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搏击赛日本队欲“雪耻” 中国队老拳不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15: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第2届中日搏击争霸赛将于今晚在西安体育馆举行,这是继去年10月25日晚在福州举行的第1届中日搏击争霸赛之后,中国散打与日本自由搏击之间第2次最大规模,也是最高级别的较量。

  日方在第1届以0比8惨败后,经过一年的准备,这次能否挽回一点面子是本届中日争霸赛的最大看点。本报记者经过深入采访获得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在比较分析的基础上为广大读者对本次比赛作一番展望。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施绍宗

  在中日多次搏击对抗赛中,中国散打都以大比分获胜。

  日本选手实力分析

  近几年,中国散打选手与日本各种搏击组织的选手有过多次较量,其中最著名的比赛有以下几项:一是与日本大道塾空手道的两次对抗赛(2000年中在河北廊坊和2003年底在北京);一是与日本极真空手道的一次对抗赛(2004年6月在广东佛山);一是与日本ShootBoxingAssociation(简称SB协会,ShootBoxing可意译为日式自由搏击,但与欧洲式自由搏击在比赛规则上有所不同)的对抗赛,第1次去年10月在福州举行,第2次就是将于今晚在西安举行的“第2届中日搏击争霸赛”。无论哪一次比赛,中方均以大比分获胜,有时甚至是“零封”日方。即使是有些输掉的场次,也是中方为照顾日方面子而让中方选手“让拳”的。这次日本队领队王传琳明确表示,中国散打队的软肋是大级别选手,日本队将突破口瞄准在3个大级别上,保底目标是至少赢3场。

  9日傍晚,日本自由搏击队飞抵西安,进入实地训练阶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日本选手对比赛显示出了强烈的信心,日本队教练清水洋司表示,通过首届中日争霸赛,日本选手对于中国散打的特点已经有所了解,他相信日本自由搏击队这次在西安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虽然SB和散打规则不同,但日方并没有把自己去年的惨败归咎为不适应规则,而是心悦诚服,这符合日本人的性格———对比自己强的人无条件尊敬。

  那么,今晚在西安举行的第2届中日搏击争霸赛共8场比赛(男子7个级别,女子1个级别)中,日方能否实现他们赛前的目标以挽回一点面子呢?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日本选手的实力。

  和中国武协不一样,日本没有主管全国搏击的官方机构,各种搏击组织在日本可谓多如牛毛。总部在东京浅草的ShootBoxingAssociation(日式自由搏击协会)在日本的站立式搏击组织中,影响力原来排在K-1与极真空手道之后,地位与全日本踢拳联盟相当,是一个准一流的搏击组织。由于近年来通过引入高水平的外国选手,使得该组织整体水准稳步提高,现在他们的一些顶尖选手如后藤龙治、土井宏之等都先后被邀请参加K-1比赛。该组织的选手与参加“第1届中国散打对日本极真空手道争霸赛”的日本空手道选手相比,实力要强得多。本次中日搏击争霸赛,日式自由搏击协会派出的选手与第一届的阵容基本一样,只是女子选手换上了29岁的野口泉,她此前战绩是5胜7败3平;56公斤级选手换上34岁的山口元气,他此前战绩为22胜11败2平。

  日本队欲“雪耻”

  日方为何不全面换人,派出名气更大的选手出战本届比赛呢?据本报记者推测,日方要想在本届比赛中取胜,只有让去年参赛的日本选手上阵才有希望。因为这些选手有过与中国散打对抗的经验,他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如果另派未与中国散打对阵过的选手将更难取胜。另外,日本选手都有不服输的劲头,他们肯定会主动请缨参赛以求雪耻。

  与中国散打队相比,日方队选手年龄稍大一些,均在1977年以前出生,普遍有着数十场的职业比赛经历,其中3个大级别选手均有着6次以上“KO”对手(技术性击倒对手获胜)的战绩。中国队主教练管建民认为,日方搏击选手的抗击打能力比较强,而且大赛经验相当丰富,但技战术的运用就逊色得多。刘献伟是本届中国散打队中唯一参加了去年首届中日争霸赛的选手,他认为日本选手精神斗志很旺盛,而且抗击打能力很强,但是技术就粗糙许多。

  刘献伟(右)是本届中国散打队中唯一参加了去年首届中日争霸赛的选手。本报记者施绍宗摄

  中国选手实力分析

  参加本届争霸赛的中国散打选手以新人居多,名将柳海龙、郑裕蒿等都没有参赛,原因是中国散打界每个级别都有好几名实力相当的选手,不可能总是那几个明星出阵。况且从培养新星的角度出发,也应该换上年轻选手。

  这次选拔的选手虽然年轻,不过实力都很强。来自前卫队的56公斤级选手梁功伟虽然是首次与国外选手对阵,但他曾夺得全国武警系统散打锦标赛冠军,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也夺得第3名;60公斤级战学良是陕西散打队一手培养起来的后起之秀,曾在全国散打水上锦标赛上夺得亚军;来自山东队的刘献伟技术全面,以速度见长,目前是中国散打65公斤级的霸主;来自江苏的邰普庆以拳法和摔法见长,如今占据70公斤级头把交椅,囊括了全国冠军赛、锦标赛以及世界杯、世锦赛冠军;参加72公斤级比赛、来自山西的陈冠杰是中国武坛的后起之秀,在今年的散打王争霸赛上夺得72公斤级冠军;在内蒙古草原长大的宋子豪相貌堂堂,他技术全面,曾在2002年的散打王争霸赛上夺得85公斤级冠军;出战90公斤以上级的潘豪来自重庆队,他曾夺得全国武警散打比赛的冠军,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中获得第3名,体重达102公斤的潘豪并不笨拙,而以速度见长,在2002年的中美散打争霸赛上,潘豪以在第5回合将对手击倒而一战成名。

  中国队绝不让拳

  中国散打队的女子参赛选手原先确定为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秦力子,不过秦力子由于腿部旧伤复发而缺席,现年19岁的陕西选手李秋莲得以火线替补入队。早年练习田径,身体基础很好的李秋莲拳法和摔法都相当好,敢打能拼,实力并不逊于秦力子,曾夺得全国锦标赛第3名。

  管建民认为,这次参加比赛的中国散打选手都很有实力,只是部分选手,尤其是大级别选手的国际大赛经验稍微欠缺一些。从世界杯开始,队里就狠抓大级别,主要练习选手的进攻能力和抗击打能力,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在这次中日争霸赛中,大级别选手不会让大家失望。

  由于涉及到中国武术和陕西散打的荣誉,这场比赛在西安引起了高度重视。在展望中日争霸赛的前景时,管建民表示,中方也希望日本选手能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至于日本选手能赢几局,这就要看他们的真本事了。教练组对选手的要求是用最短的时间、最简单的方法、最实用的技术打败日本选手。

  双方技术比较分析

  这次中国散打与日本SB的对抗赛,比赛规则由双方商定,由于双方在技术体系上基本一样而使规则的制定不再棘手,本届的规则与第1届一样,不可以使用肘击,膝攻不能击头,而SB的关节技也被禁止使用。每场比赛共赛5回合,每回合2分钟,另外,摔法可得两分。

  规则看上去好像对中国选手有利一些,但从去年第1届的实际比赛结果来看,即使规则与日本SB比赛的规则一样,中方也会取胜。

  日方拳法略胜一筹

  中日功夫的技术区别是本次比赛的最大看点。从去年第1届比赛来看,日本SB选手拳法比中国散打选手稍强,主要强在组合能力上。双方的大多数腿法技术动作类似,一般是低鞭腿、高鞭腿,但中国散打选手多了一门独家腿法———侧踹腿,这是所有外国选手都难以真正掌握的。另外,SB选手即兴动作多一些,比如转身后摆腿和一些腾空腿法,但这些腿法必须练得炉火纯青才有效,否则只是“花架子”。

  中方优势仍然明显

  在膝法上,SB选手与外国选手交流较多,本应对膝法运用自如,但在去年的比赛上却未见有何高明之处。在摔法上,SB选手借鉴于柔道,包括夹臂摔、夹颈摔、过胸摔、绊腿摔等,但还无法与散打选手相比。在打法上,双方都以打法机动灵活著称,但SB动作有些偏软,这应该是他们的致命弱点。

  从对比分析中可以看出,中方只在拳法组合上略逊于日本选手,其余方面则占据上风。因此,如果日方在一年里没有很大的进步,是很难与中方对抗的。本报记者大胆预测,如果中方不“让拳”,最多只会输1场,而且很可能是输在大级别上,中方以7比1取胜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本报记者施绍宗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