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孙海平:刘翔需要低潮期 两次夺冠其实在预示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42 上海青年报

  刘翔和教练孙海平已于近日赴京参加国家队的冬训,临走的当天下午,孙海平和本报记者一起在上海莘庄基地的田径馆内,边看着刘翔训练边聊天。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聊天中,孙指导很诚恳地透露了许多关于刘翔的事,并首次披露了他心里的许多还从未公开说过的计划。

  回首奥运

  第一次透露:奥运夺冠早已有预感了!

  在刘翔夺冠之后,师徒两人一直对外宣称:刘翔发挥出了超水平,尽管他有这样的实力和基础,但是真没怎么想过能夺冠。但是,孙指导这次终于笑着承认:“其实在刘翔出发去雅典之前,我们都有这个预感了。”

  看着在一边的架子旁自信满满地做着抬腿动作的刘翔,孙海平笑笑说:“出发之前,袁伟民局长特意找我们谈过话,说只要能站在决赛的跑道上,就算我们成功。但是,其实刘翔在夏天训练的时候,状态就很好,用我们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的话说,就是出奇地好。刘翔进入了高潮,我们私下里也就有了夺冠的目标。”

  没破纪录不是因为回头,缺乏压力才是关键

  刘翔夺冠,12秒91的成绩平了世界纪录,但是随后外界有许多观点,包括来自官方的,都认为刘翔“本应该是破纪录的,但因为最后阶段回头看了,所以导致慢了”。孙海平教练主动提出来给记者解释:刘翔没破纪录,回头不是主要因素。

  他表示,刘翔的训练水平其实已经到了能破纪录的程度,之前也跑出过类似的成绩。“运动员在比赛时,精神高度集中,但眼睛的余光却是能够扫到旁边的跑道的,假如目光扫到有人在追,他就会有压迫感,而拼命的气势也就一下子出来了,”孙海平很感慨,“刘翔从后半阶段就开始遥遥领先,到最后几个栏,他旁边一个人都没有,所以精神就容易松垮。”

  他强调说:“我也说过,他主要是没有太多的压力,阿兰·约翰逊要是进决赛,跟他好好拼一番,刘翔就可能把纪录给破了。”

  展望北京

  奥运后两次夺冠其实在预示危机

  奥运会过后,刘翔和孙海平陷入了各界的“庆功漩涡”,怎么也走不出来。孙海平和刘翔商量了之后,还是参加了日本横滨举行的田径大奖赛,并再度打败了阿兰。在随后的合肥大奖赛上,刘翔也是轻松夺冠。但是,周围却没人感觉轻松,因为单纯从绝对成绩来看,刘翔滑步得很厉害。

  孙海平说:“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刘翔尽管都夺冠了,但是这个成绩以后出去绝对是不行的,他的训练计划是一个科学的系统,缺少了教练的指导,他悟性再好,还是出不了成绩。”

  刘翔参加完比赛后,一直觉得很累,孙海平表示这正是训练没有系统的原因:“他还没到可以躺下来休息的程度,只有练下去才有征战2005年各大赛的资本。”而正因为急于让刘翔恢复系统训练,所以孙海平本来应该在上海去复诊自己的喉咙旧疾的,最后还是决定手术到北京看情况再决定做不做。

  对策:要给刘翔人为制造低潮期

  奥运会之后一直到现在,应该算是刘翔的低潮期。在心理上,他对外界的反应已经是极度疲劳。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刘翔在市领导接见后回去的路上,车子突然被交警拦下,司机还莫名其妙,说又没有违章,那位交警却上来敬个礼,随后掏出本子和笔,要求刘翔签名。一车的人都觉得奇怪,问交警怎么知道刘翔在车上的,那位警察说,他们早就相互通气,了解到刘翔所坐的车子的车牌号码了。

  一件事还觉得有趣,但很多类似的事情一起上阵,刘翔就有点招架不住了。他心情十分糟糕,告诉孙海平和他父亲说,假如自己跑不到这么快就好了。两人为帮助刘翔调整,可真是颇为费了一番心思,刘翔现在才算稍微恢复正常。

  “但是,今后我们其实还要人为地帮刘翔制造一些低潮期,刻意去压制他。运动的规律就是这样,你一直处于高度亢奋状态,身体机能会受不了。”孙海平“狠狠地”说。

  对于会不会让刘翔真正掉入低谷出不来的担忧,孙指导笑了:“我们的训练很科学,到时候低潮期会控制在很短的时间内,不会影响关系重大的大赛的。”

  目标

  破纪录要等到2006年

  在刘翔师徒两人到达北京的当天下午,田径队就几乎是特地为他们召开了一次北京媒体的新闻发布会。孙海平在发布会上,正式公布了师徒二人的计划:2006年破世界纪录。而在之前一天,孙指导已经向本报记者表示,马上就要正式冬训了,公布“06年刘翔破纪录”的时机已经成熟,所以可以说出来了。

  “我们已经计划好了,明年破纪录不太现实,还是等到2006年再力攻世界纪录。”孙海平解释说,2005年,刘翔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六站黄金联赛和田径世锦赛上,调整巩固一下,也算是养精蓄锐。

  “欧洲黄金联赛,国外的名将都是有计划地选择几站参加的,而刘翔要参加六站,所以到时候,他们必然会在某一站爆发一下,压制刘翔,”孙海平说,“刘翔会有点疲于奔命,所以破纪录放在明年不太现实。”

  对手

  阿兰·约翰逊依旧很强悍

  刘翔未来的对手,孙海平说最主要的有三个,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法国人杜库里以及美国人特拉梅尔。他重点分析了其中中国人最熟悉的两个:约翰逊和杜库里。

  “阿兰总体水平很稳定,但偶尔有个落差,这个落差就会很大。”孙海平的前弟子、也是中国著名的跨栏名将陈雁浩,就曾经赢过阿兰,当时陈雁浩跑出了13秒40多,而阿兰是13秒50多,但是,尽管阿兰没能进入奥运会决赛,孙海平和刘翔还是不敢对他有丝毫的轻视,“但他在大赛中一般还是比较稳定的,明年阿兰还会出来,而从今年奥运会他的准备情况看,实力还在,并且还很强劲。”

  同样,法国小将杜库里也被放在了刘翔的主要对手里。“尽管在奥运会上,节奏被刘翔带乱了,最后只拿到最后一名,但是他的实力不容小觑,而且他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年轻,在今后几年,都能对刘翔形成极大的威胁。”

  锻造“刘翔第二”

  刘翔训练的时候,身边还有一个个子高高的小男孩,两人基本上是跟跨栏组的其他人分开单独训练的。孙海平说,这是他准备打造的新人———“刘翔第二”,但由于刘翔的训练比赛任务紧张,不知道这个苗子最后他还有没有时间带出来。

  “刘翔第二”名叫洪晓峰,刚刚16岁。谈到这位弟子,孙海平一脸兴奋:“他的悟性也很不错,而身体各方面的条件,甚至比当初的刘翔还要好很多!”

  刘翔当初进队时,由于刚刚转项目,甚至还不会跨栏,而现在的洪晓峰,不仅仅高栏动作已经非常熟练,成绩甚至已经好得超过了国内的另外一位名将史冬鹏。“他现在跑进14秒,应该是很轻松,没有什么问题。”

  本报记者也看到,洪晓峰看起来确实很机灵,跟在刘翔后面训练,却是丝毫也不含糊,练得非常刻苦。“刘翔进队时,前面有个高山,是陈雁浩;现在,洪晓峰练得也很有动力,因为刘翔的榜样力量比陈雁浩还要大。队里也有意培养他,所以让他跟刘翔一起练。”

  这么好的一个苗子,孙海平赞不绝口的同时,也感觉非常的遗憾:“在上海找这么好的一个苗子,实在是不容易,尽管山东、辽宁同样有好苗子,但是他们一般是不肯放到上海来的。但现在,因为我的原因,他的训练不是很系统。”

  刘翔成名之后,孙海平和刘翔师徒两人的压力陡然增大,全国都在关注他们的成绩。“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以刘翔为主,而且刘翔现在也确实在当打之年。平时还可以一起练练,但是像到了明年,我们要出国去打比赛,他年龄太小,自然不能跟着过来,我就没有时间来训练他了。我的那套训练方法,就不能直接应用到他身上了!”

  “我现在在国内的时候,就尽量将他带在身边训练,我们出国打比赛,只能给他留点‘家庭作业’,让我的助理来调教他了。现在只能走到哪步算哪步了。”

  十运会上,洪晓峰因为年龄的缘故,还是不得不被“雪藏”,但是,孙海平给他的期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争取在08年也让他成绩达标,能进入奥运会。这也就算是我的成功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