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广东组合扬威教练大喜:明年十运会目标拿3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1:3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丁淑莹) 罗玉通/吴帅的双冠军让广东跳水队有了底气。在男子双人3米板末位淘汰赛上以1分的微弱优势夺得本站赛事的第二个冠军之后,广东跳水十运会代表队主教练吴国村对明年的全运会表现出了充足的信心。

  除了胡佳、杨景辉、劳丽诗几位在雅典奥运会上成名的冠军级选手外,近年一直重视后备力量培养的广东跳水队目前是人才济济。除了在本站比赛上表现出色的罗玉通外,在 新一届的国家集训队名单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男子跳板项目的何冲、冯琪和女子跳台的梁佩玲几名广东新秀的名字。

  为在男子跳板这一弱项上实现突破,广东跳水队近年着重在该项目上培养新人,其中潘兆伟、何冲、罗玉通几名选手成为广东男子跳板的主要突破点。本站比赛中,罗玉通与同为广东籍的选手吴帅搭档取得两个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潘兆伟和何冲也在男子单人3米板比赛中展现出应有的实力。

  展望明年的全运会,吴教练表示广东队已确定了“夺三金”的目标,其中在男子单人、双人跳台以及女子双人跳台项目上最具夺金希望;其次,女子单人跳台和男子双人跳板两个项目也将是广东队的冲金点。“目前我们在男子跳台上具有胡佳和杨景辉两名奥运冠军,所以也最有优势,他们会搭档参加男子双人跳台的比赛。此外,女子跳台上,劳丽诗与梁佩玲搭档,夺金也是很有希望的。”吴教练说。

  在本站比赛男子单人跳板项目上夺冠的陈佳明,昨日与其江苏队友搭档徐浩配合夺得了男子双人3米板末位淘汰赛的亚军,硬生生地将奥运组合彭勃/王克楠挤到了第三位。通过本站赛事,江苏队在男子跳板上的实力可见一斑,就此,陈佳明也表示:“明年全运会的男子双人跳板冠军将是江苏队紧盯的一个冠军。”面对江苏队的“叫板”,广东队主教练吴国村认为:“广东队的男子双人跳板也有希望冲击金牌,但主要精力会放在三个最具夺金希望的跳台项目上。”

  记者观察

  “冠军”在签名 新秀在冲击

  本报记者丁淑莹述评 四个项目以两种赛制(分组淘汰和末位淘汰)进行实际上已没有太大的意义,在分组淘汰赛上夺冠的陈妮和罗玉通/吴帅昨日又一次站上了冠军奖台。对于选手们来讲,这是一种对自己实力和状态的确认,而另一方面,我们应该为本次的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断定性质,比赛是奥运冠军们恢复训练的一部分,还是中国跳水队新老交替的一种迹象?

  在一站比赛上获得两个冠军的陈妮还是个小孩子,“没想到能拿双冠军,本来我想只能冲击前3名的。”崭露头角的新人总是有点内敛。来自江苏的陈妮在明年的全运会具有主场之利,当被问及对十运会的女子跳台比赛是否有信心时,小妮子只是歪着头、眨眨眼,似懂非懂地憋出一个“有”字;记者再追问其究竟是“对什么有信心”时,小妮子想了想,又用微弱的声音结结巴巴地回应了一句:“有信心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

  奥运冠军,对这些涉世未深的小队员来说或许只是个符号性的名衔。比赛场边,其他冠军级的师兄师姐们被众人围着要签名,而这些小队员们只是一次又一次登上跳水台,心里一遍又一遍地不断默念着动作要领,然后在“比赛索然无味”的议论声中夺取可能是他们平生的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

  在跳水项目上,女子比男子更容易出成绩,尤其是在女子跳台这一项目上,因此女台一向是受新人冲击力度最大的项目。女子单人跳台的奥运选手李婷和劳丽诗都在赛前的两个月就已恢复了训练,但她们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已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一名17岁的女子跳台运动员,究竟还有多少进步的空间?这要靠个人的造化。李婷、劳丽诗们还在努力,但对于女子跳台运动员来说,这都是一种命运,谁都要面临着淡出或转型的状况。相比之下,陈妮的教练孙淑伟表示:“陈妮的优点在于动作难度大,而且还有可挖掘的潜力。”

  中国跳水训练的思维和手法与外国不同,在外国,一些生了小孩的“高龄”选手依旧能参加国际比赛,而且成绩不俗;但在中国,女子选手不到20岁左右就已面临着退役或转型。

  女子项目是如此,男子项目方面也并非风平浪静。从男子双人跳板上罗玉通/吴帅两次气煞奥运组合彭勃/王克楠,到江苏小将陈佳明、黄强等新人令人眼前一亮,发挥尚佳的奥运冠军彭勃也在单人3米板上饮恨,国家男队新老相争、百花齐放的局面令男子跳板一号的宝座人选生出悬念。

  本站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是奥运会后的首个国际级跳水赛事,我们并不能说国家跳水队已将面向2008的新苗子全盘托出,但这次比赛也至少告诉了我们:应该将关注的目光从奥运冠军的身上转移开来。另一方面,比赛也告诉了奥运冠军们:你们的任务不仅仅是签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