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混乱 内耗 谨慎--中国三大球主帅“难产”全解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0:26 大河报

  足球、篮球、排球——无疑是竞技体育中最受人关注的项目。巧合的是,目前中国的三大球,除了奥运冠军女排的主帅锁定陈忠和之外,男足、女足、男排、男篮、女篮的主帅无一例外处于“难产”的尴尬境地。而主教练人选迟迟不能确定的原因,也是千奇百怪。

  男足乱得没头绪

  荷兰人哈恩走了,他收获了自己需要的美金,却留给了中国足球一个烂摊子。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提前出局,让原本就已经混乱不堪的中国男足陷入了空前的危机。

  应该说,尽管世界杯的梦想破灭了,但作为最受关注的项目,中国男足的主教练还是早确定为好,毕竟国家队明年还有很多的友谊赛要打,毕竟中国男足还需要明天。目前,有消息说霍利尔、雅凯这样的世界级名帅有可能执教中国男足,但很明显这些只能是传言。首先,就中国队这样的水平,人家愿意不愿意来是个问题,因为来中国的确要冒着毁坏自己一世英名的风险;其次,中国足协已经给国内联赛的“造反派”搞得焦头烂额,先保全联赛别崩溃就行,哪里还有心思去想男足主教练这样的“长远”问题呀。不过,能听到霍利尔、雅凯这样的名字还是挺让人高兴的,中国男足可千万别让施拉普纳、霍顿、哈恩这样不入流的教练折腾了。

  确诊症状:男足主帅“难产”缘于乱,乱得让这个问题现在没有半点头绪。

  男篮实在没人选

  尽管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平历史最好成绩的第八名,但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反而比以往更加尴尬了。且不说第八名的过程来得太过艰辛,中国男篮已经请到了NBA教练哈里斯、立陶宛冠军教练尤纳斯,可成绩还是不理想,这让篮管中心陷入了无所适从的局面。

  想想的确如此,国内教练如王非、蒋兴权这样的已经失败了,世界一流的洋教练也没成功,这让他们咋办?有消息说,中国男篮有意让尤纳斯继续担任主教练,我们应该鼓掌欢迎。雅典奥运会上的不如意,不能说是哈里斯、尤纳斯的失败,我们的队员该好好找找自己的原因了,毕竟教练只是教,不能亲自上阵,可千万努力着点,不仅是为自己,也别败坏了人家名帅的名声。当然了,如果篮管中心不想请外教了,也行。等等胡卫东、孙军、巩晓彬他们吧,这是最后的希望了。

  确诊症状:啥叫烂泥巴糊不上墙,看看男篮就知道了。不解决自身问题,除非神仙来当主教练。因为神仙是不存在的,男篮主教练真的不知道找谁才好。

  女足内耗伤元气

  雅典奥运会的0:8,让人们第一次记住了张海涛。说这个“第一次”一点不过分,因为在中国的足球教练中,张海涛绝对是个泛泛之辈,即使爬到了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上,大家也不会太在意他。可悲的是,张海涛没有用女足的辉煌来让大家认识自己,而是用耻辱性的失败让人们知道了他的存在。

  可笑的是,在如今中国女足主教练人选的候选名单上,竟然还有张海涛这个名字,这不得不让人想起一个叫薛立的女人以及有关她和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健强之间的权力之争。正是这样的斗争,让12月2日应该在义乌产生的女足主帅到现在还没确定,而“洋和尚”迪西科、土教练王海鸣之间的故事也在继续。迪西科是率领美国女足两夺世界冠军的名帅,王海鸣让默默无闻的中国青年队收获了世界亚军,应该说他们之间谁将胜出都不意外,只希望中国足协的领导们能抛开自己的利益之争,让新的主教练有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毕竟铿锵玫瑰曾经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而中国足球也就剩下这唯一一块遮羞布了。

  确诊症状:女足主帅沦落到今天的尴尬,就是拜内耗所赐。求足协领导们了,别耗下去了。

  女篮意外慌了神

  和男足、女足、男排、男篮不同,中国女篮主教练是最平静,也是唯一没有洋教练呼声的。这和中国女篮的自身位置有重要关系。

  尽管比不了女排,但中国女篮在世界上也应该在一流之列。不幸的是,拥有一流水平的女篮姑娘在雅典奥运会上只表现出了二流的水平。没有拿到奖牌,成了宫鲁鸣位置飘摇的最大原因。不过,雅典归来的总结显示,女篮的问题主要缘于姑娘们自身思想上的不重视,宫鲁鸣无罪。这就好办了,意外已经让中国女篮丢掉了奥运会的奖牌,别再丢了未来。既然觉得宫鲁鸣在这个位置上还合适,那就大大方方地出来说一声呗。女篮联赛不是正打得如火如荼吗,给宫鲁鸣个正式的名分,让他去好好看看联赛,摆脱2004雅典的失败,争取2008北京的辉煌。

  确诊症状:意外不仅能伤人,更加伤神,看看中国女篮如今的处境就清楚了。不过,是个疤就把它揭掉,这样才能长出新皮。

  男排谨慎过了头

  12月12日是全国男排联赛开赛的日子,也曾经是中国男排新帅出炉的日子。遗憾的是,排管中心在这之前已经将公布男排主教练人选的日子一再推后,现在甚至说要推迟到2005年2月份。哎,中国这些官僚们做事的效率,真的是没得说了。

  在如今中国男排主教练的候选名单上,有一长串国内的、国外的、名气大的、名气小的人选,巴西名帅雷森德、美国人塞林格、前国家队主教练邸安和……甭管是谁,都是带中国男排的合适人选,排管中心就别再犹豫了,与其在挑人上浪费太多的时间,还不如早定人选,早为2008准备呢。所以说,我们理解排管中心的谨慎,同时也希望“百忙”中的中心领导们,知道您忙,但逢事有个轻和重之分,忙来忙去为的是国家队,为的是奥运会,那就早定国家队主教练人选,早为奥运会准备着呗。

  确诊症状:可怜的男排,屡次无缘奥运会,“害”得排管中心养成了摸着石头过河的习惯了。

  阿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