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正再当抗韩英雄 刘国梁寄望世锦赛重夺男单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2: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高志明) 2004丰田杯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昨晚在广州军区体育馆进行了冠军的争夺,结果,刘国梁率领的中国队以3比1的总比分击败了金泽洙率领的“太极虎”韩国队,夺得本次团体赛的冠军。

  赛前,有三对选手的对碰引人关注,一对是削球手侯英超和朱世赫的对碰,一对是王励勤吴尚垠力量型打法的对决,一对是“抗韩英雄”刘国正奥运会冠军柳承敏的较量 。但是,出于获胜的考虑,也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刘国梁让侯英超出任第二单打打第一场,头号单打王励勤打第二场,刘国正第三个出场。

  第一个出场的侯英超遇到的是奥运会男单冠军柳承敏,虽然他在比赛中打得十分努力,无奈实力差着一筹,只能以0比3败下阵来。第二个出场的王励勤刚好碰上同样以刚劲著称的吴尚垠,最后王励勤以3比1取胜。此后,刘国正以3比0战胜朱世赫。最后一个出场的王励勤接下来很快又以3比0战胜柳承敏,帮助中国队以3比1夺取冠军。

  在颁奖礼后,由于现场涌进了大量索要签名的球迷,组织者不得不出动20多位保安,手拉手围成一个圈,帮助参加完新闻发布会的中国队离场。

  刘国正再当抗韩英雄

  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上,刘国正挽救7个赛点,最终险胜金泽洙,将中国队送入最后的决赛。刘国正“抗韩英雄”的美誉不胫而走。

  在国际乒联实行新规则后,刘国正同样遇到了挑战。“在实行11分制后,针对自己反手较弱的缺点,加强了反手的练习。”刘国正说。

  对于弟子的表现,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评价说:“刘国正现在有了很大的提高,其实,他早在访欧时就进步很快。”当记者询问,如果刘国正一直保持这种竞技状态的话,他能否入选明年世锦赛主力阵容?刘国梁笑着回答:“如果他能长期保持这种状态,他不入选都不容易。”

  本报记者 高志明

  - 胜负手

  变阵让一切尽在掌握

  侯英超昨日被排在中国队第二号单打的位置上,刘国梁赛后说是为了培养削球手,但人们更愿意相信,这是为了变阵迷惑对手。在昨晚的决赛中,侯英超出人意料地先发出场,负起“阻击”韩国头号单打柳承敏的重任。

  “用侯英超打首局是为了锻炼年轻队员,让他在现场那种热烈的气氛和压力下学习适应。”教练刘国梁在赛后的话表明了中国队并没有把砝码压在首局比赛上。

  次局出场的王励勤对吴尚垠可以说有六成以上的获胜机会,两人同属横拍弧圈快攻的球手,控制球质量更高的王励勤很快以3比1拿下关键局。两队在打成1比1平手时,有韩国克星之称的刘国正再以3比0轻松拿下削球手朱世赫,让中国队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国队要么3比1赢,要么2比3输,当中的关键就是王励勤,他把守的两局要是能赢下来,冠军绝对就是中国的。”一位行内人士在赛前就这么预测。果然如此,王励勤在第四局再度上场对阵柳承敏。在首局告负后,柳承敏逐渐被打得没有脾气了。

  “今天排阵的初衷就是要锻炼队伍,将王励勤排在第一单打,侯英超排在第二单打,以锻炼他的比赛能力,刘国正由于对朱世赫比较有把握,所以排在了第三。”刘国梁在赛后这样解释该场比赛的排阵。

  中国队很希望培养出优秀的削球选手,侯英超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在本次比赛中得到不少的锻炼机会,也受到了颇多的关注。“从本次比赛来看,侯英超的表现很不错,如此下去是一名很有希望的球员。”刘国梁对这名国家队削球打法的独苗给予了肯定。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刘国梁:希望重夺男单金牌

  如果说,在雅典奥运会上,金泽洙率领的韩国男单打败了中国男单的话,那么,明年五月份在上海举行的世锦赛,这两位少帅的对决将以何种结果收场呢?

  昨晚,刘国梁面对记者回答说:“明年世锦赛,我们的目标当然是拿冠军,作为主教练,我肯定希望能赢得与金泽洙的这场对抗。”对于作教练以来如何给自己打分,刘国梁表示:“好多记者都向我提过这个问题,其实,我得多少分并不重要,你们媒体可以为我打分。重要的是,我们丢掉了奥运会男单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明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都能将这块金牌夺回来。”

  有记者问,如果在明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上都丢掉了男单金牌,你是否会自动下课?面对如此尖锐的问题,刘国梁苦笑着说:“这个问题得问领导,我的工作是希望我的队员全力以赴,注重过程。只要付出了努力,结果怎么样不是我能控制得了的。” 

  本报记者 高志明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