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奥运周期调整教练很正常 刘国梁接班为时尚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13 上海青年报

  蔡振华:奥运周期调整教练很正常

  本报讯(特约记者许可)昨天下午,在中国乒乓球超级明星争霸赛的颁奖现场,即将卸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对于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女队换帅事件首次表态。

  蔡主任表示:“在新的奥运周期,调整教练班子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当然,这些 必须是乒乓球队提出方案,上报乒羽中心,再最后上报总局批示。说到具体的名单,我现在还不方便公布。”他还提到,“涉及调整的也不仅仅某个单项组。但是这些都要经历上报总局这个最终程序,在总局尚未批复之前,任何可能都会发生。”

  总教练职位老臣尚可发挥余热

  很多人只关心谁接蔡振华的枪,或是女队调整谁做主教练,而调整后一些有功劳的老教练的去处则无人关心,其实他们丰富的经验也是乒乓队的法宝。

  去年教练班子调整后,原先男女教练组组长尹霄和李晓冬被安排在奥运备战组做副组长,而蔡振华任组长,现在奥运结束了,蔡振华也升中心主任了,这个小组其实也就解散了,下一步两人的去处也将成为调整的热点。如果女队教练进行调整,那还要有一名老教练需要解决去处。这时总教练的位置应该更适合这些老教练去做,他们在乒乓队工作多年,更了解乒乓队的各方面关系,在不需要具体带队后,可以把精力全部放在球队的技术顾问或协调关系上,能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也可以解决蔡振华离开后给乒乓队造成的精神和经验方面的损失。

  陆元盛:你们别老是吓我

  本报讯(特约记者许可)昨天当看到有记者来采访中国超级明星争霸赛的时候,陆教练的第一句话便是,“你们又来吓我是吧?”对于传言,陆元盛表示自己一日没有接到通知就依然是女队教练,“到目前为止,上面还没下发任何的任免通知,也就是说,我还得继续带好女队。”

  年轻资历浅刘国梁接班为时尚早

  蔡振华不做总教练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情了,因为中心主任兼乒乓队总教练并不适合老蔡开展工作,因此有很多媒体猜测刘国梁将有望接过蔡振华的枪,出任总教练之职。然而这一切只是猜测。

  首先刘国梁接任男队主教练时间还不长,而男队目前任务非常艰巨,奥运会、世乒赛两次单打金牌的丢失并非偶然,说明男子单打项目中国选手毫无优势可言。而以往我们一些值得骄傲的新技术和新打法也逐步被外国选手适应,因此目前男队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这时为了2008奥运,刘国梁更重要的任务是怎么在北京奥运夺回男子单打金牌,而不是做总教练。

  此外从乒乓队多年的管理结构看来,总教练的任务并非主要研究技术突破和带队训练,而是在于平衡和协调男女队的各种关系,这并非是年纪轻轻的刘国梁所能胜任的。因此刘国梁所谓的技术创新优势只适合主教练,并不适合总教练。目前如果让刘国梁分神管理女队,显然是不利于男队备战2008奥运的,这也与调整和改革的宗旨相违背。

  乔红或者吕林懂女儿心才是关键

  女队教练班子要调整,这是蔡振华在雅典奥运后多次强调的。目前中国女队虽然成绩不错,在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上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球队在比赛中顽强拼搏的作风、生活中的管理力度和技术上的创新进度略显不够,中国女队的优势也在逐步缩小,因此奥运后蔡振华就一直酝酿着女队的改革。

  从目前总局提倡大力培养年轻教练的形势来看,女队的第一任少帅也是呼之欲出。目前的最佳人选是乔红和吕林。乔红在临时客串教练的时候重点辅导王楠的心理,效果非常好,使得王楠在亚运兵败后迅速在巴黎世乒赛上再次崛起。而乒乓女队的主教练有一个必要的前提,就是一定要了解女队员的心理变化。去年陆元盛在上海能够稳固女队主教练的位置,蔡振华对此的解释是,“陆指导最了解女孩子的心理,懂女孩子的心思。”乔红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而乒乓队多年没有出现过女性主教练的现实也为乔红赢得不少机会。

  吕林当然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几年前吕林是公认的蔡振华的接班人,但后来在调整中突然被“贬”到女二队做主教练。当时被误传为“蔡吕”有矛盾,但现在看来,多年的女队工作经验也成为吕林“翻身”的关键所在。吕林在女二队的工作非常出色,今年有多名二队的球员突然冒出,在比赛中频繁战胜一队甚至是顶级国手,成绩有目共睹。而几年的工作也让吕林懂得如何和女孩子打交道。目前吕林和乔红两人同时出现在长沙,但两人对于女队换帅一字不提,既不否认也不认同,显然这是风暴前的平静。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