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种子棋手不给新锐机会 理光杯围棋赛拒绝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蒋涛报道 第五届理光杯围棋赛在18、19日连战两轮,其中王檄击败刘小光邵炜刚击败聂卫平常昊古力孔杰马晓春等名将均进入下一轮。

  特殊用时渐被接受

  理光杯从上届比赛开始采用国内围棋比赛独一无二的用时制,比赛限时为第一时限
60分钟内必须走满30手,第二时限15分钟走满20手,其后同第二时限,上一时限的节余时间可以用于下一时限。这一用时规

  则主要是借鉴了国际象棋的用时方法,其初衷为限制比赛时间过长。2003年比赛中,曾出现聂卫平等一些老将因不适应规则,而超时判负的情况,也曾在围棋圈内引发大量争论。

  从本届比赛的前两轮看,众多棋手已经逐渐适应了这一用时规则。首轮中出现了一次“超时判负”,刘世振和小将李哲全盘展开了激斗,下至小官子阶段双方胜负依然很难说。此时,刘世振沉溺于计算官子,而忘记了自己所剩不多的时间,结果不慎超时,李哲成为了该项用时规则的又一受益者。本次比赛的首轮,一些棋手还相对落子缓慢,下午接近18时才全部结束战斗。第二轮则风向大变,所有的棋手都加快了行棋节奏,最晚的王磊与周睿羊的对局也在下午16时前结束。

  种子不给新锐机会

  本届比赛特邀了获得全国围棋新秀赛前14名的棋手参赛,首轮比赛则成了他们出风头的舞台,比如出现了蓝天击败张学斌,时越击败王尧,桂文波击败杨一这样“以弱胜强”的例子。

  第二轮等级分前16位的棋手一出场,则给了新秀棋手一个“致命”的打击。马晓春没有再给蓝天表演的机会,桂文波再罗洗河身上也没能实现两连胜。古力与时越的一局是最为惊险的,本盘棋古力执白后行,中盘战时双方出现激烈战斗,古力并未讨得半点便宜。在收官阶段,时越出现微小失误,才让古力幸运地以四分之一子胜出。第一轮战胜国少队实力派人物王尧,第二轮又险些将古力这样的大腕击败,时越可以说虽败犹荣。

  第二轮中,只出现了两场种子选手落马的比赛,分别为刘星负于黄奕中邱峻负于王煜辉,前者两人均为京西队的队友,两人知根知底,谁胜谁负都很正常;后者的王煜辉在国内、国际赛场成名已久,击败邱峻,根本不算新闻。难怪在现场观战的一位棋坛领导表示:“这根本没有任何冷门发生嘛!”

  女子棋手依然萎靡

  为了给女子棋手更多的大赛锻炼机会,主办方给予女子等级分排名前两位的棋手参赛资格,张璇八段和黎春华五段得以参赛。但在首轮比赛中,这两位巾帼就分别折戟于小将孟磊和周睿羊,这与本月4日进行的CCTV杯首轮“女将全军覆没”现象如出一辙。张璇并不是第一次参加理光杯,在前两届比赛中,她都曾经在首轮击败过新秀棋手付冲和郭明鑫,但本届比赛首轮依然是对阵新锐棋手,却显得力不从心。

  本届理光杯决出了16强,下阶段比赛的时间尚未最后确定,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0万元和5万元人民币。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