运动员,因为伤痛经常碰到,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说我们出现失误或者摔倒了,摔的很痛,这都是我们要去面对的东西,不可能去退缩。就像2002年奥运会之前我们做抛四周跳,其实明明知道抛四周跳抛出去很难,但是申雪她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我们最大愿望就是在奥运会把四周跳完成,这是我们当时的最大愿望。我们是职业运动员,这不算什么。

  主持人:受伤可能是每个运动员经常遇到的问题,我记得好像申雪受过伤,你们之间相处就像大哥哥对待小妹妹一样,你回忆起来,怎么在申雪受伤的时候安抚她、安慰她,给她买一些什么吃的东西?

  赵宏博:这还得说起抛四周跳那段,我们奥运会之前为了练四周跳,当时前几次没有感觉,在旋转的时候,她的感觉是麻木的,当初摔已经是必然的,但是为了难度还要继续做,当时摔完之后,我都很心痛,咱们别再做了,跟教练说,咱们别做了,这个太危险了,摔的太狠了。第一次抛四周跳的时候,北京电视台还录像,非常吓人的。申雪的意志是很坚强的,她一直要求做,做到第44次,完成了抛四周跳。

  主持人:我记得申雪比较爱吃甜食,今天在路上还看到你吃糖葫芦,你们需要节食和控制体重,你怎么去控制体重?

  申雪:体重是从小就开始控制,从12、13岁就开始一直到现在,吃东西都有一个习惯了,吃60—70%这样的,到现在这么大了,现在20多岁也不用刻意去怎么样,但是也要非常注意。

  主持人:你好像也很爱吃一些面包之类的食品,那些食品热量很高?

  申雪:如果吃面包就不吃别的。

  主持人:我听说有一次申雪生病的时候,什么都不吃,你是用什么办法让申雪恢复了,还是通过情感,还是哪方面的安慰让申雪很快回到赛场上?

  申雪:主要都是医生做的,他起不了多大作用。

  赵宏博:更多的鼓励,可能有的时候鼓励多一点。

  主持人:她要是不爱吃饭,你怎么办?

  赵宏博:她不爱吃饭,我非常高兴(笑)。

  申雪:我不吃饭他非常高兴(笑)。

  赵宏博:开玩笑的,她不吃饭也不行。小雪她控制体重,自控的能力非常强,这也是为了职业的需要,我觉得小雪她很少让人操心她体重的问题。当然有的时候,我看着她很可怜,她为了控制体重,真的是好几天不见得去食堂吃饭。所以说我就跟餐厅师傅说给她打饭,经常打点饭给她吃,好像我并不是很残酷吧。

  申雪:是有的时候太冷了,实在是不想去(笑)。

  赵宏博:她体重涨了直接受影响的就是我,有的时候我会告诉她稍微控制一些,很简单的问题,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

  主持人:你们的训练和生活都经历过很多的艰辛,包括控体重就是很多常人不能忍受的。在《月光》和《宋氏王朝》这两套动作参加比赛之前,有没有想到拿这个冠军,有没有想到现在所能达到的高水平?那时候的信心是怎么样的?

  赵宏博: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当时编排这两套节目应该说和世界各国的好手去竞争的,当然不会说肯定是什么样的,我们以前拿过世界冠军,我们就要以新的世界冠军这种标准去衡量和要求自己,我们编排新的《月光》的时候,考虑到很多的因素在里面,包括技术上和表演上的,这些我们很在意。今年大半赛季已经过去了,得到了很多的认同,反映还是好的多一些,坏的也有。

  主持人:你们平时除了训练,你们在一起都做一些什么呢?比如说出去逛街,你们都有一些什么共同的爱好吗?

  申雪:我们两个人出去逛街少,因为第一是逛不到一块去,第二是我们两个一出去就被人认出来,分开的话肯定不认识我的人特别多。

  赵宏博:谁说的(笑)。

  申雪:因为我在场上化妆,下来不化妆,没人认识我,总认识你,所以我不愿意和你一起上街。(笑)

  网友:昨天我看了报道说你们不是情侣,但为什么不考虑往这个方面发展呢?只要在冰场上就保证申雪每一次跳跃都要保护她,不要说你们之间没有任何的情丝,祝福你们。真心的。

  赵宏博:谢谢他,很多东西是随缘而遇,过多不就不说了(笑)有一些个人的问题。

  网友:真的希望你们是情侣,你们什么时候结婚,最好生一个龙凤胎,最好也去花样滑冰,最好是双人滑。

  主持人:刚才我看到你开车过来的,当时你还说很害怕交警,连做梦都梦到交警,为什么呢?

  赵宏博:可能一种心态吧,被警察罚了就觉得见警察还是小心点(笑),我肯定不是经常违章那种人。

  主持人:为什么被经常罚了呢?

  赵宏博:有的时候并线,或者说着急走,可能会出现,一见到警察马上就感觉小心点,没闯红灯吧(笑)。

  主持人:申雪你坐赵宏博的车紧张吗?

  申雪:不紧张。

  主持人:不会担心什么吗?

  申雪:不会。你坐我车紧张吗?

  赵宏博:不紧张,我是你的教练。

  主持人:你学车都是赵宏博教你吗?

  申雪:对,他是教练,他说你不能拿帕萨特练,应该拿不好的车练。

  主持人:应该看出你们之间的默契,刚才在进直播间的时候,看到你们聊天非常的默契和温和,平时你们接触很多。听小雪说你很爱打电脑游戏?

  赵宏博:缓解压力吧,运动员比赛和训练比较紧张,我们就忙里偷闲,在封闭的环境当中会想一些办法去缓解。申雪这一段迷上看书了,以前她没有这种习惯,现在她特别喜欢看书,海岩的书,电视剧《玉观音》她特别喜欢看,我们选择一种方式去调节,我也是选择打游戏去缓解。

  申雪:选择一种不要动的方式吧。在屋里,又可以休息,不要总想训练。

  赵宏博:当然我打游戏不是上瘾的,是属于忙里偷闲。

  主持人:小雪看到你打游戏,跟你说话你听不到,她也有生气的时候,说出你心里的苦闷?

  申雪:跟他说话就跟自己说话一样,刚刚开门走吧,以为他听到了呢?你说什么,他没听到,又得重说一句。

  赵宏博:太专注了。

  主持人:你喜欢看海岩的什么作品,给网友介绍一下,看了什么?

  申雪:也没有,以前我听朋友介绍说那本书好,我就买了,后来自己去买书了。海岩的书我都看过,《血流成河》、《玉观音》,还有什么来着,还有现在最流行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我问过好多人都看过那个书。

  主持人:说说你们是怎么走上这条路的,这关系到家庭情况,小雪是娇惯的,是独生子,爸爸妈妈很珍惜你,你走上这条路肯定也有很多的艰辛?

  申雪:我最小的时候,总爱生病,父母想让我锻炼身体。

  主持人:自己喜欢吗?

  申雪:一开始不知道,后来比较喜欢。

  主持人:赵宏博呢?

  赵宏博:我当初是比较喜欢运动,小时候比较喜欢运动,打篮球所有的体育项目都比较喜欢,而且当时是被启蒙老师一下子拉到了滑冰这个行业当中,以前是没见过真冰的,5、6岁的时候,然后开始了滑冰的生涯,从那时候开始。

  主持人:可能在滑冰的过程当中,你爸爸对你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好像在一次采访里面听到你说你感谢你爸爸,给新浪网友说一说这段经历吗?

  赵宏博:我父亲是非常正直的人,他对我非常的关心,因为在以前的家庭父亲起到一个和外界和家庭的支柱,妈妈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大部分的一些事情都是由父亲去做决定,包括我跟申雪拉手在一起滑冰,还有很多很多事情都是由我爸爸做的,然后我才开始去做。94年的时候,我父亲是突发性心脏病去世的,我很怀念他,如果说当初我们家里面能够拿到一个全国冠军是很欢天喜地的事了,如果他能够知道现在我能这样,父亲可能更有信心,我父亲是属于一个家族的荣誉感非常强的那种人,能够为家族争光,他是非常高兴的。

  网友:赵宏博平时你控体重吗?

  赵宏博:我也在控制,如果说啤酒喝多了就甭想跳得动了。

  网友:看来你的车技也不怎么样。违章了交警怎么不放你们一马,因为你们是世界冠军。

  赵宏博:曾经放过,但是不能多次放过我(笑)。

  主持人:在直播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你们相互拿着手机拍照,平时是不是喜欢照相?

  赵宏博:平时不喜欢照相,只是没什么事可以干。

  申雪:最主要是新换了电话。

  主持人:其实去拍照还是很快乐的一件事情,你们两个在一起快乐的事情可能有太多太多了,比如说出去郊游,或者比赛去法国、俄罗斯都有一定的异国风情,感受那里的异国情调之后,你们肯定会拿相机记录那里的回忆,给网友介绍一下,给你们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或者说美好的回忆?

  申雪:最美好的回忆是比赛赢了下来的那一瞬间,在场上摆了一个动作之后,全场观众都站起来。

  赵宏博:我记得2003年世界锦标赛之后,比赛那段已经说了好多次,之后我们去观看白宫和国会大厦,当时申雪扭伤了,打针走不了路,当时我跟张昊轮流背着她到白宫大厦,对我们认为的白宫一直在评论,最后才知道白宫在身后。

  申雪:那是国会大厦,因为在电视上看的最多是国会大厦,我们就认为是白宫。

  赵宏博:走了好远,背着申雪,跟大昊轮流背,美国人在大街上认识我们的很多,就跟我们打招呼,因为那时候我们已经换下了便装了,除了比赛,其它的时间都戴着眼镜。“你们是中国人,你们是滑冰的”,都认出来了。在美国对花样滑冰这么了解的国家,他们有这么悠久历史的国家,我们能够去打动他们其实是很不易的,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且有很多的冰迷是真心喜欢申雪,有的冰迷见了申雪,不说什么,拉着申雪的手,这是美国的冰迷。

  主持人:在中国花样滑冰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欢,刚才听你们说,我真的有点想哭的感觉,你们身临其境,有冰迷拉着你的手流眼泪,你是什么心情?

  申雪:当时又高兴,又不知道怎么办那种感觉。

  赵宏博:申雪是不停跟他拥抱,两人拥抱在一起,变成老朋友了。

  申雪:这次比赛在北京,有这么多朋友到现场看,有媒体关注我们,还有滑完以后,现场站起来鼓掌,当时真的非常感动。

  赵宏博:真的非常感动,在场下观众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是站起来为我们鼓掌,我们在家门口有这样的表现,其实跟他们的这种鼓励是分不开的。

  申雪:在国外我们滑过很多次,观众站起来鼓掌,当时很高兴,没有觉得什么,这次是发自内心,有种想哭的感觉,头一次在北京是这样。

  赵宏博:期待以后的世界锦标赛能够,当然了可能我们轮不上,中国的运动员再有这种表现的时候,我们也会去场上为中国运动员加油。

  网友:那天比赛的时候,表演完《宋氏王朝》,有很多毛茸茸的玩具扔下来,那些玩具你们是否都收藏起来了,现在放哪儿了?

  赵宏博:申雪有一个屋子都是冰迷送她的礼物,有娃娃,卡片好多好多,申雪都珍藏着。

  网友:你们两个喜欢的玩具都是什么呢?

  主持人:比如说那天晚上扔下来很多,你们都仔细看过吗?

  申雪:看过,最后都拿袋子装起来了,没事都在屋子里面翻,一个一个看,特别多,扔下来的。

  主持人:当你们看到这些毛茸茸的玩具的时候,摸着它们的时候很温柔,心情是什么样的?

  赵宏博:其实很想回报这些冰迷为我们做的一切,我们也想能够通过各种的方式比如现在,在网上比较方便像聊天。我们也有个人的网站,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直接的方式能够回答他们的一些问题,我们做的可能也就这些,或者说尽我们最大的能力去满足冰迷的需要,签名和合影我们都乐意做,这是对他们的回报和感谢。

  网友:建议你们把毛茸茸的玩具标上日期,或者是标上哪次得到的荣誉,把它们拍卖。

  申雪:这是很好的建议,我觉得不应该拍卖,应该留着。

  主持人:平时是不是接到好多的冰迷的来信,你们都回吗?有没有记忆深刻的冰迷的来信?

  赵宏博:有好多,国外更多了,国外大部分索要签名和照片,我们大部分是一一回了,可能有的时候时间太紧就没有。现在有一个方便的地方就是觉得网络是非常好的,非常直接的他说什么问题,想要什么照片直接传给他,是非常好。

  网友:我强烈建议你们出一个光盘,收录你们各场的比赛,还有短节目自由滑,表演也不能缺,这样的话我会很欣慰。

  申雪:好多人都希望我们出这张光盘,这不是我们两个人能办了的事情。

  赵宏博:我们会找一些朋友,还有一些电视台的朋友,把这几年比赛的经历都留一下。

  网友:你们两个准备在冰场上还能继续滑多久,有没有以后的打算,比如说做教练,或者说巡回演出这些方面的想法呢?

  赵宏博:奥运会前我们肯定会经常地出现在各个赛场上,经常出现在媒体上。我觉得奥运会之后,我们大部分精力放在表演这方面,可能会表演多一些,因为我们参加表演也是在世界各地是为了宣传中国运动员的这种运动水平,还要为世界多做一些事,宣传它。我听说领导可能有意把国外的一些著名的表演团一些顶尖的运动员请到中国来巡回表演,在亚洲、在日本这些都会去做的,我想规模不会小,届时普留申科什么都会来中国。因为中国关注的人多,那么运动员可能在中国来表演的时候,他的激动也会多,也会很喜欢来中国表演。

  申雪:这一次有很多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给我们说,这次比赛的人比四大洲的人要多,观众的气氛简直太好了。

  赵宏博:像普留申科是第一次来中国,还有一些老的教练员都是第一次来中国,他们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没有想到中国观众这么疯狂,这么热情,他们真的觉得非常意外,而且曾经来过中国参加四大洲比赛的,去年还没有发展到这种情况,今年他们太热情了,而且国外的官员和裁判都非常的满意,觉得中国的建设和变化非常快,道路修的非常好,而且比赛的待遇是非常高的,水准是非常高的,所以说非常开心。

  网友:申雪你是如何把艺术表演力提升的这样快的?我国有很多的选手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这是为什么?你这么多年来,一直到《宋氏王朝》到现在为止,你最喜欢是哪一场比赛,哪一个动作你非常的喜欢?

  申雪:我觉得在表演方面这么多年应该有很多的老师还有外教来指导我们,给我们编排的教练,还有我们教练本身,还有陈导演对我们两个人的指导都是分不开的。我们没有比赛的时候,一直上舞蹈课。给我最深刻的比赛还是2003年世界锦标赛,那一次是因为受伤了,最后拿到冠军那一次是印象最深刻的。

  赵宏博:一样,我会觉得是2003年世界锦标赛。

  申雪:我觉得还有这一次总决赛。

  赵宏博:对。

  网友:我有一个7岁的女儿,是你们非常执着的FANS,这两年的大赛都看了,只看你们两个人的比赛,我很想跟女儿要一个你们在一起的签名照和签名。

  网友:你们的表演实在是太漂亮了,所有的赞美之词我都给你们,都是不过分的。

  赵宏博:谢谢。

  网友:你们为什么不在一起,要在一起该多好,但我明白感情的事是不能勉强的,我衷心祝福你们取得2006年的金牌。

  主持人:你们对2006年冬奥会有什么看法,在曲目上,也像以前的一样,要换一个新的曲目,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赵宏博:有,因为奥运会需要各个方面更全面的去衡量和考量,包括我们的抛四周跳,音乐的选材还有一些技术动作的提高,我觉得因为奥运会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这种机会对于人来说不是很多次的,所以说我们会考虑得更全面一些。但是世锦赛之前,我们《宋氏王朝》还会用的,而且会更好地去完善它。我们可能会考虑多一些,但是至于改什么样的曲目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只是说有些想法。

  主持人:你们也是明星,当然了这也是网友问你们的问题。

  网友:你们可能也有崇拜的明星,比如说娱乐方面的,可能有好多人崇拜你们,你们心目中的明星是谁呢?

  申雪:我心目中的明星(笑)好多方面,体育方面,要是花样届,我比较崇拜原先那对冠军格林克夫和高尔捷娃。中国非常崇拜邓亚萍姐,因为我们认识,每次见面都聊一些,她也是给我们提一些建议,演艺圈我比较喜欢刘德华,有一个网友跟我要的刘德华的照片还有刘德华的签名。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你们两个有一个退役了,会去做演艺圈方面发展吗?

  赵宏博:现在还没有考虑,力所能及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这跟你们滑冰是一样的,它需要一些演技和表演。

  赵宏博:演一出戏也是需要他自己的内心去体会和表现,像舞蹈这种肢体的语言,舞蹈更多一些,这种感觉,这种意识还有一些场上的临场应变的能力,所以说我们看得更多是演员还有一些舞蹈演员这些人的表情。

  主持人:你们有专门的培训吗?

  赵宏博:当然都有的,舞蹈课是常年不断的。

  申雪:现在不光是舞蹈的感觉了,现在都是用眼神来交流,去用什么眼神来表达,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越来越像演员来要求我们自己了,那些编导们,有的时候眼睛不能闪,或者说盯着一个地方不能眨眼。

  主持人:你们觉得难吗?上台会化妆,这个化妆是你们自己化还是由化妆师专门化?

  申雪:都是我们自己化的,化妆不好也是自己学化妆。

  网友:你们春节过年会回家吗?是每年春节都回家,还是偶尔才能回家呢?在国外觉得适应吗?

  申雪:我好多年没有回过家了。

  赵宏博:赛季最忙的时候是春季。

  申雪:今年是2月9号过年,我们是2月8号去法国,去年过年的时候,我们两个人在瑞士表演,在冰场上始终就想,现在是大年三十,我现在还站在冰场上。

  主持人:这种时候很多吗?

  赵宏博:很多很多,有的时候是在飞机上。

  申雪:2002年是在冰场上,上场前让我吃了饺子,吃了也不知道什么味。

  主持人:过年尤其对于中国来讲,大年三十是一年当中非常重要的节日,小雪很娇气,赵宏博还差一点,那时候都是在国外比赛,妈妈有没有打过电话,问过你。

  赵宏博:大部分是我们往国内打,在国外一个是电话号码经常变,不好找,大部分都是小雪往家里打。

  主持人:跟妈妈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呢?

  申雪:过年好。过年的时候不管给谁打电话,第一句话都是过年好。

  赵宏博:小雪一到过年的时候,真是苦,那时候我们两个人和陈老师去,感觉非常孤单。

  申雪:还特别累,在冰场上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

  赵宏博:特别辛酸,小雪就哭,我要回家。

  主持人:当时有没有在电话里面给妈妈哭这些呢?

  赵宏博:那时候不能哭,一哭,妈妈怎么办,妈妈去瑞士?

  主持人:这种经历是不是很多呀?

  赵宏博:也不是,大部分都很坚强的,大家人多,热闹热闹也就过去了,一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才会这样。

  申雪:人家国外不过年,跟咱们是不一样的,有时候你看他们的圣诞节没有了,一到中国过年的时候,他就有这个比赛,那个表演。

  赵宏博:所以说这个项目是欧美人的项目。

  主持人:过年是,有的时候我都有那种感觉,一个人在外面的时候,给家里面打电话,是问候的电话,最后演绎成了眼泪的电话。

  赵宏博:那就别打了。

  申雪:在北京也是做表演,编导就是不给我们假,是在中国表演,我们领队去请假,给我们几个小时,今天我们过年,行,去几个小时,快去快回。

  主持人:这些事情有的时候回来会跟妈妈说吗?

  申雪:也没什么好说的。

  网友:我很想给你们写信,可以吗?

  申雪:可以。

  赵宏博:可以。

  网友:我很想要你们的E—MAIL地址,这样我可以写信。

  赵宏博:回头给他,还是现在给他。可以去我们的个人网站上,都有很详细的。

  申雪:我们经常在那回答网友的提问。

  网友:刚才因为谈到退役的话题,你们退役会不会像陈露那样开一所滑冰学校?

  赵宏博:可能吧,现在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想法,因为现在眼前一站一站的比赛,奥运会这些特别多,现在没有考虑这么多。

  网友:你们从比赛一直到现在为止,最喜欢的是哪一套服装呢?

  申雪:今年的两套我比较喜欢,还有《图兰朵》那一套比较喜欢。

  网友:你们在一起可能相互鼓励的时候非常多,我在赵宏博的房间里面,有一次看到了小雪送给他的一盒的幸运星,能在这里告诉网友,你送给他幸运星的含义是什么吗?我看一罐里面有好多?

  申雪:是从1996年开始的,我们两个从94到95年特别背的一年,所有的比赛比不好,我们两个人的事情也不顺利,就开始叠星星,就开始顺利了,从那一年每一年都送,一直到现在。

  赵宏博:对。

  主持人:你送给小雪什么礼物,你用什么来表达你们之间的默契?

  赵宏博:说来惭愧了。其实我送给小雪都是实际的东西。(笑)一些比赛,像我们比赛之后,我经常会比得这么好,小雪想要什么礼物呢?就送给她这样的。

  主持人:能告诉网友,其实网友们都很感兴趣,你都送给小雪什么礼物了?

  赵宏博:谁想知道啊。(笑)什么都有。

  申雪:像包、电话。当时随心所欲,想起什么要什么。

  赵宏博:所以大部分的娃娃毛茸茸都是小雪收着,也是我送她的礼物了,正常怎么也得一人一半,但娃娃全送给她了。

  主持人:赵宏博给你的礼物有哪件礼物觉得你非常喜欢?

  申雪:我很喜欢包的,一般送包什么我都喜欢。

  网友:你们二人之间的默契是靠什么支撑的呢?因为我的朋友是双子座,性格变化多端,如何保持这种耐力?

  赵宏博:默契是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我们在一起去磨合,然后去为这一个目标去奋斗,这是一个很好的,相互的忍让是很好的方式去宽容对方,两个人共同的目标和目的去做。

  主持人:你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忍让多的肯定是赵宏博了,你能回忆一下,你都忍受小雪什么了?

  申雪:是我。

  主持人:你都忍让赵宏博什么了?

  赵宏博:我这么不好吗,都让你忍让了。

  申雪:也有你忍让,有的时候我们讨论问题,我说的特别坚决他就不吱声了。

  主持人:给我们举一个例子?

  赵宏博:这也是一种习惯,刚开始我和小雪拉手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我教她。

  申雪:不是大部分,是全部。

  赵宏博:教她怎么滑,推着她滑,她就有一种习惯依赖我,那个时候是,现在随着年龄还有一些这种长大,还有个人的意识,她更成熟了,有个人的主见了,很多东西容易出现我俩技术上的分歧,当然相互的忍让都是有的,不能说谁多谁少。

  申雪:一样。

  赵宏博:对。

  主持人:最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哪一次的忍让呢?

  赵宏博:最近没什么吧。

  申雪:最近比赛太多了,光忙比赛了,都是正常的训练。练不好的时候,遇到特别大困难的时候,两个人才会不断发生矛盾,像特别顺的,一如既往一步一步去练没有什么。

  主持人:你最开始依赖赵宏博是因为什么依赖他呢?是因为年龄小吗?

  申雪:也不是,因为我那时候什么都不会,他以前是滑过三四年,又拿过非常好的成绩,我是从女单刚改过来,一切东西都是他教我,我什么都不知道,一步一步教我,告诉我怎么做。

  主持人:你跟小雪在一块有没有像带一个小朋友这样的感觉?

  赵宏博:像小妹妹一样,上火车搬一个大箱子,洗洗衣服以前都是经常的。

  申雪:现在已经是习惯了,所有的女孩搬箱子的时候往旁边一站,自动把小包拿过来,往旁边一站。

  赵宏博:然后苦力开始了(笑)。

  主持人:我听说有的大一点的运动员都欺负小运动员,你有没有欺负小雪?

  赵宏博:欺负过吗。

  申雪:没有,我给他跑腿得多。

  赵宏博:现在开始知道怎么欺负了。

  主持人:你给他跑腿是什么呢?

  申雪:也没什么,我们两个人是同一个项目,欺负我就是欺负他。

  赵宏博:现在队里面很少有欺负小孩的,大家跟社会的发展这种意识都是在进步,他们也是觉得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比赛训练上,闲暇的时间很少,你不训练就要被淘汰。

  主持人:小雪从什么时候放弃那种依赖?

  申雪:这个不记得了。

  主持人:一般的情况下,可能在训练的过程中,你慢慢让自己强化起来了,是因为自己的技艺强化了,就不依赖了?

  申雪:也不是,那时候水平差很多,一开始我跟他练两场,自己单独练一场,更早的时候,一天要练四五遍,那时候差的很多,怎么也提拉不起来,什么都差,速度也差,质量也差,我是跟单人好几年,直到最近,99年到2000年才开始,他那时候觉得我差不多了,就不用跟了。

  主持人:可能还有几分钟的时间了,今天一直没有谈到教练的问题,你们今天的成功肯定和姚滨教练是分不开的,他也是很辛苦的,平时他给你们的感觉是什么样的,能举个例子吗?你们在一起怎么相处,我知道有很多时候,姚教练给你们训练,放弃了家里面很多的事情?

  申雪:这么多年大部分的时间跟我们在一起,跟妻子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没有我们这么长,他放弃了很多,我们放弃只是一些玩,他放弃了更多的东西,我觉得他是非常严格的教练。

  赵宏博:我对教练,中国的花样滑冰的水平是提高非常快的,光是花样滑冰这项运动圈内评论教练是一个伟大的教练,他应该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教练。但是如果说是在世界上,他应该是最好的教练。

  主持人:你们的今天和姚教练真的是很难分开的?

  申雪:对。

  赵宏博:对。关系很微妙,既像父子,又像朋友,又像师生,这种关系是很微妙的,我们生活当中是属于一家人一样。

  主持人:还有两分钟的时间,在这里你们最想对网友们说点什么呢?比如说你们自己的打算,还有你们对网友的那种心情?

  申雪:很感谢他们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尤其是这次在总决赛上所有的观众给我们这么大的关心和鼓舞,非常感谢他们。希望他们以后还会继续关注花样滑冰,也会关注我们。

  赵宏博:也希望他们能够参与到花样滑冰这个大的队伍来,因为现在中国的花样滑冰俱乐部是很多的,所以说滑冰能给你带来很多的乐趣,也可以让你很了解花样滑冰的背景,觉得它是一个很美的一个项目,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我们让他们知道花样滑冰的这种美丽,然后让他们去喜欢花样滑冰。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你们。

  申雪恬静娴淑赵宏博帅气 冠军也有调皮时刻(组图)

  点击欣赏:《宋氏王朝》申雪/赵宏博夺冠之舞冰王子完美演绎

  更多视频欣赏请点击此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GANETT 评测


反恐精英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