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浙江女排明星对对撞 白云与周苏红谁占上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07: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以2:3输掉了第三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八一女排还是凭小分的优势闯过辽宁关,进入联赛四强。第四阶段,她们遭遇“黑马”浙江。两队主、客场的两度交手,将决定谁能够进入决赛。而两队相应位置上明星球员的“对对撞”,也成为比赛的诸多看点。

  接应:白云对周苏红

  浙江队的头号球星无疑当推国家队的主力接应周苏红。八一女排的接应白云虽然只是国家队的匆匆过客,但联赛开始以来,特别是在与辽宁队的最后两场比赛中表现十分抢眼。同为接应二传,两人却是本赛季联赛技巧型、实力型接应的代表人物,所以,她俩的“较劲”煞是好看。

  周苏红虽然随国家队刚刚征战了雅典奥运会,但状态保持得非常好。1米82的身高对一名接应二传略嫌低了些,然而她凭借自己全面的技术、出众的战术意识,弥补了身高、力量的不足。周苏红二、三号位飘忽不定的跑动进攻,已经成为中国女排具有鲜明特色的战术套路。自然也成为浙江队穿透力极强的“招牌”武器。

  白云小周苏红三岁,身高却达到1米86。她身体强壮,进攻力量重。二号位的强攻、一号位的后排进攻、力大势沉的跳发球,使她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接应二传的条件。白云的接发球等精细技术、发挥的稳定性都不如周苏红,但进攻的火力更猛。两者各有所长,对抗中谁能占上凤?除得看临场状态、心态,恐怕还与届时场上的总体形势、两队的战术思路能否得到贯彻不无关系。

  主攻:王丽娜对殷茵

  八一、浙江四号位各有一门“大炮”――分别是王丽娜、殷茵。两者曾同时效力国家队,身高条件、技术风格相似。不同的是,王丽娜重返国家队,为雅典奥运会夺冠立下赫赫战功;而殷茵离开国家队后,前往意大利俱乐部打球。

  浙江女排本赛季能够提前杀入四强,与殷茵归队,本队强攻实力得到加强分不开。当年效力国家队时,殷茵便以四号位进攻点高、力量大著称。此次从意大利归来,人们发现殷茵打球变得更聪明了,打打吊吊,实实虚虚,联赛中还是保持了很高的得分率。

  而“大鸟”王丽娜风格依旧:比赛中尽心尽力,始终有用不完的劲;强攻时力大势沉,关键时能够一锤定音;而且,很少有失常的时候,属于那种让教练放心的球员。经过雅典奥运会的洗礼,人们发现本赛季的她,进攻时更加自信,平添了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两人相比,王丽娜除了进攻的力度,发球也更有杀伤力,应该说整体实力强于殷茵。但经验丰富、联赛中越打越顺手的殷茵决不会轻易甘拜下风。军、浙之战,她还是会给八一女排造成很大威胁。

  二传:宋妮娜对管菁菁

  前不久,在陈忠和教练透露的15名可能进入国家队的新秀中,浙江的主力二传管菁菁榜上有名。因为她的入选,将会直接威胁到八一队宋妮娜在国家队的位置,因而,管菁菁较之宋妮娜,到底孰强孰弱?成为军、浙相遇的一大看点。

  作为国家队的替补二传,24岁的宋妮娜正值当打之年。她球风泼辣,比赛场上头脑清醒,传球隐蔽性强,恰到好处的二次球常常能够直接得分。多年来,宋妮娜已经与八一队融为一体,真正成为全队的灵魂。

  管菁菁小宋妮娜4岁;身高1米79,比宋妮娜还高1公分。虽然她担任过国家青年队的主力二传,但真正在成年联赛中引起国家队教练和人们的普遍关注,还是今年的事。她的技术细腻,手上球感好。浙江队从联赛开始的跌跌撞撞,到后来连爆冷门,以致提前进入四强,也反映出管菁菁在实战中技术水平和应变能力的大幅度提升。紧接着就要进行的八一、浙江的两场半决赛,对于久经沙场的宋妮娜而言,只不过是“小菜一碟”。

  而对管菁菁来说,却是“第一次吃螃蟹”。在这两场比赛中,如果管菁菁能够顶住各种压力,出色发挥自己的水平,对她个人而言,就是又一大进步。

  副攻:吴咏梅对罗瑜

  由于“高妹”赵蕊蕊挂彩,已离开国家队多年的吴咏梅临危授命,本赛季重新站在了八一女排主力副攻的位置上。而在后面与浙江队的抗衡中,她将要面对被行家一致看好的该队副攻新人罗瑜。罗瑜协调性好,而且弹跳、爆发力都不错。她从未穿过任何国字号征衣,联赛前几轮都是替补球员;在浙江队成为首发,也还只是从第六轮遭遇南部队开始。可她在接着的几场硬仗中,几乎场场出彩。与八一队的遭遇战,罗瑜肯定还会首发。她身高超过1米90,协调性好,而且弹跳、爆发力都不错。届时,定会给吴咏梅到来不少麻烦。

  在国家队时,吴咏梅被公认为是世界最优秀的副攻选手之一。虽然眼下竞技状况无法与其巅峰状态时相比,但从联赛观察,她的二三号位快攻、拦网,还是有相当威力。罗瑜的进攻主要在三号位。线路尽管比较简单,由于点高、下手快,加上有时离网较远,在前面的比赛中甚有杀伤力。她的三号位进攻,将是对吴咏梅拦网的挑战。 29岁的吴咏梅技艺娴熟,无论进攻的手段、线路和节奏的变化,都优于对手。但适应能力很强的罗瑜,也会用积极的拦网来竭力阻击吴咏梅。

  吴咏梅最拿手的是二号位的单脚背飞,飞得远、击球点变化莫测。而这恰恰是16岁的罗瑜所未能掌握的进攻技术。军、浙之战,吴咏梅定会屡屡使出单脚背飞的绝招。届时罗瑜怎样应对?我们拭目以待。 (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