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四选手赴美 出国参赛不愁钱--中国田径笨鸟先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3:49 钱江晚报

  刘翔,雅典奥运会,110米栏,12秒91,冠军来得如此之快。这个速度让国人振奋,让世界震惊,让沉寂许久的中国田径有了扬眉吐气的一天。但是一枝独秀的刘翔并不能代表中国田径的辉煌,只有百花齐放,中国田径才称得上全面崛起。

  中国田径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刘翔和邢慧娜为中国赢得两枚金牌。虽然中国田径有了明显起色,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博士在对这个项 目进行年终盘点时冷静指出:中国田径依然相当落后,我们不敢有半点松懈,北京奥运新周期已经开始,中国田径若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使国人满意的成绩,任务非常艰巨。

  新战略:“抓两头带中间”

  罗超毅说,田管中心前两年提出的口号“重点突破,兼顾全面发展”已经完成历史使命;进入北京奥运周期,针对2008年奥运目标,田管中心提出了新的战略口号:“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现有的优势项目,其中包括男子110米栏、女子长跑、男女竞走和女子链球;一头是抓弱势,也就是短跑、接力和除刘翔外的跨栏项目。“这组项目群共包括了14枚金牌,除男子110米栏外,我们在13项上都很落后。如果想在46个田径项目中有三分之二的项目达奥运参赛标准,此项群不进步,任务根本无法完成,所以要下决心抓上去。”

  新思维:四选手赴田径王国训练

  他透露说,田管中心制订了许多规划,其中包括与美国短跑超级巨星迈克尔·约翰逊和他的教练达成的协议,选派4名年轻男子短跑选手明年2月份去美国得克萨斯州训练。保持着世界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的“阿甘”和他的高师今年曾来华讲学,他们认为中国短跑选手具有潜力,愿意亲自培训中国选手。今年雅典奥运会的男子400米金牌得主就是约翰逊的教练培养出来的,是名白人选手。罗超毅说:“上海选手杨耀祖和浙江选手江波等4人将首批赴美训练半年,如果效果好,将派更多选手去美国训练。除了队员外,还准备派两名教练和科研人员随行,学习‘田径王国’的先进训练手段和理念。”

  新举措:出国参赛不愁钱

  在中国,田径是典型的穷项目,出国比赛无资金,赢得大赛奖牌奖金少。目前,这种状况已经改善。罗超毅说:“由于田径是基础项目,难抓、难搞,北京奥运会承担的任务很重,所以,目前得到了政策扶持,经费明显改善。”他不愿透露具体经费数额,只是说“大幅度增加。”除了刘翔明年将参加所有六站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外,大批中国田径选手将在2008年以前增加参加国际比赛的次数。比如:明年3月到4月,中国竞走选手将去墨西哥、斯洛伐克和西班牙参加国际竞走系列赛;部分跳跃和投掷选手明年2月份将赴欧洲参加国际室内比赛。另外,中国选手明年还将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亚洲锦标赛和东亚运动会。

  罗超毅透露说,有媒体报道刘翔从2001年到2004年共花了国家280万元的经费,这消息不属实。他说,刘翔的出国比赛、训练、营养和科研经费中,有160万元是他出国比赛的费用,但这其中的大部分都是邀请方提供的,没有花国家的钱。“事实上,刘翔和其他几位名将出国参赛不但不花钱,还可以挣钱,这是现在和以往的区别,”罗超毅说。

  新目标:淡化全运剑指奥运

  中国田径以往有个“怪圈”,每到全运会年,成绩便反常地好,但全运年一过,大批选手选择退役,各省、市队普遍进行调整,导致全运会后一年举行的亚运会上,中国田径成绩一落千丈。罗超毅说,明年的全运会不能变成“内战”,中国田径新周期的两大任务一个是后年的亚运会,一个是2008年的奥运会,这需要各省、市队共同努力完成,所以,田管中心今年冬天依然搞高水平选手的项目集训,刘翔等人将到京训练。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补充说,以往全运会“怪圈”的形成是错误观念所致,许多人把全运和亚运、奥运对立起来,认为选手一年只能有一个状态巅峰期,这种观念早已过时。刘翔的成功已经证明,多参加比赛,比日常训练更容易获得稳定的运动成绩。“目前,多数人在积极地借鉴‘刘翔模式’,认可了以赛代练的科学性,”冯树勇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