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围棋今再度冲击世界冠军 王檄欲破李世石狂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1:06 北京青年报

  今天,第九届三星火灾杯三番棋决赛将在韩国汉城落子,中国小将王檄五段向韩国不败少年李世石九段发起冲击。自2000年俞斌LG杯登顶冠军宝座后,中国棋手再无人获得个人围棋世界冠军。第一次打入世界决赛的王檄能否给棋迷带来惊喜,今天将是关键的一战。

  赛前的王檄显得底气有点不足,他说:“最大的优势是他在明处,我在暗处。”而相反,飞禽岛少年李世石依然口气“狂妄”,不仅要三星夺冠,而且丰田杯要拿下常昊当冠 军。确实,面对小天王李世石这样的棋手,就算李昌镐来,谁敢说有把握,何况是初出茅庐的小王檄。

  从大赛经验和综合实力来讲,王檄无优势可言,但这并非等于这三盘棋毫无观看的价值。如今的中国新锐似乎被分成了两类人,一类以古力为代表,等级分排名第一相当长时间,国内头衔几乎都包圆,但一到非单边对抗的大型国际比赛上,经常速败而归。而另一类则以王檄、胡耀宇等人为代表,王檄虽然在国内比赛中成绩不理想,甚至没有拿过一个全国冠军,但外战勇猛,今年的CSK杯亚洲团体赛上,小王檄三战全胜,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这样的棋手面对外籍强敌,我们还是可以对他们寄予多一些的希望。

  从技术上讲,李世石行棋以强硬、力大、彪悍著称,而以李昌镐为楷模的王檄,则更注重盘面的合理和均衡,行棋细腻缜密,当然,王檄也是一位具有深度计算能力的棋手,也决对不畏惧必要的攻杀。两个棋风迥异的棋手相碰,此前又完全没有过招记录,谁要把全家细软都押在李世石身上,未免有点夸张。

  这次比赛,舆论和职业棋手的观点大致吻合,认为王檄夺冠的可能性相对较小,甚至有人预测比赛将1:2结束战斗。可围棋的事情谁说得清楚,难道王檄2:1胜就不可以吗?可以断言,如果王檄能拿下第一盘,后面将会容易一些,如果上来就失利,连扳两盘对于还有些嫩的王檄来说,犹如天堑。无论如何,让我们睁大眼睛,关注今日战役。

  文/本报记者郭婷婷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