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高台跳水王子难舍跳水池 孙淑伟初尝教练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35 南方日报

  孙淑伟曾经是高台跳水王子,因为眼疾不得不提早离开跳台,但如今他又重新出现在跳水池旁,只是换了个身份,成为国家跳水队中的一名教练。

  孙淑伟和教练胡恩勇感情一直很好,小时候他还常喊教练做“老豆”,在成为奥运冠军后,他依旧很孝顺教练。但若论真正明白教练当年花在他身上的心血,还是在他自己也当上教练以后。当跳水队的教练很不轻松,用孙淑伟的话来说,是体力加脑力的活。每天的 训练,教练都要做两件最辛苦的事,一是帮队员拉保险索,全靠教练用自己的身体拉着绳子的一端,把队员定格在空中,一步一步地熟悉动作。瘦小的孙淑伟也要干这类似纤夫的活,幸亏跳水队的选手一般都是从小带起,队员的体重一天天增加,教练的力量也一天天练上去。此外就是每天要隔着老远的距离朝跳台上的队员喊话纠正动作,跳水馆很高,教练们的喊话声和队员的落水声此起彼伏。日子久了,每个教练的嗓子都是哑哑的,孙淑伟也不例外。而这些都还只是白天干的体力活,晚上回去了还得看队员写的训练日记,自己琢磨训练计划,加上最近又参加了教练员培训班,自己还有作业要做,每天早上5时多起来带队晨练,但晚上要忙到11时多才睡觉。孙淑伟很感慨地说:“以前当队员练得辛苦的时候,教练还在一旁很多要求,心里不平衡就想说‘咱们交换来试试’,现在真做了教练,才知道比队员辛苦太多了。”

  孙淑伟现在带的是5名小队员,虽然还有一个助教帮忙,但主要操心的还是他。孙淑伟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自己是奥运冠军,当然希望带出奥运冠军选手,但我没有把这样的期盼告诉弟子,因为他们还小,要承担这样的压力很艰难。但从目前队员的状态看,里面的确有冲击北京奥运的好苗子。”他现在带的是女子跳台的选手,这个项目比较容易出尖子,而且选手成熟得也早,刚刚在广州举行的跳水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陈妮,今年就只有14岁,也是孙淑伟的得意门生。

  梁燕 王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