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河北跳水剑指十运:郭晶晶从头再来 王克楠走出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1:52 河北日报

  从李艺花到池彬再到郭晶晶,河北跳水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并在2004年的雅典达到了一个巅峰———郭晶晶包揽奥运会女子跳板跳水两枚金牌。但他们却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是用一个紧张的冬训,踏上了他们又一个征程。

  □郭晶晶从头再来

  重新回到位于保定市西部的河北省游泳跳水基地,重新走进自己17年前开始跳水生涯的跳水馆,郭晶晶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一切都是那么亲切。“十多年了吧,这地方怎么一点儿都没有变?”面对记者,郭晶晶的感慨中有一种沧桑的感觉。

  其实,不变的还有郭晶晶那颗跳台跳板上的心。“我感觉年龄不是问题,现在科技水平那么发达,一个运动员练到二十七八岁应该没问题。在中国,跳水运动员退役早,是因为中国跳水太强大了,新人顶着旧人走。但我相信我有实力继续跳下去。”拿到了所有比赛冠军的郭晶晶依然对于冠军充满了渴望。

  郭晶晶11月30日从北京回到保定,第二天就开始了恢复性训练。

  然而她除了第一天到水池里适应了一下,接下来的两天都是在陆上训练。她看上去对3个月没有训练并不担心:“训练就是这个样子,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她的教练李芳则认为,对郭晶晶来说,恢复状态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她是那种一上板就能找到感觉的运动员,所以准备期反而需要注意。

  虽然,这里的训练、生活条件不如国家队,训练量也不是太大,但郭晶晶已经意识到自己对于这支队伍的意义,她自觉地执行着队内的冬训规定,没有回家而是住在队里。当然,省游泳跳水中心也竭尽全力为她的训练生活改善了条件。

  全运会、世锦赛再到北京奥运会,郭晶晶说每一个比赛都很重要,每一个比赛她都会全力以赴,直到退役那一天。但那一天对她来说还很遥远!

  □王克楠走出阴影

  也许对于中国跳水队,王克楠现在是这个王者军团中最无法下评语的人,但在河北跳水队,王克楠却从没有受到一点儿怀疑。他与郭晶晶一样是河北跳水标志性人物,他所欠缺的也仅仅是一块奥运金牌。所以,在河北跳水队的训练馆内的欢迎条幅中,他的名字赫然醒目。所以,他的归队让河北跳水队上下很是欣慰。

  雅典奥运会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但那场比赛依旧让王克楠无法忘却。“忘记是不可能的。这种失败对运动员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但你如果还是一个运动员,你就必须面对它,必须重新回到跳板上来!”

  也许是经历得太多,24岁的王克楠有着惊人的成熟。他并没有把一次失利当成世界末日,而是执着地走着自己的路。“我必须自己调整好心态。因为还要有比赛,还要比好。”

  望着王克楠在跳板上的举手投足,河北跳水队主教练李芳感到很高兴。“王克楠还是河北男子跳水选手中最具实力的选手。他能够走出奥运会失利的阴影对于我们全队明年在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至关重要。”

  从10月底恢复训练以来,王克楠便一直以比赛的要求全力投入其中。无论教练是否在身边,他都会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现在我通过调整,已经基本上把心理阴影除掉了。我感觉现在和以前基本一样了。”言语间,王克楠透着一种自信。

  □众小将放飞希望

  看着王克楠在空中轻巧地翻腾,笔直地入水,14岁的董雨朦一脸佩服。来自秦皇岛的她练跳水有六七年了,而且刚刚在省运会上拿了金牌。但和世界冠军们一起训练,她还是感到格外兴奋。“他们训练可真够认真的。看着他们,我们也不好意思嘻嘻哈哈了。我们会认真看他们训练,看他们如何接受教练的指导。我们更希望能像他们一样站到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

  据河北跳水队主教练李芳介绍,河北跳水队今年的冬训从11月初就开始了,每天训练的时间达到7个小时。由于郭晶晶在奥运会上拿了两枚金牌,省体育局对他们格外重视,媒体对他们关注也很多,所以他们现在的压力特别大,明年全国第十届运动会的任务也很重。郭晶晶和王克楠回队训练,增强了队内的训练气氛,是其他队员学习的榜样,为全队备战明年的全运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现在的河北跳水队有一个理想的人才梯队,郭晶晶和王克楠领头,

  中间有全国冠军贾东瑾和王涵,她们现在已经进入国家队训练,下面还有一批颇具实力的小运动员。在全运会所设的12块金牌中,他们有实力参与角逐的有六七项。“我们现在有20多名队员,明年参加全运会的大约有10多个,人员还可以。今年的冬训是全运会前最后一次长时间封闭训练了,它也直接关系到明年我们在全运会上的成绩,我们会抓紧训练,全力拼搏,力争在2005年取得更好的成绩。”李芳说。

  董雨朦则更直接地说:“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努力训练,争取能够参加明年的全运会,然后一步一步向奥运会赛场前进,最好是能在2008年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

  □本报记者 梁韶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