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女排新集训名单出炉 川籍两新秀皆是“高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2: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唐恒)经过两个月的鏖战,全国女排联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通过在各赛场奔波选材之后,15名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新秀高妹”,进入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法眼,其中,两位川妹子:主攻手赵静、副攻手王可可幸运入阵。

  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为目标的新一届中国女排,将于明年3月正式组建。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就他规划中的新中国女排阵容介绍说:大换血后的队伍中,年轻新选手将增加到7人左右,而为了保证新阵容各个位置的人员质量,首期集训队可能将吸纳15名左右的新秀来“竞争上岗”。

  在陈忠和圈定的15名新人名单中,各有6人入选的主攻和副攻位置尤为引人注目。在最关键的主攻位置:川妹子赵静和李娟(天津,1.87米)、何晴(上海,1.85米)、楚金玲(辽宁,1.90米)、王一梅(辽宁,1.90米)、赵瑜(山东,1.87米),是陈忠和为未来的中国女排规划的“新秀强攻群”。在副攻位置上,川妹子王可可和薛明(北京,1.93米)、罗瑜(浙江,1.89米)、王婷(河南,1.88米)、马蕴雯(上海,1.89米)年龄都在20岁上下,身高也都有1.90米左右,特点也都是拦网突出,一攻不错。在接应二传位置上:奚希(上海,1.89米)、杨爽(河南,1.85米)是小将中的“亮点”。在二传位置上,江苏的赵云和浙江的管菁菁,将为成为冯坤替补而战。

  尽管“高妹”们在联赛中各领风骚,但在国家队最缺乏的主攻和二传位置,目前还缺乏表现抢眼的新秀。陈忠和评价说:“除了身体条件及能力,我最看重的还是她们的态度、作风及斗志。要想成为这个冠军队伍一分子,就必须做好拼搏的准备。”

  刘崇忆:新人还要努力

  (记者唐恒)尽管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一下子就将四川女排的两员小将赵静和王可可圈进了他的15人新秀名单,但四川女排上下闻讯后,首先表示这在意料之中,随后又不约而同地认为:两位川妹子目前还只是陈忠和规划新阵容时的众多“选择对象”之一,她俩要想最终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主将,还有艰苦漫长的道路需要去拼搏成长。

  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崇忆,早年就是四川女排的一员,多年来一直分管四川女排,对目前世界、国内女排,尤其是四川女排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了如指掌。她对两位川妹子被陈忠和“圈定”一事心态平静:“我们这两位队员,在当今排坛的大型化潮流中,在国内同年龄段球员中的技术水平,具有竞争力。另外,她俩进入专业队已经达到8年,作为一线队伍的主力也已有3年,在国内同年龄段球员中相对成熟,考虑到赵静之前多次进入过国家队大名单,王可可也一直受国家队关注,四川女排近年也一直处于全国前几名,这两名队员被国家队看中,是顺理成章很正常的情况。”

  不过刘崇忆也很客观冷静:“现在的中国女排已经是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冠军,各位置竞争非常激烈。而北京奥运会任务又近在眼前,国家队现在对队员的选择和要求,肯定将更加苛刻和严格。她们必须具备顽强的毅力、积极向上的思想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包括我们四川队两员小将在内的新的这一茬队员,跟老队员还有不小的差距,她们的前景和未来现在还不好说,我们四川队两员小将能否最终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的主将更不好说。对于2008年而言,女排的新人,人人都必须加把劲。”

  两个都是“高妹”

  王可可原籍河南商丘,副攻手,20岁,身高1.88米。早年在河南商丘体校学习篮球,后改学排球并进入湖北青年女排。1998年湖北女排撤销时,经该队一名教练鼎力推荐,王可可转到四川青年女排。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后,升入重组后的四川女排,并逐渐担当主将。

  王可可曾先后入选国家少年队和青年队并取得过一系列好成绩,在联赛上成为同龄选手中的佼佼者。她的身高虽然不是很突出,但她的弹跳能力和爆发力过人,在与欧美对手网上争夺时毫不吃亏。几年来,她一直是中国女排教练组和主教练陈忠和重点关注的“苗子”。

  赵静原籍辽宁沈阳,主攻手,21岁,身高1.90米。1995年在沈阳体校女排时因身高仅1.78米落选辽宁青年女排。该队教练是四川女排主教练胡进早年的队友,胡进通过这位教练将赵静要到四川,在当年进入成都金陵路小学读完小学六年级后,次年进入四川青年女排。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后,担当四川女排主攻手。去年以来,已经数次出现在中国女排集训队大名单中。

  赵静在我国新生代主攻手中,属于实力突出且技术全面的新秀。作为国家少年女排主力,她曾于1999年获世界少年锦标赛第五名;作为国家青年女排主力,于2000年获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她还是东亚运动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队成员。(唐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