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纪录不是说破就能破的 刘翔:破纪录要看火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9: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世界纪录不是说破就能破的,要看训练情况,也要看竞技状态”

  本报记者 李中文

  12月14日一大早,孙海平、刘翔师徒坐火车从上海抵达北京。下午3点,师徒二人准时出现在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会议室同记者见面。

  “现在已进入高强度训练阶段,不应该再分神参加社会活动了”

  出席记者见面会,这已经是刘翔抵达北京后出席的第三个活动。“本来同你们见面后,还有一个活动在等着刘翔。考虑到我们刚到,而且冬训开始了,我们就把那个活动推掉了”,刚刚做完鼻息肉和声带息肉两个手术的孙海平说。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刘翔显得踌躇满志:“2004年对我来说是梦幻的一年,这一年里,我经历了很多事,成绩也从13秒06提高到了12秒91。我觉得,明年能保持住这个成绩也就可以了。至于今后的路,我想还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一点。2008年的到来,说慢也慢,说快也快。明年比赛很多,我首先考虑要把比赛打好,把自己管理好,其余的就顺其自然。”

  “奥运会后,刘翔参加了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有时一天要参加四五个。当然,这些活动中有些是签了约的,不能违约。刘翔也参加了大量的公益活动和慈善活动。比如,他现在就担任着上海青少年基金会的形象大使,而在上海期间,几个患白血病的孩子被人带来请刘翔签名、合影,刘翔认真做了。我想,从现在开始,刘翔进入了高强度训练阶段,不应该再分神参加社会活动了。人们总希望刘翔拿冠军、破纪录,但不训练怎么行呢?”谈到冬训,孙海平最终还是表现出自己的担忧。

  对于重返北京训练和今后主要精力会放在哪里的提问,刘翔表示:“我肯定把最主要的精力都放在跨栏上。尤其是现在训练强度加大,更要坚持住,这是关键。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管好自己,要有自控能力。”

  “明年尝试参加所有各站的黄金联赛,争取满意的成绩”

  2005年,刘翔要参加全部六站田径黄金联赛,要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也要参加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孙海平为刘翔明年的参赛计划按照重要性作了排序,“最重要的当然还是争取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取得好成绩,而田径黄金联赛我们也同样非常重视,国外媒体对这个比赛都是逐站报道,如果最终真能分得黄金,这名运动员肯定是出类拔萃的,这是对运动员的肯定。至于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我想只要刘翔能稳住自己就行了。”

  提及为什么把刘翔明年的参赛计划安排得那样满?为什么把目标定得那样高?孙海平表示,“本来我们打算打完奥运会后,明年做一个调整。因为自2001年刘翔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后,他的成绩每年都上一个台阶,这种提高、跨越的幅度是很大的。从训练规律上看,一名运动员的成绩不可能不断提高,而是总要有一个终点。但是刘翔奥运夺金后,方方面面对刘翔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家普遍认为,刘翔连奥运会冠军都拿了,拿其余的冠军肯定不在话下。为了不使大家对刘翔的认识产生过大的落差,我们只有给自己加码,明年尝试一下参加所有各站的黄金联赛,争取满意的成绩。当然这要以科学训练为基础,想达到预期目标不是很轻松。从刘翔在上海训练的三周来看,他各方面情况都不错,现在应该上升到全面增加训练负荷的程度,一直到春节都应这样练”。

  谈到何时破世界纪录的问题,孙海平、刘翔师徒表示,破世界纪录肯定是刘翔的一个奋斗目标,按刘翔目前的训练状态看,最有可能破世界纪录的时间应该在2006年。“世界纪录不是说破就能破的,要看训练情况,也要看竞技状态,总之,要方方面面都在‘火候’上才行”,孙海平对刘翔破世界纪录的问题显然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