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第二阶段综述:苏浙反弹成亮点 辽宁急待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四轮的激烈争夺,女排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圆满落幕。天津、浙江提前晋级四强,福建和北京不幸落入保级圈。原本认为各队实力的差距会导致比赛精彩程度有所下降,然而浙江和江苏的出色异军突起不但将比赛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也颠覆了固有的天津、八一和辽宁三足鼎立的格局。

  强势:老牌劲旅苏浙反弹 打破三足鼎立之势

  如果说第一阶段的上海女排是最大亮点的话,那么连克津辽两强的浙江女排无疑是本阶段比赛的最大亮点。自从九运会之后,老牌强队沪苏浙的成绩一落千丈,历经了三个赛季在低谷中的挣扎,三队今年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了反弹之势。

  浙江队此番能够提前晋级四强绝对是本赛季迄今为止的最大冷门。殷茵从意大利回归,周苏红状态稳定,罗瑜、朱莉君、管菁菁等人的日益成熟是浙江进步的三大动力。殷茵是全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正是她的强攻使得原本攻击力有限的浙江有了和强队抗衡的资本。成熟的心态、稳定的发挥、合理的技术运用是殷茵给人留下的三大印象。尽管力量、速度难比当年,殷茵的技术运用能力却有了明显提高。周苏红是国手中表现相当出色的,虽然调整攻能力有限,但是她的跑动进攻、出色的串联技术使得浙江的整体防反水平明显提高。新人的进步也不可忽视。罗瑜的拦网和近体快、朱莉君的平拉开、管菁菁的合理调度、贾仙美的突破、来平的防守都有明显进步,也使得浙江女排终成正果。

  如今的浙江女排球风很像前两年的天津女排,各个位置队员实力平均,没有明显的弱点,攻防基本能够得到保障,整体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在进攻威力增加的同时,串联技术进步显著,防守能力明显提高,为反击创造了很多机会,这也是天津女排觉得浙江难对付的主要原因。要知道天津应付军辽这样攻强守弱的球队很有一套,然而对付与她们一样“粘”的浙江就要颇费周折了。

  江苏能够主客场两胜辽宁显示出了强劲的冲击力。孙玥的进攻虽然难复当年之勇,但是她出色的一传和防守却是现今江苏必不可少的。“双陆”和赵云依旧出色、孙慧经验增加,从昔日的明星战术改打集体战术的江苏同样进步明显。苏浙两队风格类似,只不过江苏的强攻逊于对手。如果强攻实力稍有提高,保持良好的心态,江苏女排或许能够走得更远。

  弱势:辽宁女排状态低迷 入围四强有待苦战

  辽宁无缘甲组前两名也出人意料,拥有多名重炮手的她们原本被视为夺冠热门,然而相继负于苏浙两队使得辽宁不得不提前遭遇劲敌八一。

  日前有报道说辽宁队教练对国手状态的低迷表示了强烈的不满,折射出了球队现阶段的不稳定。辽宁女排采用的是明星战术,杨昊刘亚男张越红的状态直接左右了球队的走势。身心俱疲是国手低迷的主要原因,这对球队成绩的影响也勿庸置疑。但是辽宁女排现今的问题绝对不是国手状态恢复就能解决的。即使杨昊、张越红处于巅峰状态,她们的实力、打法也绝对达不到在国内无敌手的地步。踏踏实实地解决本队战术单调、串联技术差、心理素质不过硬才是当务之急,这远比将输球责任归于某几人身上要实际的多。

  辽宁本赛季多次在场上出现集体发“闷”的现象,比赛积极性难以调动。二传问题困扰该队已久,刘姝难堪大任,刘婷婷受伤病困扰水平下降,使得整个辽宁队战术罕见。除了杨昊、王一梅一次次不知疲倦地起跳,其他人进攻次数有限,刘亚男似乎只有在防守的时候才得到应有的重视。再加上串联差,一攻打不死的辽宁很容易出现一泻千里的情况,这是她们始终难成大事的主要原因。如果不能解决战术单调的问题,及时调整心态,辽宁女排的冠军梦也算做到头了。

  苏浙两队的进步让人惊喜,辽宁的暂时低迷令人担心,这种强烈的反差构成了第二阶段联赛的一道独特风景。随着联赛的日渐深入,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无论是争冠组还是保级圈的比赛都会让人深切感受到排球联赛蒸蒸日上的气息。

  (段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HANGHAI Dunk Party


Air Max Leather


Huarache 2k5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