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国际体操联合会新规则改革 让体操变杂技祸害无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2:04 南京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2004年世界杯体操总决赛上,国际体联主席布兰迪透露,新奥运周期的体操评分规则可能取消动作难度上限。“过去不管运动员的动作难度有多高,满分永远是10分,这是不利于体现运动员之间的差别的,新的评分规则可能突破10分大关。”针对这一消息,昨晚,记者采访了国内体操界一位资深专家,他认为“起评分不封顶实际上就是一味地追求高难度,这非常不利于体操项目自身的发展。”

  危害一:高难度增加危险系数

  如果国际体联最终真的决定取消10分起评的上限,该专家认为这会直接导致体操项目从业人员遭受伤病的几率提高。“如果规则允许运动员成套动作的起评分突破10分,各国运动员肯定都会争相发展分值高的高难度动作。而随着高难度动作在成套中的不断增多,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发生危险的系数也会越来越高,这很可能会导致运动员在训练中大面积出现意外伤病的情况。”

  危害二:缩短运动员运动寿命

  取消10分起评的上限,还可能导致体操项目逐渐向低龄化方向发展。据该专家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运动员的体能和专项素质都会逐渐降低,他们完成高难度动作也自然会愈发吃力。“如果只是一味地追求高难度,对老运动员是不公平的。这实际上是变相地提早结束老运动员的运动生涯,缩短他们的运动寿命,这对体操项目的发展是相当不利的。”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从事体操项目的人口已经在不断减少,而随着该项目难度的不断提高,体操的普及程度也在逐渐降低。

  危害三:降低体操比赛观赏性

  除了惊险性之外,体操项目还具备独特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但是专家认为,盲目追求难度会导致体操比赛观赏性的下降。“运动员的注意力都全部集中在完成难度动作上了,哪还能顾得上艺术表现力呢?如果只追求难度和惊险性,那体操岂不是要变成杂技了?再说,如果参加比赛的都是一些年纪不大的孩子,那这个项目还有什么观赏性可言?谁愿意整天看着一群‘小不点’在赛场上蹦来蹦去呢?”

  国际体联近年来一直在频繁地改变体操项目的规则,“追求高难度”更是其不变的宗旨。事实上,在观看体操比赛的过程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观众抱怨比赛“不好看,也看不懂了”。该专家说:“如果继续强调难度,忽视艺术感染力和美感,体操项目很可能会逐渐偏离原有的轨道。”

  中国体操队不惧上难度

  尽管国际体联要突破起评分10分上限的想法并不利于体操项目的发展,但是,据国内体操界资深专家介绍,即使此项规则真的实施,中国体操队也完全有能力适应该规则。

  据专家介绍,中国体操界一向不提倡过分追求动作的难度,“尽管我们的提议也得到亚洲国家和部分南美国家体操人士的认同,但在基本被欧洲人控制的国际体联,我们的意见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该专家认为,如果国际体联最终决定要实施此项规则,那么中国体操队即使不认同这个观点也必须跟上潮流,否则吃亏的只能是自己。“好在中国体操队的后备力量非常充足,所以即使施行对老运动员冲击比较大的新规则,我们的年轻队员完全可以及时顶上来。”

  除了后备力量雄厚之外,中国体操队先进的训练技术也是该专家信心的来源。“这么多年来,中国体操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比较先进的训练体系。所以,即使新规则对运动员的要求更高了,但只要训练方法能够跟得上就不成问题。”该专家同时还指出,中国体操运动员的技术基础本来就比较好,“比如说我们的年轻运动员肖钦,他的一套鞍马动作起评分已经超过10分了,其他个别运动员的吊环等套路也不止10分起评。”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