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几大少帅领衔中国体育大舞台 权力场诠释权力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11 《足球·劲体育》

  优势项目因其受关注度、社会效应及对奥运金牌战略的决定力,注定成为中国体育的“晴雨表”。因此,最近发生在五大优势项目上的人事变迁,已成为对中国体育政策方向、制度调整的最具说服力的注脚。如果把中国体育比喻成一个大舞台,那么其中的五大少帅就是走在前台、被聚光灯追逐的“领衔主演”。“中国权力榜”别无他义,“榜”在前台,“场”在后台,承载着几大风云人物的“中国权力榜”,诠释的恰恰是背后巨大的“中国权力场”。

  仕途,通俗点说,就是一个人的为官之路、权力之路。在中国,当官的人通常又被称为搞政治的,不客气点的说法是“政客”,自古至今,仕途往往被认为是最无法知其深浅的一条路,政治也从来被认为是沉重的、复杂的、难以说清的、可爱又可怕的。但是,如果在政治前面加上“体育”二字,成为体育政治,或者说成体育官员,尽管也难以逃脱政治本身的一些潜规则,但相对来说,要简单一些,尤其是在奥运争光计划越来越特别强调的今天,在竞技体育的水平以金牌数量来衡量的这个时代,金牌就成了体育官员政绩的重要标准。 而在中国,政绩往往决定着一个人仕途的平坦与否。

  曾经的多元化时代

  在中国体育的旧体制下,竞技体育原来统属训练局管辖,现在总局的副局长李富荣就是从训练局局长的岗位上走来的,那时分为训练一处、二处等,分别直接管辖着不同的项目,而且直接领导者也多是干体育业务出身的。在1998年体育体制进行改革后,成立了各个项目中心,项目中心主任的行政级别为司局级,这在中国已经被很多人认为是很难企及的高官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体育官员的成分呈现多元化。

  所谓的多元化,其实就是中心主任这个级别的官员,大多数似乎并不是体育业务出身的,这打破了以往人们对体育官员出身的传统认识,而这其中以秘书出身或政工干部出身的为主流,像现在已经是副部级的北京奥组委副主席、原乒羽中心主任杨树安;现局长助理、原冬季中心主任肖天;现局长助理、原射击射箭中心主任冯建中;现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蔡家东;原田径中心谢亚龙等,被称为“秘书派”。而像现在足球中心的阎世铎、南勇,排管中心的徐利,篮管中心的前后两任主任信兰成和李元伟,现田管中心的罗超毅、现射击中心主任高志丹等人,均出自于原来总局的不同司,被称为“政工派”,这总共14个和竞技体育有关的中心,这类人占据大多数。这些人的共同特点是,自身的党性、政治性强,在中国这样一个强调政治性的国度里,他们坐在中心主任的位置上,无疑有着超出体育专业人员更多的政治敏感性,具有把握大局、确保稳定的能力。这是体育政治作为政治也必须具备的,而且这些人在领导身边工作时间较长,升迁也就相对容易些,这些人也往往比较容易领会领导的意图。而那些运动员或教练出身的,则多是副主任或总教练,具体负责训练和比赛,被称为“业务干部”。

  但是从去年,以蔡振华、黄玉斌、许海峰为代表的一批总教练被提拔任命为中心副主任为标志,似乎又显示了业务干部再次受到重用,其中还包括此前中国田径界最知名的教练冯树勇。这一次,仍然是以蔡振华等几位在业务上有着出色成绩的所谓业务干部代表人物位置的变化为发端,似乎预示着体育官员正在回归。

  权力场推出权力榜

  有句古语是这样说的:“最真实的官有两个,一个是宰相,一个是县官。”一个是最大的官,一个是最小的七品官,这是对真正权力场的形象描述。那么,体育官是不是真正的官呢?

  和社会上其他同级别的官员相比,体育官显然权力十分有限,管辖的范围也十分有限,因此在社会上很多人看来,他们的官算不得什么。但当金牌被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当竞技体育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凝聚力,承载着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的时候,体育官员和其他领域官员一样,有着巨大的压力和责任,甚至更残酷,因为体育的指标更直接,曝光率更高,上层和普通老百姓都能够明显看到。没有金牌,或者成绩不好,或者社会影响不好,仕途就可能戛然而止。

  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原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王俊生,虽然没被贬,但在那样的背景下调离足协,所有的人都明白是怎么回事;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中国游泳一金未得,当时的游泳中心主任被调任汽摩中心主任,从而离开了竞技体育的一线。在今年奥运会前,总局明文规定,将加大对奥运金牌有功之臣的奖赏,而总局有关领导在解释具体奖赏措施时,就明确指出这将决定一些人的升迁,而蔡振华、李永波的升迁,让人不免想起了这句话。黄玉斌不再担任总教练,虽然行政职务没变,但在很多人看来,这也是体操雅典遭遇滑铁卢的必然结果。至于中国体育的功臣人物许海峰的变动,有人说是暗降,在射击在雅典历史性地夺得4金后,人们显然对这样的安排不能理解,但据了解,现自行车中心主任蔡家东有可能调离,许担任副主任只是过渡,很快将会扶正。果真如此,这也是对他的一个奖赏。这就是体育官员权力之路的玄机。

  记者曾经和很多中心主任有过接触,他们经常爱说的一句话是:“作为中心的负责人,起码比其他人少活十年。”这是他们所承受压力的真实说法。一个全运会,决定着相当一部分省市体育局长的命运,而在奥运会期间,又有多少省市体育局长在算计自己的金牌数,再看中心主任的面部表情,就可以知道他所管辖项目金牌数的多少了。那个时候,体育官员作为官员,或者体育政治作为政治,其残酷性和复杂性的确难以言说。

  恰如其分地说,从各运动队到各中心,从各地方体育局到国家体育总局,就构成了中国体育偌大的一个权力场,而几大优势项目因其受关注度、社会效应及对金牌战略的决定力,注定成为中国体育的“晴雨表”。因此,发生在几大优势项目上的人事变迁,则往往成为对中国体育政策方向、制度调整的最具说服力的注脚。如果把中国体育比喻成一个大舞台,那么几大少帅就是走在前台、被聚光灯追逐的“领衔主演”。

  “中国权力榜”别无他义,“榜”在前台,“场”在后台,承载着几大风云人物的“中国权力榜”,诠释的恰恰是背后巨大的“中国权力场”。(黄立)

  相关新闻:

  以北京奥运的名义分权 中国体育少帅走上领导岗位

  蔡振华球员时代奠定江湖地位 当上主任必须更较真

  李永波歌以咏志唱出奥运金牌 奥运男双冠军梦未圆

  李永波1994与天斗收获1996 1998与人斗收获2000

  许海峰终于放下这把老枪 走上仕途管理才干得认可

  黄玉斌多个头衔换份文职 总教练退下火线难免落寞

  周继红开创大事业 从平内乱到打天下摘得奥运11金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