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64格快速入门 国际象棋对局基本规则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20:23 新浪体育

  国际象棋由黑白两棋组成,执白先行,国际象棋的对局目的是把对方的王将死。

  比赛规定:一方的王受到对方棋子攻击时,成为王被照将,攻击方称为"将军",此时被攻击方必须立即"应将",如果无法避开将军,王即被将死。除"将死"外,还有"超时判负"与"和局"。出现以下情况,算和局:

  一方轮走时,提议作和,对方同意;

  双方都无法将死对方王时,判和;

  一方连续不断将军,对方王却无法避开将军时,成为"长将和";

  轮到一方走棋,王没有被将军,但却无路可走,成为"逼和";

  对局中同一局面出现三次,而且每次都是同一方走的,判为和局。

  --上手基本简单玩法

  布子规则:

  棋盘和棋子

  国际象棋棋盘是个正方形,由横纵各8格、颜色一深一浅交错排列的64个小方格组成。深色格称黑格,浅色格称白格,棋子就放在这些格子中移动。棋子共三十二个,分为黑白两组,各十六个,由对弈双方各执一组,兵种是一样的,分为六种: 王(1)、后(1)、车(2)、象(2)、马(2)、兵(8)。

  在正式比赛中,国际象棋棋子采用立体棋子,非正式比赛中可以采用平面图案的棋子。

  走子规则:

  ·王:横、直、斜都可以走,但每着限走一步。

  ·后:横、直、斜都可以走,步数不受限制,但不能越子。它是国际象棋中威力最大的子。

  ·车:横、竖均可以走,不能斜走。一般情况下不能越子。

  ·象:只能斜走。格数不限,不能越子。每方有两象,一个占白格,一个占黑格。

  ·马:每步棋先横走或直走一格,然后再斜走一格,可以越子,也没有"中国象棋"中"蹩马腿"的限制。

  ·兵:只能向前直走,每着只能走一格。但走第一步时,可以最多直进两格。兵的吃子方法与行棋方向不一样,它是直进斜吃,即如果兵的斜进一格内有对方棋子,就可以吃掉它而占据该格。

  特殊着法:

  除了上面所有棋子的一般着法外,国际象棋中存在下面三种特殊着法:

  ·吃过路兵:如果对方的兵第一次行棋且直进两格,刚好形成本方有兵与其横向紧贴并列,则本方的兵可以立即斜进,把对方的兵吃掉。这个动作必须立刻进行,缓着后无效。

  ·兵的升变:任何一个兵直进达到对方底线时,即可升变为除"王"和"兵"以外的任何一种棋子。

  ·王车易位:每局棋中,双方各有一次机会,让王朝车的方向移动两格,然后车越过王,放在与王紧邻的一格上。王车易位根据左右分为"长易位"和"短易位"。

  在下面四种情况下,王车易位不允许:

  ·王或车已经移动过;

  ·王和车之间有其他棋子阻隔;

  ·王正被对方"将军";

  ·王经过或达到的位置受对方棋子的攻击。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