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南王”任继华细说江湖 要打造云南“散打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2:03 云南日报

  近日,在为即将开打的全省青少年武术散打比赛举办的赛前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上,记者采访了昔日名动江湖的原云南武术队总教练任继华。坐在澄江抚仙湖畔玉波静庄明亮的大堂里,任老侃侃而谈:“我这次重新出山,目的就是要培养云南自己的散打王,让云南的高手扬威武林。”

  “西南王”细说江湖

  任老今年63岁,在武林中被尊称为“西南王”,名列“中华武术百家”,从事武术比赛和教练工作43年,其间担任云南省武术队总教练18年,桃李天下,声名远播。这次重新出山,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培养云南散打王。为此,他和一拨有心之人聚在一起,忙里忙外,不亦乐乎。

  “1988年元旦,我就在云南搞散打,那时候真是轰轰烈烈。而国家的散打比赛是从1989年才开始的,我算是先行一步了。”说起旧事,任老一脸满足。“那时候云南选手拿过不少好成绩,全国亚军和少年冠军都有。”不过任老心中一直留有一个遗憾,“我带队在全国拿过无数的套路冠军,作为国家武术队教练也带队在亚运会拿过金牌,就是没拿过散打冠军。”分析个中原因,任老一语中的:“主要是我们一直没有散打专业队,一打比赛我们业余的对上人家专业的,不输才怪。”

  退休这几年,任老每天练功休闲,过得很是舒适,他拒绝了外地很多活动和任教邀请,思考了很多问题,总想在有生之年弥补一些遗憾。

  “努力做几年,云南一定会有散打王,这是我再次出山的原因和信心。”任老说。

  从“武状元”到“散打王”

  由于年纪大了,任老武术方面的很多事务都由爱子任黎俊具体操办。任黎俊因家传渊源,从事武术工作多年,且事业有成。父子想了很多,并有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那就是云南散打王大赛。而在明年初开始进行的全省青少年武术散打比赛,就是这个计划的序曲。先在一批8到18岁的青少年运动员中选拔出“武状元”,4月开始,全省“散打王”大赛将全面拉开大幕,大赛将覆盖全省所有州市,最后由每个赛区的冠军来争夺“散打王”桂冠。

  青少年散打比赛在云南乃至于全国还是首次,而散打比赛又是有危险的运动,这样做行吗?对此任老认为,只要敢想敢做,各种准备做到位,并不会发生什么危险。

  “我们基础薄弱,只有从青少年中发现和培养,才能让云南的散打水平赶上全国先进水平。”这是任老他们搞青少年比赛的初衷。“打完全省比赛之后,我们的散打王将向周边省份的高手挑战,然后,还要邀请周边国家的高手来一较高下!”对于前景,任老信心十足。 者 羽(春城晚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