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微:选择跆拳道靠抓阄 将来不当野蛮女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2:12 北京娱乐信报
罗微:选择跆拳道靠抓阄将来不当野蛮女友(图)
信报记者 张成刚/摄

  罗微说,穿运动服是她感觉最精神的时候。

  作为一个北京女孩,罗微有着北京人共有的特点:性格开朗、能侃。在说话时,罗微兴致上来有时还用手比划,而且说话非常有意思,经常把记者逗得哈哈大笑。

  在采访开始时,罗微手里拿着一袋牛奶,一边喝一边说,但这时候估计她怕形象很 滑稽,说什么也不让摄影记者拍照。等把牛奶喝完了,摄影记者把相机端起来时,她摆出笑脸,非常配合。

  练过田径和赛艇

  选择跆拳道竟靠抓阄

  罗微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在西城区的一次运动会上拿了跳高冠军,结果被一位教练偶然相中练起田径。而在回忆起当初练上跆拳道的经历时,连罗微自己都感到有些意外。

  罗微说:“那是1998年,当时我练田径已经7年了,跨栏、全能什么的都练了,当时有些灰心。在参加北京市第十届运动会的时候,丰台区一家跆拳道俱乐部的一位姓范的教练,当时正在帮助广州军体院的朋友挑跆拳道大级别运动员,他认为我挺有灵气很合适。可后来因为一些原因军体院没去成。”

  正当罗微有些灰心的时候,事情有了转机,范教练把罗微介绍到国家青年队沈教练那里,但当时国家青年队已经没有名额。于是沈教练把罗微介绍到浙江队训练,但当得知要把户口转到杭州时,罗微有些不愿意了。当时恰好北京赛艇队也看中了罗微,于是罗微开始到赛艇队训练。

  在练了三周,赛艇队要到四川集训的时候,沈教练的男朋友姚强当时到北京跆拳道队当教练。在沈教练的介绍下,姚强觉得罗微是练跆拳道的好苗子,很想把她召进队。罗微回忆说:“当时我忽然觉得以后要是去了赛艇队,可能一年大半时间都要在外地度过了,可练跆拳道起码可以呆在北京呢。于是我做了两个小纸条,一个写着赛艇,一个写着跆拳道,一连抽了3次,竟然全都抽中跆拳道。当时我觉得这挺神的,可能冥冥中是上天的安排。在上火车前,我给妈妈打了个电话,也是在妈妈的支持下,我最终成了北京跆拳道队的一员。姚强也成了我的启蒙教练。”

  差点半途放弃去求学

  首次参赛就进全国前八

  去北京跆拳道队报到的第一天,罗微就打了退堂鼓。罗微很清楚地记得那个日子,1999年2月6日。她说:“第一天的训练就让我非常痛苦,不仅要压腿,还得跑万米,以前我练田径的时候就不喜欢跑步,没想到练跆拳道跑的距离更长。而且当时我已经15岁了,腿也压不下去,反正练得非常痛苦,齿此牙咧嘴的。”

  练了一阵子,罗微有点受不了了,在再三央求母亲后,罗微决定在参加完当年4月的全国比赛后就退出跆拳道队去上学。但是这次比赛却完全改变了罗微的想法。她说:“当时我运气非常好,第一轮轮空,第二轮遇上一个实力不强的对手。当时我练跆拳道才1个多月,还不怎么会呢,但我上去就是一顿踢,没想到还进入了八强。要知道进入全国八强就成了国家一级运动员了。我练田径7年连国家二级运动员都不是,这可把我乐坏了,也有了信心了。就这么着,我的跆拳道道路就这么走下来了。”

  在跆拳道国家队中,很多运动员都害怕有“魔鬼教练”之称的总教练陈立人,但是偏偏罗微不害怕,还经常和陈教练开玩笑。这一点也令很多队友非常佩服。她说:“我挺老实的,从不惹事。当他有什么想说我时,我就赶紧点头称是,这样他也就没法对我发火了,其实我以前最怕的是姚强教练。”

  罗微说:“以前在北京队时,一看到姚强的车过来,我就一溜烟跑没影了。不过在我到国家队的时候,他也调到国家队了,但这时候我就不怕他了。而且我们还经常聊天什么的,他在各方面对我帮助很大。”

  夺金缘于心态放松

  奥运会后生活没改变

  在雅典轮到罗微比赛的时候,中国军团的金牌数已经完成任务了,即使没有夺金也不会受到责怪。罗微说:“我当时心理压力非常大,非常紧张,饮食也不习惯,赛前又受了伤。有时候我想,算了,就算输了也就输了,但又一想无论为了什么也要搏一把。当时在奥运村的时候,餐厅外面有国旗区,每当看到五星红旗,我就告诉记者,一定要拼尽全力取得好成绩。”

  当时罗微和陈中想了一个缓解压力的好办法,那就是每天穿着漂亮的衣服出去转和照相。罗微说:“一次迎面碰上一个记者,那个记者关切地问我和陈中是否打完比赛,成绩怎么样。当我告诉他还没打完比赛时,他吃惊地说,‘没打完比赛怎么还这么高兴啊!’我想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心态,才让我取得好成绩。”

  奥运会后,罗微去香港、澳门参加了一些活动,在内地也参加了一些活动,密集的活动安排让罗微有些吃不消。令罗微高兴的是,她的入党申请被通过了。虽然现在罗微成了名人,但她表示,现在的生活和以前一样,没有什么改变。

  罗微说:“上街时经常有人认出我,并找我签名。有时候在北体大食堂吃饭,有些人不敢相信我会在大学食堂吃饭,就会在背后喊我名字,如果我回头就证明他们没有看错,挺有意思的。不过在队里,大家对我还和以前一样,经常打闹说笑,没有什么变化。我自己也没有因为得了金牌而觉得自己怎么样,感觉和以前一样,没有什么变化。”

  曾经被模特学校相中

  很喜欢听邓丽君歌曲

  以前罗微很想去当模特,因为她觉得模特很优雅,很美,甚至有一次还在朋友的鼓励下去模特学校应试,没想到很有天赋的罗微竟然被一下子相中。但由于学费很高,而且当时罗微家庭不富裕,因此放弃了这个离梦想很近的机会,不过现在罗微也没有后悔。

  罗微认为自己很有灵气,学什么都挺快的。她说:“我曾经学过钢琴,我手指头挺细长的,适合练钢琴,但没坚持下来。我唱歌也挺好的,从来不走调,以前在中学还是合唱时高音部的领唱。我18岁就拿下驾照了,现在已经有3年驾龄了。”

  不过多才多艺的罗微现在只有听歌和上网的爱好。她说:“我从来不关心外面流行什么,也不追星,我挺喜欢邓丽君的歌曲,反正听得挺杂。而且我虽然挺喜欢唱歌,也从不到外面KTV去唱,一般就是在家里唱。”

  虽然在场上威风八面,但是在场下罗微的胆子很小。她说:“我在场上和场下是两种性格,有人说我在场上像火一样,在场下像水一样。这话比较适合我。我最怕虫子了,尤其是那些什么吊死鬼啊,毛毛虫啊,几乎所有的虫子都害怕。还好,我生活在城里,碰到虫子的机会不多。还有就是怕黑。以前有时候放学回家晚了,楼道很黑,我都是喊家里人下来接我。连我表妹都比我胆子大。”

  自称很是温柔体贴

  将来不做野蛮女友

  身高1.8米,又是跆拳道冠军,罗微在很多人眼中或许只能是个“野蛮女友”,但是罗微再三强调,“其实我是很温柔的。”

  在罗微心中,已经定下了选男友的两大条件:一是要有责任心,二是不能出手打她。罗微解释说:“有责任心是男人最重要的一点,这包括对家的责任感和对事业的责任感。第二点也很重要,如果他敢动手打我,那么我肯定要跟他分手。”

  罗微说:“两个人在一起总不能成天动手打架啊,即使我能打过他,我也不会动手的。我这个人将来肯定不会成为野蛮女友的。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性格,其实我只是在场上的时候显得凶猛一点,我是很温柔也很体贴的,呵呵。”

  以前在训练苦闷的时候,罗微就很想去上学。而即使现在罗微也没有断掉求学的念头。现在罗微已经是北体大运动训练专业大三的学生了。“我想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再去读个研究生。等到退役之后,我肯定还要找所好的大学踏踏实实上两三年学,好好学点本事。”罗微笑着说,“我可不想将来成为国家的负担。”

  不过罗微表示,那些想法得到以后再说了,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训练,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和不足,抓紧这几年宝贵的时间,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信报记者王俊李昊

  相关新闻:

  她看上去更像专业模特--跆拳道改变罗微性格(组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