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家小女一跃成名 郭跃:2005年我最看中世乒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江

  虽然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已经冠亚军提前属于中国人,让比赛没有悬念和激情。但当12日晚,16岁小将郭跃的异军突起并最终夺冠,成为本次比赛最大的黑马,给中国乒坛和世界乒坛一个意外的惊喜。

  正当人们认为王楠已无夺冠对手之时,半决赛中,她以1∶4惨败给了同门师妹郭跃,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位16岁的小将。其实,郭跃在此前的两轮比赛中已经是表现惊人,4∶0打得奥运亚军李佳薇毫无还手之力,然后轻松战胜韩国削球手金景娥。决赛中,她再接再厉,力克上届总决赛女单冠军、队友牛剑锋。在4场比赛中,郭跃凶狠的打法让人耳目一新,其关键时刻决不手软的表现,显示了她稳定的心理素质。

  这也是她赢得的个人运动生涯中首个国际大赛冠军。同时,郭跃也创造了该项冠军年龄最小的纪录。按照组委会规定,郭跃获得一辆红色甲壳虫跑车,有趣的是,郭跃表示:“我今天才16岁还没有到开车的年龄。我目前也不会开车,我也不喜欢车。”女队主教练陆元盛着实表扬了夺冠的郭跃一番:“郭跃的打法非常先进,在心理上真正成熟起来。在未来两年内,她有可能成为中国女单的2号人物。”

  出生在辽宁鞍山的郭跃,6岁开始打球,1996年进入辽宁队,被选进国家二队时还不满11岁,2000年进入国家队。郭跃的打法和王楠一样,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无论是发球还是前三板技术都相当细腻。除此之外,郭跃在场上有着超乎年龄的冷静和机智,充满杀气的眼神和倔强的嘴角,依稀有着当年邓亚萍的影子。她剪了一头男孩式的短发,看上去像个假小子,但当她打球打得大汗淋漓之时,仅用一根手指头轻轻地沿发际揩汗时,你才会感到她女孩那样的纤细之韵。

  其实早在2002年,郭跃就已经夺得总决赛的女单亚军,她在今年的卡塔尔世乒赛中获得团体冠军,雅典奥运会上和牛剑锋搭档获得女子双打铜牌,目前世界排名第四。很多行家称郭跃有着完美的技术,再配合先进的打法,体现了当今女子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潮流。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生力军,郭跃没有让教练们失望,本次夺得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也让世界乒坛更清晰地认识了郭跃。陆元盛认为:“郭跃聪明,打球有灵气,前三板技术和小球控制好,这是我们中国选手的打球风格。她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加强自己的体质和力量,因为打球不仅要巧,还要有综合实力,而综合实力的基础就是身体和力量。郭跃现在同张怡宁、王楠的差距就是在实力的厚度上。”

  从世乒赛被选入主力阵容后,郭跃就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成绩,正因如此,她已成国乒女队北京奥运会的热门领军人选。总决赛后,郭跃表示这是一个新起点,自己的信心更足了。对于女队总教练陆元盛希望她尽快成为中国女队二号人物的期望,郭跃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谦虚地说:“我不会想太多,认真训练认真比赛。2005年,我最看重的就是在上海举行的世乒赛取得好成绩。”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