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舞蹈筹钱是困难的: 教舞赚钱 边教边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4: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教舞赚钱

  拜师学舞和购买“战衣”的费用那可不是一笔普通家庭能够轻松支付的小数目。体育舞蹈自传入中国以来,一直在市场的运作下自我发展与完善,除非代表中国队参加综合性运动会,否则国家体育总局是不会向体育舞蹈者提供资助的,这样,庞大的学舞费用只能靠选手个人筹集。

  体育舞蹈在中国的发展迅速,但目前整个亚洲的水平远不如起源地欧洲。在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地,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周末都有规模不一的舞蹈大赛,参赛者在频繁的比赛中相互切磋,舞艺进步飞快。同时,其中的佼佼者还能在比赛中获得一定的奖金,这些收入成为他们参加世界大赛的经费。如果在比赛中表现出色,选手们不仅获商家赞助昂贵的舞裙和舞鞋,还被邀请前往各地进行演出示范。

  在中国,水平高至能够吸引赞助商的选手毕竟凤毛麟角,选手们在成名之初都没有足够的经费前往欧洲拜师学艺,唯一的奋斗途径就是在国内的大型比赛中出人头地,进入有心人的视线,进而获邀到全国各地教授舞艺和表演。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突出成绩还是选手们通过职业考试的砝码之一,获得职业资格后,他们更加能够名正言顺地以教舞为生。正因如此,每年的全国锦标赛均吸引着数以千计的选手参赛,除了业余爱好者外,更多的是在专业舞蹈学校就读的学生,还有就是已经拥有一定知名度的职业选手。

  边教边学

  获得一届冠军并不能带来稳定的收入,选手们必须不断地充实提高,并持续参加各种比赛,保持人气之余更重要的是增加自己的生源。选手们如此积极地为自己开拓市场,绝大多数是为了实现自己参加黑池舞蹈节这个梦想,他们在国内努力赚来的钱,转过头就进了外国人的钱包里。

  曾经在1996年~2002年间连续夺得7次全国锦标赛摩登舞职业组冠军的黄文娟告诉记者,她在成名之初的最高纪录是一天教授12个课时,而她舞伴的最高纪录则是一天教授16个课时。为了筹集到黑池的经费,她与舞伴在坚持每天训练两小时以上的同时还全国各地奔波,连续在外地教授一个月后,回到家里好好歇几天,然后继续授课。“这样辛苦了大半年,我们存起来的钱都花到了英国,每参加一个大赛,我们就在比赛前一个月到达比赛地点,跟当地的世界冠军学习,因为体育舞蹈每年都有崭新的步伐,我们要保持在国内最高水平,这个钱不能不花。”

  --光有钱是不行的

  提高素质

  可惜的是,不少选手虽然都斥巨资到国外学习,但由于外语水平和音乐素养的限制,他们的收获往往不能与花费成正比。

  国外老师一般都用英语授课,如果英语不过关,选手们必须请上一位翻译,这不仅增加了费用,还损失了宝贵的时间。体育舞蹈在动作和心神的领会方面讲求细腻,除非是对这个项目有一定的认识,否则外行的翻译只会带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结果。目前体育舞蹈比赛基本上采取西方的音乐,这对西方文化了解不深的中国选手来说,要感应西方音乐的神韵和领悟蕴涵的意念并不容易。不少选手听不出旋律中的悲欢离合,结果机械地模仿外国选手张嘴、眨眼、踢腿、扬臂,出来的效果却有如东施效颦。

  不过,随着国内不少大专院校开设体育舞蹈专业后,我国选手的综合素质如今已得到很大的提高。

  国家荣誉

  由于长期在市场的环境中缺乏约束地成长,国内的体育舞蹈选手对钱看得比较重,这对进一步发展该项目并不是好事,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近年来十分注重培养选手的集体荣誉感和爱国情操。

  体育舞蹈曾经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的表演项目,当时为中国队夺得摩登舞银牌的黄文娟至今仍然对自己能够代表国家参加比赛而深感自豪。

  在明年的东亚运动会上,体育舞蹈将首次作为正式项目在洲际综合运动会中出现,中国队也将派选手参赛。谈及体育舞蹈今后在国内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四部主任尹国臣说:“现在国际体育舞蹈联合会正努力争取体育舞蹈早日进入奥运会,这样,国家逐渐有拨款,各级体育部门也会将其纳入‘奥运争光计划’,这对体育舞蹈的资金筹集、技术发展、市场管理都大有好处,也是体育舞蹈的最佳出路。”

  名词解释--

  体育舞蹈

  体育舞蹈过去称作国际标准舞,起源于近代英国,上世纪80年代末期传入中国。国际标准舞更名为体育舞蹈,更强调其体育属性,是体育与艺术完美结合的一项运动。目前,体育舞蹈已成为中国深受欢迎的群众健身运动之一。

  体育舞蹈分两大类、10个舞种。摩登舞类有华尔兹舞、探戈舞、狐步舞、快步舞和维也纳华尔兹舞,拉丁舞类有伦巴舞、恰恰舞、桑巴舞、斗牛舞和牛仔舞。1950年,英国在黑池举行了首届世界性大赛“BlackpoolDanceFestival1950”(黑池舞蹈节),并把规范后的舞蹈命名为国际标准舞。此后,每年5月底都会在英国的黑池举办一届黑池舞蹈节,它被誉为“国标舞的奥运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