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启蒙教练评说“亮晶晶”:跳水才是他们真正的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5: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借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广州站比赛举办之机,中国历届跳水奥运冠军和他们的启蒙教练极为难得地相聚在广州。天河游泳馆里,20年总共6届奥运会的会旗下,我们发现了中国17位跳水奥运冠军的大海报,其中“跳水皇后”伏明霞的海报出现了3次,她是目前唯一一位夺取过3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跳水选手,不过,这位“跳水皇后”没有来参加这次盛会,如今中国最红的跳水明星是田亮和郭晶晶。

  前不久,田亮和郭晶晶的名字终于从媒体的娱乐版面回到了体育版面中。此前很多的烦恼“蹂躏”了“亮晶晶”,但现在一份无法割舍的跳水情缘又将他们重新连接在一起,那就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田亮能不能成为伏明霞后又一位夺取3届奥运会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又能不能参加她的第4届奥运会呢?

  “亮晶晶”庆典上举杯同庆

  在相聚的庆典上,田亮和郭晶晶总是被安排站在一起,也双双站在台上代表历届奥运冠军们接受纪念品。他们无法欣赏晚会和比赛,当然也难以交流,因为他们在公共场合只能顾得上为Fans签名。

  郭晶晶是最迟到达广州的奥运冠军,而田亮则是最迟出现在庆典前宴会上的人。第二天一早,他们都匆匆离开了,他们不想也不能再耽误训练了,而且他们也在尽量减少曝光。宴会上,“亮晶晶”没有被安排坐在一起,但两人很快就神情轻松地说笑了起来,最后也坦然相敬一杯红酒,庆祝这次中国跳水军团难得的相聚。与娱乐圈相比,还是跳水的世界单纯得多,他们还是中国跳水界那一对“金童玉女”。

  与在赛场上见到的他们不同,经过化妆、一身紫红色衣服的郭晶晶别有风情,穿着藏青色皮夹克的田亮也有另一种帅气。他们还来到了记者席间,这是笔者第一次见到“亮晶晶”跟媒体敬酒的情形。郭晶晶是带着胡佳和杨景辉一起来敬酒的,郭晶晶一直在开心地笑,自拿着酒杯口称谢谢,然后看着两位师弟与记者们碰杯;而田亮则独来独往,带着一杯红酒,先是对记者们手中的软饮料表示不满,然后就一一与记者碰杯,并且说自己最有诚意地一饮而尽。

  接送奥运冠军的专用小轿车逐辆停在酒店的门口,三三两两地接走陆续走出来的冠军们。也许是“天意”,“亮晶晶”一先一后出来后,恰好坐着同一辆车开赴庆典。

  启蒙教练眼中的“亮晶晶”

  借着这次盛会,我们见到了“亮晶晶”的启蒙教练。

  田亮的启蒙教练徐贵禄来自重庆,这是一位已经退休的白发老人,原来也是跳水运动员,他说1954年时他还代表西南区到广州参加了全国跳水比赛,现在来广州则是完全不同的体验了。

  徐贵禄始终难忘第一次见到田亮的情形。当时参加选拔的田亮才7岁,而徐贵禄的选拔方法也很简单,就是让一帮小孩做立定跳远,结果田亮跳了1.60米,这个数字对一个7岁小孩无疑是非常了不起的,当时徐贵禄还以为自己量错了,又量了一遍,就这样记住了田亮。徐贵禄说,当时的田亮虽然矮一点,腿脚的柔韧性也不算好,但力量好、爆发力强,起跳有体操运动员那种腾空的高度。回想起来,当时也就只是希望自己输送的人才能够在全国出头,没想到田亮今天成为了奥运明星中的明星。

  而郭晶晶的启蒙教练李芳如今已经是一位非常出名的跳水教练了,扎着马尾辫的她散发着一种成熟女人的韵味,不知道郭晶晶的气质是不是也同样受其“启蒙”。

  李芳是在一个学前班里第一次见到郭晶晶的。她说郭晶晶当时在身体条件上并不十分出色,不过她却总有一种感觉,或者说郭晶晶让她闻到那么一种“星味”,所以李芳当时跟郭晶晶的母亲说,如果你想你的女儿成为世界冠军,就把她的腿给我压直了,于是,才有了我们已经十分熟悉的郭晶晶父母跟她压腿的故事。

  “亮晶晶”不打算放弃跳水

  过多地出现在娱乐版面令“亮晶晶”可吃了不少苦头,同时他们的烦恼也成为中国体坛的一个新话题。但正如中国跳水“大哥”熊倪说的那样,其实对“亮晶晶”的一些个人问题,别人是没有什么资格进行评论的。然而,如果“亮晶晶”还要继续在跳水舞台上闪光的话,他们就需要不少忠告。

  的确,“亮晶晶”现在还没有离开跳水的念头,而他们的启蒙教练也表示,尽管有些社会活动他们不能避免,他们也许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强的能力,但目前他们还是决定把跳水放在第一位。

  田亮肯定地对徐贵禄表示,不说2008年奥运会了,即便是明年的全运会,自己也要去拼。过去3个月,田亮的确荒废了时日,但他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他相信自己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把拉下的功课补回来,让田亮依然是那个田亮。

  而李芳动情地表示,郭晶晶心里非常清楚,跳水才是自己的舞台。的确,随着岁数的增长,郭晶晶越来越美了,但她非常清楚,令她发光的还是跳水,郭晶晶对未来的路也没有任何打算,现在就是一心跳水。

  熊倪坚决地告诉记者,作为专业的运动员,谁都知道,要再站到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上,是不可能兼顾到其他方面的良好发展的,必须要进行取舍。熊倪还笑着说,如果自己的年纪和身体许可,自己也想跳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现在的“亮晶晶”恰恰拥有这个机会,他们怎能轻易放弃呢,而如果不放弃,那么就必须要取舍,但这一切都要看他们自己。

  “亮晶晶”引出的一个话题

  其实体育运动员越来越多参与社会活动也不是今天发生的事情,只不过是因为“亮晶晶”的魅力加上媒体的炒作使之进一步加剧。

  在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共有8位运动员夺得了金牌,这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跟中国首位跳水奥运冠军周继红以及第一位男子跳水奥运冠军孙淑伟不同的是,从伏明霞开始,这些冠军得到的东西更多了,但同时要面对的东西也太多了。

  其实我们没有理由去反对运动员融入社会,从更人性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运动员不要成为木偶,要建立自己相对完整的人格,去适应社会,谋求体育之外的发展。毕竟,他们的运动生命如此短暂,体育系统的容量有限,他们的人生还有那么长的路要走,为自己打算没有错。或者我们在追捧“亮晶晶”的同时,也应该把他们当成普通人去看待,这一点,其实即便在跳水界也是深受认同的。

  因此,我们可以回过头来对我们体育的管理部门提个建议,是不是也该像提高体育运动员的待遇那样与时代接轨,研讨一下如何“包装”我们的运动员,保护我们的运动员,教我们的运动员如何适应这个社会,更重要是教我们的运动员如何处理好社会和自己从事的这份体育工作的关系。

  正如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所说的那样,我们的运动员始终要以训练比赛为主,这是他们的工作和社会责任。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运动员也应该尽量地回报社会和国家,问题是在一个把握的度上。本报记者周婉琪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