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课改革身高胸围增长有助中考 此举惹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09:56 北京青年报

  今后,一个上海学生的身高和胸围可能将会对她(他)的个人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12月7日,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平杰向记者透露了上海即将对中小学生体育课进行重大改革的信息,而且此次改革肯定会延伸到市民关心的中考当中。届时中考考核标准将是竞技体育和健身教育的结合,并以学生体型等健身内容为主。

  改革:要以学生的身体发展为本

  据《东方早报》报道,此前,上海的中考单设体育科目,考核的只是跑步、投掷和跳远等一些从竞技体育项目演变改造的项目,总分共10分,直接决定一个学生中考上线的可能与否。“学校体育一定要改革,要以学生的身体发展为本,培养学生兴趣。”早在上周,一名上海的教育官员就表达了政府对体育课及其考核的改革意向。

  未来的考核标准将改称为学生体育健身课业评估。健身教育分为三块,包括体质健康,如立定跳远、100米跑、耐力跑等;体能健康,如手臂握力、弹跳力等。

  强调:根据个人发展情况作出评估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形态健康的概念将很可能被引入考核,如身高、坐高、胸围等将首次上升为标准。在评价上,健身教育将给出发展性的评估,分为“好、较好、中、差”四个等第。“这样做都是为了提醒学生们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平杰说。据悉,市教委此次改革的目的在于变原来的标准达标为现在的发展性评价,比如,一个学生在高二时身高为160厘米,高三时,通过科学的健身,身高变成162厘米,那么他的健身等第可能就是“好”。健身教育强调的是个性化教育,根据个人发展情况作出评估。

  今后,在体育课的45分钟内,更注重健身;而竞技体育将放到课外拓展型课程中进行。关于竞技体育和健身教育成绩在学生体育健身课业评估中所占具体比重等决定,要在《高中阶段招生实施意见》出台后,再正式发布。

  质疑:身体数据评判学生有欠公平

  在获知体育课的改革可能后,有家长表达了自己的质疑。他们认为,孩子的身高和胸围等身体因素相当多都是取决于先天的遗传,后天的体育锻炼只会起部分作用。因此,以这些身体数据来评判一个学生,进而有可能同他的升学联系起来,是有欠公平的。

  头条小评

  留神制造“新歧视”

  近一段时间来,诸如“乙肝歧视”、“年龄歧视”一类的词语频繁见诸报端,许多人都在为消除这些本不该有的现象而奔走努力,甚至诉诸法律。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天这则消息令人感觉实在有点不是滋味。

  所谓歧视,就是不平等地看待。谁都知道,身高、体重这些身体指数固然与锻炼等因素有关,但也绝非后天所能决定。非要拿个标准来评定,当然公平不了:先天条件好的孩子无需努力也能轻松“达标”,而一些孩子却会在这条杠杠下不管如何发奋也只能拿个“差”等作罢。人为地给孩子划出身体上的三六九等造成伤害不说,这一等级还要与中考挂钩,又给不同身体条件的孩子造成升学的不平等。其实,很难发现这一“标准”与孩子是否优秀有何关联。硬要加上这种关联,只能说是歧视。

  “这样做都是为了提醒学生们管理好自己的身体。”如果这种“提醒”制造了新的歧视和伤害,要它何用?(俞立严 吴旦 丁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