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瓦靠比赛补贴生意 王励勤搞不清为何排名超马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2:16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胡金一报道

  身边是温柔的妻子,身后是从德国跟来的记者,周围是成群的球迷,作为这次“2004世界对中国乒乓球赛”上输球最少的外国运动员,波尔的长沙之行显得特别的热闹。

  波尔太太只管发型,不看比赛?

  自从到达长沙,波尔就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这不仅是因为他曾是世界杯男子单打的冠军,同样受关注的还有跟在波尔身边的妻子。本来比赛开始之前波尔和妻子一直在场边看中国队练球,并不时和同样坐在场边的柳承敏交谈着。但比赛开始以后,波尔的妻子早早离开了赛场,两天的世界明星和中国明星的对抗赛都是这样,不知道他的菲律宾太太是不关心比赛,还是怕在现场给丈夫增加压力,对于这样的猜疑,波尔表示,因为妻子是第一次来中国,还是想多看看这边的风景,“她是个美发师,她总是会帮我打理发型,我们已经认识五年,在一起生活也已经两年了,去年结婚以后,我的训练比赛还是和以前一样。我非常高兴她能在场边给我鼓劲,但是因为场地内太冷了,她有点感冒,可她还是坚持陪我到比赛现场来了。”波尔的妻子在谈话中也说:“我第一次来中国,这很漂亮,但就是太冷了。我也喜欢乒乓球,但我不怎么会打,他打球很好,但结果怎样,我不是很在意的。”

  “想在中国打球,因为中国人都认识我”

  波尔自从在2002年的世界杯上拿到冠军以后,在中国和欧洲都受到了很大的关注。虽然这次比赛不是世界级的大赛,但是还是有德国电视媒体跟随采访。波尔却认为即使他个人受到关注,也并不表示乒乓球运动在德国受到关注和训练条件能得到改善,他还是要奔波于德国各个训练基地之间进行训练,“这些俱乐部分布在德国各个地方,而且规模很小,大多数只有七八个运动员在那里训练,虽然训练气氛也很好,也能通过训练游历很多地方,这是有意思的经历,但这样子一点也不稳定。不像中国队,他们有自己的训练基地,而且国内高水平的运动员都会在一起,训练很系统,所以水平才会这样高,就像今天大家所看到的一样。我甚至也想到中国来打联赛,但是因为德国方面不允许一个运动员在两个俱乐部打球,所以我也觉得很遗憾。不过,欧洲乒协也在考虑协调这方面的事情,所以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在这边打联赛会提高得很快,我昨天看到了那些业余选手的训练,他们也打得都很好。”

  说到和中国运动员交手的感觉,波尔觉得他们都是自己的对手,“你知道我为什么会选择打乒乓球吗?就是因为我在德国看到这乒乓球的比赛,都是中国选手赢。我觉得选择这个项目一定是个挑战,我要挑战中国人。”这次波尔的随行人员中还有一个来自德国一家电视台的体育记者,这名体育记者说他从德国跟到北京,再从北京跟到长沙,为的是给波尔做一个专题,“我从1989年就开始做体育记者,关注乒乓球项目也有很长时间了,波尔现在是德国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但是德国的乒乓球爱好者不像中国那么多,波尔在德国出门不会有什么人认出他来,但你看现在现场找他合影的人太多了。”

  老瓦靠比赛补贴生意

  39岁的老瓦这回在长沙被涮了个3比0,一场比赛都没有赢。也许对于他来说能来打这次比赛已经不错了,因为如今的老瓦已经落到了世界排名的第16位,被挤出了世界强手的圈子。他乐得趁这次轻松拿奖金的机会补贴一下在北京经营不善的酒吧。

  从八十年代以来,瓦尔德内尔就一直被视为中国乒乓球在世界大赛中夺冠的障碍和激励中国乒乓球在技术上不断进步的对手,中国男子选手征战世界乒坛的历史中不能不提老瓦,同样对于老瓦来说,他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特色不但融入了他打球的技术中,同样也影响着他的生活。

  乒坛常青树可不是招财树

  上个月刚刚在北京开了酒吧的老瓦,又出现在长沙的中国明星队对世界明星的乒乓球对抗赛中,虽然在这次的三场比赛中老瓦一输到底,但是并没有影响他的心情,这棵欧洲乒坛的常青树在长沙受到球迷的热情欢迎。在竞技水平上来说,39岁的老瓦也一直在走下坡路,这是不可否认的,就连前中国队主教练蔡振华也曾在奥运会后表示,“欧洲老选手技术确实落后了。”其实对于大龄球员老瓦来说,真正让他感到困扰的应该不是日益下滑的竞技水平,而是经营不善的酒吧,这对于经济本来就不算宽裕的老瓦来说可是很让人头疼的。

  作为他早年的对手,前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江嘉良近些年来投资开发的项目越来越多,算得上小有成就,但说起老瓦开酒吧的事情,他却表示,“其实我是不赞成运动员退役后都去做生意的,因为你在体育事业上取得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你能在其他领域中也一样能取得成功。做生意和搞体育还是很不同的,转行做生意的运动员能取得成功的例子也是很少的。”但老瓦却表示,“虽然酒吧的生意不是很好,只有我在的时候能招揽一些客人,但是那里是我在中国的一个家。如果过些年我退役了,不打球了,就不会有很多的机会来中国了,但是有了那个酒吧我还能和北京一直保持着关系,还能常到中国看看,和这边的朋友一起到那坐下喝一杯。你知道,我小的时候就在北京训练过,我很喜欢北京,我离不开那里。”

  做买卖耽误训练?

  但实际上,老瓦也许是一直忙于处理酒吧的生意,疏忽了训练。在14日下午对阵孔令辉的比赛中,刚刚开球,坐在主席台上的中国乒联主席徐寅生就对身边的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说:“看见没有?老瓦球生了,一看就是很久都没摸过了。”正如徐主席所说,老瓦一路败退,最后竟然是以和奥运会一样的方式——发球直接下台结束了比赛。但老瓦并没有因此觉得沮丧,毕竟这样的比赛不会影响他的世界排名,而如今世界排名第十六的他已经是这次比赛中的老末了。

  中国选手更抗寒

  开酒吧、训练、比赛,如今的老瓦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中国度过的,此前也有传言说他会在中国定居,但老瓦说他是不会离开瑞典的。“我的家人都在瑞典,而且我的腰伤也要回那边治疗。我也要回到那里去,那才是我的家。但是我喜欢中国,我的哥哥也来过中国,他对中国的印象非常好。我的父母他们年纪太大了,很遗憾不能带他们到中国来,但是我经常给他们讲起中国的事情。”一直穿梭于欧洲和中国的老瓦对于中国运动员和欧洲运动员的技术特点都非常了解,“欧洲和亚洲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有很大的不同,欧洲选手个子高,力量大,亚洲人灵活。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如果说哪里人更有优势的话我不同意,身体的缺陷可以通过技术去弥补,但是这次我觉得可能中国运动员的抗寒能力可能强一些。场馆里很冷,但我觉得这好像没有给中国运动员造成什么影响。”

  休息室:国手充当解说员

  由于这次的对抗赛对于所有参赛的专业球员来说并不是非常重大的比赛,他们的心情都非常放松,在中国队的休息室内不时传出笑声,也许对于他们来说这样轻松的看球机会并不多。

  第一幕 孔令辉:老瓦奥运会上才会“飞”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孔令辉3比1轻取老瓦,当看到老瓦又输给民间选手时,王皓和王励勤说:“你看老瓦,动作是慢了。”这时候,本在一边整理背包的孔令辉开口道:“别看老瓦这会不行,这要到了奥运会上,照样‘飞’。”这时候,工作人员,把和他们对阵的民间二队的名单拿了进来,陈王己一边看名单一边对孔令辉说:“这还有个女孩呢,我猜她一定选择和你打。”陈王己此时肯定没有想到接下来的比赛中,这个主持人口中的“乒坛小美女”选择的挑战对象正是自己。

  第二幕 王励勤:波尔也太较真了

  世界明星队的挑战赛的前两场中,施拉格和老瓦都输掉了比赛。王励勤一边看比赛,一边和队友们说:“我猜没有人会选择和波尔打,那小子太认真了。”果然被王励勤说中了,世界明星队最后一个上场的就是波尔,那时候来自民间的李成龙已经没得选择了。波尔在场上的表现显然是比其他选手用心得多,最终以2比0拿下比赛。在赛后知道王励勤的猜测后,波尔表示:“那些业余选手可能觉得我比较厉害吧!我也很高兴,不过千万不要以为他们不喜欢我,不愿意和我打球。”

  第三幕 输球了还向教练诉苦

  在15日下午的比赛里,中国队完败给民间队,当时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主教练刘国梁并不在场。晚上当刘教练知道这个情况以后,也没有很失望,毕竟这种比赛连热身都算不上,但孔令辉还是没忘了向领导汇报情况,“(鄢斌)都打了八年球了,还说自己是业余选手,那孩子左手拿拍,真别扭,拉起球来有时候比王己子(陈王己)还狠,挺不好打的。”

  第四幕 粘球拍的哲学

  孔令辉现在确实是中国男乒的老大哥了,因为晚上的决赛刘国梁一直在比赛现场,他就负责起休息室里面的后勤工作。不断地提醒其他人粘球拍,自己也老早就把球拍粘好,等发现自己的比赛时间靠后,球拍粘早了时,又不得不撕开重新粘上。

  比赛快要开始的时候,孔令辉一个个地催促其他球员出去练球。当他陪陈王己出去练球的时候,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来到了休息室,坐下和王励勤聊天,还饶有兴致地拿起桌子上的一个黑色的泥球一样的东西向在场的其他人说:“你们看陈王己的这个胶球已经这么大了,这是因为每次粘球拍的时候多出来胶水和海绵,然后再拿这个来粘球拍上的胶水,像滚雪球一样,别看挺难看的,但就这个好用。”

  第五幕 世界排名是怎么回事

  在和姚指导的谈话中,王励勤问起:“这世界排名的积分是怎么算的?马琳的世界杯不是打得很好吗?怎么结果打完了世界排名反而掉下来一名。”在姚主席解释了一番之后还是一头雾水的王励勤一脸郁闷地说:“真复杂!”原来这个世界排名第一的国手连自己怎么登上宝座的都不知道。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