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斗魂”不提当年勇 张文东:赵治勋变得随和许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16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釜山报道 再见日本“番棋之魔”赵治勋时,不禁惊异他身上的变化之大。

  赵治勋是最早来到釜山的三位日本棋手中的一个,每天他几乎都是第一个来到研究室,坐在那个固定的位置上和张文东罗洗河他们一起摆棋,有一次他稍微晚了点到,张文东九段问王铭琬九段:“赵治勋老师怎么没来呢?”话音刚落,那个一头乱发、脸红如醉酒的赵治勋即出现了,使得张文东都有些不好意思。

  赵治勋摆棋非常认真,以至于张文东九段感慨:“赵治勋在研究室的时候,大家都只能忙着摆棋,只有他不在这里的时候,大家才开始说笑,气氛才活跃起来。”其实赵治勋也是个非常开朗之人,至少现在是这样,摆棋的过程中,不时听到他发出爽朗动人的大笑声。

  “他改变多了,他以前不是这个样子。”张文东说起当年刘小光去日本和赵治勋进行中日天元对抗赛的一段往事。当时比赛结束后,赵治勋正在与刘小光进行忘我的复盘,比赛组织者先是派人过来请赵治勋去出席活动,但赵治勋理都不理,继续进行复盘;又过了好一会,一位德高望重、满头白发的比赛组织负责人亲自过来请赵治勋,他满以为赵治勋这次不至于忤他的面子了,哪知道赵治勋不耐烦地回了句“那关我什么事?”后又低头投入复盘中,将人家晾在那里,简直无地自容。

  但现在的赵治勋确实变了,农心杯研究室里,不时有学棋的孩子从座位边穿来穿去,有一次一个孩子对着赵治勋大叫,我们也听不懂什么意思,赵治勋惊醒过来后立即起身搬动自己的座椅,那动作就像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事一样,原来那孩子要从赵治勋的身后过去。

  王铭琬九段说赵治勋现在已是日本电视围棋直播解说的“名嘴”,他水平既高,解说又风趣,很受欢迎,但令人难以相信的是,这是赵治勋20年后再次在电视里讲棋。“赵治勋在电视里讲一盘棋的报酬只有7万日元,很低,但因为事关围棋普及,他觉得他现在的时间比以前多了,所以应该去做一做围棋普及的事情。”

  赵治勋生于釜山,明显能感觉到釜山人对他很有景仰之情,研究室里,赵治勋大概是签名、合影最多的一个,到了后来,他都条件反射般地,只要有人递过笔和秩序册、笔记本什么的,他随即拿过来开始签名;只要有人拿着相机过来和他说几句什么,他就起身到一边和人合影。有次一位棋迷竟拿着一块纸片请赵治勋签名,赵治勋愣了愣,但还是爽快地签下了大名,倒让我们这些旁观者替他叫屈。

  这就是赵治勋,一个被称为“斗魂”的人。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