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球员时代奠定江湖地位 当上主任必须更较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10:00 《足球·劲体育》

  笑看风云 平步青云

  球员时代:奠定江湖地位

  蔡振华的少年,不如江南的孩童这般温和。他的左手只要握紧球拍,脑子里就只有一个信念:胜利!求新求变则是他的独门利器。走进训练馆,那个活蹦乱跳,精力超旺盛, 高喊“杀!”不停的小子,不用问,准是蔡振华。

  1979年第35届世乒赛上,中国男团在朝鲜惨败于匈牙利拍下。应对国人的不理解,李富荣接下这个乱摊子。麾下,长胶、鸳鸯板、削球手,再“怪”也难克欧洲弧圈打法。必须立即培养新人!

  就这样,蔡振华走进了国家队的大门。带着他那块两面红色胶皮的球拍,以他最活蹦乱跳的方式。当别人还在用只打削球的防弧圈胶皮,依靠其办公台胶皮般的性质,以不旋转抵御弧圈的强转。蔡振华却反其道而行之。他不仅不守,还干脆将它转化为最出人意料的进攻得分。

  两年后,中国男乒成功翻身。小小年纪,蔡振华以怪球手的身份占居主流。

  然而正当蔡振华越战越勇,一连在1981年第36届世乒赛获得男团、男双金牌,第37届世乒赛赢得男团,第38届世乒赛上夺得混双冠军。国际乒联,也悄悄-上了他。特别是在第37届世乒赛中,球拍两边均为红色胶皮的蔡振华单骑闯关,连克强敌。尽管决赛中,机缘巧合再次负于郭跃华。但他对瓦尔德内尔的那场胜利,绝对堪称经典。因为那场球,他几乎是被蔡振华“玩死”的。两种不同的胶皮,却都是红色。根本无法判断,究竟是哪一面击出的球。

  也正因为这一连串的不可思议。国际乒联破格首次针对某位球员制定了新规则,那就是:今后球拍两面必须各粘红、黑两色胶色。言下之意,再不能让蔡振华,或者让中国球员“得逞”了。

  初尝执教:成意大利教父

  国际乒联的改革,多少影响了蔡振华的进一步发展。于是,他毅然离开这片深爱的土地,作为公派教练,前往意大利,担任这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主教练。尽管语言不通,生活习俗差异甚大。但意气风发的蔡振华克服种种困难,一举将队伍成绩带至世乒赛团体第七。

  如今队里的中流砥柱,多是出自于蔡振华的调教。女队的主力选手,在国际大赛遇上蔡振华,仍然喜欢亲切地喊他:爸爸。“你们不信吧,她们真的叫我爸爸,来叫一个。”多哈世乒赛上,用意大利语与意大利队员打招呼,蔡振华一招手,唤来了女单三号。十九岁的女孩,果然立即放下场上的戾气,憨笑着乖乖叫一声:Papa。要知道,在意大利语中,语气的不同,这个单词的意思也即刻被分为两种:爸爸、教父。

  归国创业:让队员学会闭嘴

  汉城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同样经历了兵败的痛楚,蔡振华毅然放弃了在意大利安逸的生活,回到中国乒乓队,他的新工作是男队教练。而当时他甚至连一个像样的家都给不了爱妻、幼子。那间集体宿舍般的房间,就是新家。这还不是最糟的,他帐中的队伍,才真正打击了这个汉子。

  离开中国时,中国选手还以世界冠军称雄国际。可是,如今那些球员,却成了斗败的公鸡。德国多特蒙特世界赛,他们负于瑞典,保住了世乒赛亚军,可丢了自信。忆起当年,众多元老纷纷表示“看不懂”。那批天下无敌的弟子们,居然在观看海外选手的技术录像时,激动地“哇哇”乱叫。这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吗?

  向来不低头的蔡振华明白,相对落后的直拍技术,重拾自信更重要,也更困难。新官上任,他的第一把火,也是唯一能做的,就是让队员们学会闭嘴。“不管有多困难,我们都要相信自己。如果连自己都怀疑,要祖国和人民怎么相信你?”

  为了达到目标,他带领全队开始第二次创业。在一片不赞同声中,他固执地埋头培育新人,调教奇兵。内心他明白,这支队伍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起死回生,靠改进技术不能彻底解决。意识定要先行。于是,他开始只有自我鼓励地艰难爬坡。1991年,男团在世乒赛的成绩是第七。一心准备的奇乒王皓,在大分二比零,第三局20比17领先时,咬住优势拿下卡尔松。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仅争得男双冠军。1993年,日渐成熟的王皓与队友,又在决赛中再次负于瑞典。

  然而,坐在讲解席的蔡振华并没有气馁,摘下耳麦他用微笑告诉队员:他已盼到曙光。仅仅四年,他已完成了中国男乒新老交替。青黄不接最困难的时刻已安然度过。

  成就至今:实力铺就权力路

  为此从不松口的蔡振华,“迁就”起一个人,他就是在1995年世乒赛中,出奇制胜的孤独松——丁松。可能与丁松削中反攻的生僻打法有关,丁松的性格当初在队中也很酷。可是蔡振华相中了这块料,就不会轻易改变。丁松在国家队的“三进三出”,既是一种锤炼,亦是蔡振华对人才的珍惜。

  果然,丁松以国家队公认“歌神”的水准,融入集体。也帮助全队,打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翻身仗。看似面无表情的丁松,用柔中带刚,绵里藏针的削球击溃了瑞典队的意志。不过,他那几乎趴到地板的救球,也把故作平静的蔡振华激出一身冷汗。

  不管别人如何评价,冠军就是对这六年爬坡成功的印证。一年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男双金牌。更是加重了全队自信的硅码。犹记得,蔡振华在两年后的第44届,曼彻斯特世乒赛。四分之一决赛与瑞典队相遇时,曾有人问他这是否是决赛的提前上演?他却果断地大器回应:“不管是先啃骨头再吃肉,还是先吃肉再啃骨头,中国队都要……”

  至此,少帅蔡振华用不可思议的速度重塑中国男乒的世界冠军。和张燮林领衔的女乒,重新整合盛世乒坛。也就在1997年,蔡振华成了中国乒坛历史上,破天荒的第一位总教练。其实凭他的执教成绩,只要提出申请,早在1995年就能荣任此职。但是,他要的就是心服口服。

  好斗的蔡振华,是“贪心”的。一如他要求弟子们把目标锁定在大满贯。求新出奇,永保中国乒乓球队的辉煌。蔡振华手把手带出了“双子星”孔令辉与刘国梁,仍不足够。他在2001年世乒赛中,又用奇乒刘国梁应战状态如日中天的金泽珠,连扳七个赛点。一举包揽全部6项冠军。自此开始中国乒乓球的全盛时期,并延续至今。

  蔡振华官至今日,完全是用实力铺就出一条道路。

  现在必须更较真

  看蔡振华走路,就知道他是怎样的人。抬头、双目直视前方。挺胸,比军姿昂扬。43岁,他从不懂服输。

  有人说他自视甚高,有人说他随和仗义。作为无锡人,蔡振华经过多年的打磨。历练出了一种结合江南的精明与北方霸气,独有的性格。正是这种不固守、不俯首的方式,帮助他跨越重重险关。以最自然的方式,攻城拔寨。

  蔡振华作为中国乒乓的一朵奇葩。很多时候,对他形象的定位取决于,看他的角度。他的行为方式,也取决于判断的标准。一个人首先要敢于奉献和牺牲,然后才是获取。一个男人必须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挑起大梁。蔡振华以前喜欢“少帅”的美誉,随后习惯“蔡指导”的称谓,而今他更愿意大家叫他“老蔡”。官越做越大,人却越发低调、沉稳。你不能说,这不是蔡振华的人生哲学。

  带队时,他讲求民主集中。队伍处在逆境,他愿与大家同甘共苦。成功时,他告诫每一位冠军: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少了你乒乓队一样夺冠,可离了乒乓球你一文不值。同时,他也常用这句话提醒自己。蔡振华或许有些专权,但他绝不霸权。只要你走进中国乒乓球队的大门,就能体会到什么是权威与自由。

  他会游走在各名队员身边,点拨一二。也会仅坐在场边,细心琢磨,却一言不发。教练遇到关键问题,必会找他商量。二十多岁的小伙,血气方刚,可见了蔡指导,一样服服贴贴。女队优势明显,偶尔喜欢和蔡指导开玩笑。可当蔡振华以最随意的方式,将球在自己头发上,抹一抹,以增加击球难度。每一位女孩就会自觉地聚到他身边,认真听每一点技术分析。

  正因此,他才由一名普通的乒乓球运动员,成长为世界冠军,乃至世界冠军的教练。抓大放小,意识先行,打破常规就是蔡振华秉承的管理。能成功走上乒羽中心主任一职。在一帆风顺的背后,更多蕴含的是出众。只有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才需要竞争。如果所有人都抱着赶超的心态,自己就是第一。倘若,有人可以像蔡振华一样,运动员时期有如此辉煌的战绩,当教练能让国乒起死回生,并延续荣耀,成为东方不败。那么,他就能与蔡振华匹敌。

  崇拜蔡振华,与不理解他其实矛盾统一。乒乓队是一支特殊的集体,“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就是宗旨。蔡振华敢夸也敢骂:“引起大众最广泛的关注,最佳方案莫过于国乒,一会儿全面胜利,一会儿又全面失败。但这毕竟是国球,不是儿戏。”而今,这句话同样可以比喻蔡振华的新岗位。

  打网球,蔡振华可以对着技术录像,苦练一个月。打高尔夫,蔡振华可以放弃休息,独自在房间练习挥杆。第38届世乒赛,与曹燕华勇夺混双冠军,赛后却不好意接受曹燕华的拥抱。现在,与队员激情相拥是闪光灯的聚焦。蔡振华就是这样一个真性情的人,可是为了乒乓球,也为了新工作。他必须使自己的性格,更较真也更富战斗的激情。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