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南女排问题多多 主帅刘庆:客战山东只想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50 大河报

  本周末,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三阶段即将开打,河南华威女排在昨晚漫天的大雾中踏上了从郑州开往济南的列车,开始了客战山东济钢女排的新征程。

  从10月中旬联赛开锣,到现在已是岁末,在近两月南征北战的日子里,河南华威女排从第一阶段的乙组降到第二阶段的丙组,经过第二阶段的奋力拼搏,终于争取到了丙组第二名的位置。面对着第三阶段对决老冤家山东女排本阶段仅余的两场比赛,河南华威女排机 会多多,“只要我们发挥稳定,至少赢下一场应该不是问题,”主教练刘庆告诉记者,“赢了山东,我们就进前八了,不过,首要问题就是,发挥一定要稳定,否则都是空谈!”

  刘庆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在已经过去的前两阶段比赛中,河南华威女排的几大软肋逐一暴露。

  核心队员急需确立

  第二阶段客场挑战北京失利后刘庆说,河南队场上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核心,一旦遭遇突变或是比赛关键点,容易自乱阵脚,很难抓住关键球。

  河南女排的主力和大多数替补都是一起打上来的,彼此间年龄相差无几。然而一支队伍总是需要有几个老队员在场上坐镇,要有年龄差,以老带新才能打出风格。河南队在很多场次的失守无一例外都是吃了没有核心的亏,客场打南部和北京的两场战斗尤为明显,河南队总能迅速进入状态抢先连下两局,就在即将看到胜利曙光的时候,对方一个突发变阵或是利用换人战术,河南队就乱了手脚,尽管主教练刘庆在场边大声疾呼也没用,头脑已经迷糊的队员越打越慌,结果连续两次2∶3遗憾收场。

  刘庆着力培养的三个领军人物赵珊珊、杨爽、王婷都是队伍的主力进攻点,现在还不能达到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效力,“其实二传才是一支队伍真正的灵魂,但是我们的二传不很出色,只能培养攻手核心,但是这就很难了。”刘庆说。

  基本功不扎实

  纵观河南队前两阶段的发挥,基本功不扎实也是她们暴露出来的一大缺憾。

  起球、传球、垫球、脚下移动、判断取位等等,这些基本功,华威女排做得很勉强,就连第二阶段主场3∶0赢福建的最后一局球,河南队也是失误连连。

  垫球出界、传球失误、脚下移动速度慢,这都是刘庆亟待解决的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麻烦,“假如这些最基本的技术都处理不好,队伍要往上走就很难了。”刘庆丝毫不遮掩内心的愁绪。

  心理素质不过关

  这个赛季,河南女排似乎走进了一个怪圈,主场发挥神勇,客场发挥惨淡,至今客场未赢一场,有球迷说河南女排是“主场龙、客场虫”,这里面没有别的,不外乎一个心理素质问题,只能说,华威女排的心理素质不过硬。

  对此,主帅刘庆坦言,队员的抗干扰能力不过关,到了主场信心百倍,气势倍增,一到客场就信心明显不足,一是怕客场球迷的“干扰”,二是怕客场裁判会“偏向主队”。故而每次打客场,必须要保证比分比对手高出5分以上,华威姑娘才不会手忙脚乱,这是一个很致命的桎梏,“往往都是对方没出手,自己先把自己打败了。”  记者 王小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