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银川:出成绩要先当苦行僧 年轻棋手很多不用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15日,2004“将军杯”象棋甲级联赛在中国棋院进行了最后一轮比赛。广东王老吉队的特级大师许银川速和上海金外滩队主将胡荣华,不过这场比赛的结果对广东队的排名已经没有任何影响。今年的象甲广东队可以说顺风顺水,已经早早提前两轮取得联赛冠军。今天赛后,许银川就广东队今年的比赛同笔者进行了交流,也发表了自己对年轻棋手培养的看法。

  笔者:请你回顾一下今年广东队象甲的进程?

  许银川:我们今年最关键的是在开始有一个九连胜,跟其他的队伍拉开了积分差距。这时候我们的心态已经放开了,在大家实力比较接近的情况下,积分拉开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今年总的来说我们这几个人发挥稳定,尤其是吕钦,他胜率榜排名第一,起到了模范的作用。其他的几个人包括我在内也比较稳定的发挥了水平。

  笔者:有没有想到今年广东队夺冠这么顺利?

  许银川:一开始没有想到,今年这么顺利主要是我们全队配合比较好,有的棋自己输了但队友发挥的好可以弥补。

  笔者:今年联赛印象最深的比赛是什么?

  许银川:印象最深的比赛有好几场,有几场可以说是跌宕起伏。我们在第八轮对湖北队,这场比赛吕钦很快输了,我们另几盘棋形势也不太好,我的局势也利,此时我感到我们队要输了。不过关键时刻,我们的两个年轻棋手李鸿嘉黄海林挺身而出,战胜了对手。遭遇湖北之前,他们就在积分上紧紧咬住我们,我们最后赢了拉开了同湖北队的差距。之后第十九轮我们再对湖北队也是令人印象深刻,这场我们和了就是冠军,但我们太放松了,同时也没有想到他们能那么拼命。

  笔者:你们平时训练情况怎么样?

  许银川:我们队的训练很正规,我们每天8点半就到队里报到摆棋,周一到周六都是这样,队员要有事情外出都必须请假。

  笔者:这样训练辛苦吗?对取得联赛冠军起了多大的作用?

  要想出成绩就要象苦行僧一样。下棋很微妙,就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这样在比赛中才能有一些灵感。可能你不训练也能有一两盘下得也很好,但比赛的场次多了就会发现你训练的量不够。现在一些年轻棋手表现不错,这和训练态度是有关系的。

  笔者:明年广东队的阵容有没有变化?

  许银川:我们的阵容是选拔的,我和吕钦因为在全国排名前六可以免于选拔,其他的队员都要通过选拔取得资格。

  笔者:现在象棋界的年轻棋手似乎没有围棋界和国际象棋界的年轻棋手那么醒目,你对现在象棋界的年轻棋手有什么评价?

  许银川:年轻棋手也有很多机会的,关键是看年轻棋手能不能勤奋,我觉得有些年轻棋手不能做到这点。而现在的老棋手的心都比较专的,这是他们能保持很好状态的原因。现在有不少有天赋的年轻棋手,不过把心思完全放到象棋上的不是太多。他们需要有不断磨练,加倍努力才有可能超过老棋手。

  (其翔)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