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诡计飞中藏刀 心太急靠入陷阱--三星杯决战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5:46 新民晚报

  21岁的“不败少年”、韩国名将李世石九段虽曾三夺世界冠军,但他在三星杯赛上的最好成绩,只是进入八强而已。此次为了下好三星杯决赛,李世石破例要求住到了赛场对面的乐天酒店。

  20岁的中国小将王檄五段,虽是首次打进世界大赛的决赛圈,但他赛前的备战也是有条不紊。抵达汉城赛地之后,王檄除了打谱研究外,每天还到健身房进行身体锻炼。

  中韩棋界极为关注

  昨天上午9时30分,第九届三星杯世界冠军决战准时在汉城三星火灾保险公司总部开战。当李世石执黑在右上角投下第一颗黑子时,担任网上直播解说的安祚永八段马上在网上打出了这样一段话:“期待已久的中韩大决战终于开始了!”

  昨天,几乎所有的中、韩围棋网站都对比赛进行了网上直播。韩国棋手崔哲瀚九段、安祚永八段应邀担任了网上直播的解说员。中国棋手刘世振六段、谢赫五段也到了中国棋院网、棋圣道场网站进行网上评棋。“围棋皇帝”曹薰铉九段、梁宰豪九段则担当了韩国KBS电视台卫星直播现场评论员。

  杀得性起不觉中计

  首次参加世界冠军番棋大战的王檄五段并没怯场,他开局后白4直接挂角、14飞压黑棋,摆出了一副积极求战的架式。中方领队华学明七段看了王檄的开局说道:“看来,今天王檄要反客为主了!”不过,面对王檄的挑战,“不败少年”并不退缩,黑15直接冲断与白棋正面交战,棋局在短短十几手之后,就进入了中盘激战。对此,喜欢看热闹的网上棋迷十分高兴,纷纷打出评语:看这样大砍大杀的棋,过瘾!

  擅长搏杀的李世石,是一位经验丰富、诡计多多的棋手。他一看今天王檄来势汹汹,便觉得有计可施。当棋局进行至白32时,李世石故意不假思索地在中腹走了一步“大飞”,给对手露出一个“靠”的破绽之后转向上边行棋了。

  攻得性起的王檄粗粗一看见有机可乘,白36就下出一步凶狠的“靠”,希望能切断黑棋上边与中腹的联络,来赢得棋局的主动权。不过,王檄此“靠”一出,崔哲瀚九段马上评论道:王檄中计!

  原来,当王檄在中腹“靠断”黑棋时,李世石却放出暗藏的撒手锏。黑37一“搭”、黑43一“断”,白棋进攻受阻。棋局进行至白54,黑棋先手吃掉了五颗白棋,收获颇丰。王檄第一战役出击失败,形势稍处下风。

  抓住机会扭转局面

  也许是第一战役施计得逞,李世石也加快了行棋的速度。不过,李世石快中出错,黑63脱离主战场的战法,被王檄得以抓住机会猛攻右下黑棋,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此时,在观战室内的芮乃伟、华学明等高手都觉得:王檄有戏了。

  频频出错铸成败局

  就在人们以为:王檄渐入佳境之际,王檄白72“一路扳”又出现“问题手”,导致了棋局再次落后。战至12时30分中午封盘(共84手棋),担任网上评棋的安祚永八段甚至断言:“李世石胜势已定。”

  形势占优的李世石心情很好,午餐时与同门师弟崔哲瀚九段谈笑风生……中午休息时,李世石还兴致勃勃地上网查看崔哲瀚上午的网上评棋。更有兴趣的是,中、韩网站竟将李世石上网看棋的照片放到了网上,新浪网刊发这一照片时还加了“崔哲瀚暗助李世石”的小标题,引起了网上棋迷议论纷纷……

  经过中午一个小时的休整后,下午1时30分续弈后,李世石黑85手在中腹补棋,稳稳地控制枰上局势。也许是形势落后的缘故吧,王檄下午是频频出错,其中白110扳,导致了败局无法挽回。到了下午3时30分,棋局进行到175手时,王檄见大势已去,就中盘投子认输。

  经过了短暂的复盘之后,王檄五段与华学明领队等回到了所住的乐天饭店里,一起上网观看队友谢赫五段对此局的评论。王檄坦言:今天下得有点急,没有发挥出水平。我要认真找出失败的原因,后天要与李世石大干一场。

  记者张建东(本报汉城电话采访)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