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球直面隐忧再创业 三大关键因素遥望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09:41 解放日报

  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二次创业不应该是经历釜山亚运会女团“滑铁卢”后才不得不思考的问题。综观2004年,虽然三枚奥运金牌在手,虽然总决赛包揽四金,但分量最重的奥运男单金牌的缺失,使球队有了卧薪尝胆、直面隐忧的充分理由。

  关键词一:创新

  由于高手间日益熟悉,世界乒坛男单项目的竞争日趋惨烈。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已没任何优势可言。就拿这次总决赛男单半决赛来说,要不是裁判在最后时刻判了波尔一个发球违例,最终冠军落在何人囊中还很难说。

  一年多场大赛,要想隐藏点新技术、新战术越来越难。王皓出道时横行一时、怎么打怎么有的“直拍横打”已经吓不住人。马琳、王励勤等人掌握的反手扭挑侧旋、正手拉侧下旋等新技术,如今施拉格、波尔也已经依样画葫芦。奥运决赛中柳承敏祭出的“新招”反手近台加力推,更加深了中国队的危机感。

  加强对新技术的领悟力和关键时刻的意志力,将成为中国队二次创业、明年世乒赛上“收复失地”的着手点。

  关键词二:信心

  对部分队员来说,二次创业意味着重建信心,比如王皓和牛剑锋。雅典奥运会上,他们双双遭受不小的打击,但王楠给他们作了一个好榜样。几经起落的王楠如今削成短发,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她的每一板似乎都在诉说:我没多少时间能打了,打一场就要珍惜一场。

  王皓和牛剑锋能不能振作起精神,是中国队2004至2008年间新老交接成功与否的关键。好在牛剑锋在奥地利分站赛上再夺冠军,王皓总决赛中对施拉格一战,都让人欣慰地看到了他们的努力。

  关键词三:经验

  对陈玘、郭跃等小将来说,二次创业意味着更上层楼。

  这两名小将,无论在雅典奥运会还是年终总决赛中,表现都十分抢眼。他们心理包袱少,关键时刻也敢搏杀。这是极为可贵的优点。但在把握战机、灵活使用战术上,陈王己和郭跃离一流高手还有距离。

  想要在2008年擎起中国乒乓球队的大旗,须积累足够的大赛经验,磨练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对陈玘、郭跃等人来说,接下来的一两年是关键。

  本报记者薛淼焱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