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女排让卫冕冠军生敬意 东北虎领袖低迷虎威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杨敏) 昨天下午,2004年~2005年全国女排联赛第2阶段的角逐全部结束,天津女排与浙江女排率先晋级4强,另外两个半决赛席位将在辽宁女排VS八一女排、四川女排VS江苏女排之间产生。浙江女排的异军突起成为第2阶段最大的“冷门”,而辽宁女排的“大热倒灶”不但引发了主教练岳金库对3名国手的不满,还让他对中国女排利用比赛间隙参加商业活动的行为“开炮”。

  浙江意外突围而出

  本赛季第一阶段的角逐波澜不兴,该赢的都赢了,卫冕冠军的天津女排以6战全胜的骄人战绩稳守榜首位置。不过,其不败之身在第2阶段被打破了,终止其长胜步伐的并非拥有3名国手的劲旅辽宁女排,而是在联赛初段表现平平的浙江女排。在前国手殷茵和现役国手周苏红的双剑合璧下,异军突起的浙江女排打破了往届天津女排、辽宁女排、八一女排三足鼎立的格局。在本月17日的比赛中,浙江女排主场以3∶2爆冷击败天津女排,队员再接再厉,在3天后的比赛中以3∶0战胜作客的辽宁女排,硬是取代了上届季军辽宁女排以小组第2名直接晋级半决赛。

  浙江女排在联赛伊始的表现并不突出,曾以2∶3连负河南女排与江苏女排,但队伍之后取得了4连胜,进入第2阶段后更是气势如虹。老将凭借稳定的发挥在队中起到了核心作用。31岁的前国手殷茵本赛季从意大利回归到国内联赛,虽然她的体力已经不复当年,但丰富的比赛经验和稳定的战斗心态让她能在关键时刻起到一槌定音的作用。殷茵的回归让一直独力支撑浙江女排的中国女排主力周苏红如虎添翼,在之前两个赛季,浙江队的作战方针都是围绕周苏红制定,这位在中国女排中司职接应二传的全能型选手回到省队后常常“忙”不过来,接完一传还得跑到前排扣球,主攻、副攻和接应的位置她都必须应付,现在,有了殷茵在网前减轻自己的负担,周苏红轻松不少之余还能给队员制造更多进攻机会。另外,浙江队新秀罗瑜和管菁菁表现相当抢眼,拥有身高优势的罗瑜负责拦网和快攻,而管菁菁则是年轻二传手中表现相对突出的一名。

  浙江女排在第2阶段比赛的表现大大增加了本赛季冠军谁属的悬念,原本夺冠口吻最坚定的天津女排也不敢轻视她们,主教练王宝泉说:“浙江队气势很盛,她们没有明显弱轮,5名攻手都能得分,防守还非常好。特别是周苏红,在国手状态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她的状态不降反升。”

  辽宁队“大热倒灶”

  在浙江女排势头迅猛的同时,连续2届进入联赛三甲的辽宁女排却大热倒灶。两负天津队、两负江苏队、一负浙江队,辽宁女排在第2阶段的比赛中接连失利,丧失了直接进入半决赛的资格,只有在第3阶段中击败八一女排才有机会挺进4强。

  原本,辽宁女排拥有让对手汗颜的刘亚男、杨昊和张越红3名国手,但她们在第2阶段比赛中不但没成“顶梁柱”,反而拖了其他队员的后腿。“国手的低迷状态令我很失望,本指望她们能为球队提高成绩,但却由于她们反而使球队一输再输。”辽宁队主教练岳金库生气地表示,新婚过后的张越红刚刚归队并没有上场,而杨昊和刘亚男的体能状态根本不能与在中国女排时相比。根据赛后技术统计,杨昊的扣球命中率只有20%,而她要是状态好能达到50%。

  在第2阶段的最后一轮之前,江苏队以7分列小组第3位,辽宁队则以6分列小组第4位,如果辽宁队能在最后一轮中主场击败作客的江苏女排的话,她们将可以顺利避开在第3阶段中与“老对头”八一女排竞争同一个4强席位,但占尽天时地利的辽宁女排竟然在先赢一局的优势下连输3局,下一阶段的恶战在所难免。江苏队则与四川女排竞争另一个半决赛资格。

  国手“走穴”惹争议

  在本月21日晚,中国女排12名冠军队员与主教练陈忠和一起出现在上海,她们在紧张的联赛间隙抽空小聚是为了出席某商家一个赞助活动。这让原本接连告负的辽宁主帅岳金库大动肝火,他认为正是队中国手消极的表现影响了球队的成绩,而在联赛的关键时刻她们不但没有得到良好的休息,还被安排赶到上海参加商业活动,他激动地表示“我真的不明白中国队为什么要在这样的时间安排这样的活动,联赛还没有打完,球员们来回地奔波只会影响她们的竞技状态,我对这种安排难以理解。”他愤慨地表示,地方队一直支持排管中心和中国队的安排,但在联赛的敏感时期,队员们需要的是集中精力应付接下来的比赛,类似的商业活动应免则免。

  对于辽宁女排主帅的埋怨,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冷静地解释道,“从心底讲,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感觉非常疲惫,我相信队员们也和我有一样的感觉!不过我想中国女排的胜利来之不易,能够让全国人民分享、重温女排的荣誉,这点累算什么?我们是参加了很多的商业活动,但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不是钱,就是想让支持我们的球迷们分享我们的快乐,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他还认为联赛的健康发展需要赞助商的支持,和中国女排合作的都是长期对女排联赛及中国队热心支持的企业,中国女排在前段时间也拒绝了很多广告商的邀请。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则表示,选择在21日聚集上海是考虑到之后一个星期是休赛期,每支队伍都有一个星期的休整时间。并不是每支拥有国手的地方队都对这次“走穴”抱有怨言,四川女排刚好到上海打客场,陈静在比赛之后并不需要奔波,四川队主教练胡进认为,这个活动后的一个星期才是比赛时间,所以四川队有充裕的时间备战,陈静也没有因为这个商业活动而受太多影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