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许海峰终于放下这把老枪 走上仕途管理才干得认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09:51 《足球·劲体育》

  □文 涛

  许海峰可能是这批人们津津乐道的少帅里最有传奇色彩的一位。黄玉斌是中国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周继红是中国第一个跳水奥运冠军,但是比起许海峰那开天辟地的第一枪还是逊色许多,以至于很多后来的奥运英雄们都感叹,拿再多的奥运冠军,跟人老许一比,还是差了一级!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替中国拿下第一面金牌后,那“第一金”永远是人们谈及许海峰首先想起的话题。毕竟从供销社售货员到中国第一个奥运会冠军的的转化太过神奇。如今许海峰早就完成了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变,而从射击射箭中心调往自行车击剑中心担任副主任,标志着他已经彻底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从政了。

  边卖化肥,边练枪

  1975年,18岁的许海峰下乡到安徽和县螺百公社成了一名知青,当时他还梦想着有一天能穿上军装,跟他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然而等来的却是超龄4个月不能参军的结果,从军之梦彻底破灭了。一气之下,许海峰用积攒下来的几十块钱买了一支气枪,打枪从此成了他劳动之余最大的乐趣。 

  1979年秋天,许海峰招工回城,到新桥供销社当了一名化肥营业员。那时候卖化肥是开票式的,整个区7万人的化肥计划都掌握在许海峰一人手上。化肥中的氨气对眼睛的刺激特别大,长时间的刺激会导致眼睛经常发炎,时间久了,许海峰的视力下降得特别快。“我过去眼睛非常好,一直是1.5的,就是在供销社卖了几年化肥以后,把我的眼睛就弄坏了,特别是卖那种比较差一点的化肥,叫碳酸氢氨。这种化肥的挥发能力非常强,氨气对人的眼睛刺激非常大。我在那里整整干了三年,当然也确实有功夫。那个化肥库里面,一般人可能憋一口气进去,搬一袋化肥出来就已经不行了。因为氨气很熏人的,我基本上可以在里面呆几个小时没问题的。所以大概是在里面长期熏了以后,眼睛就会发炎,发炎以后造成视力下降。”

  在供销社卖了3年的化肥,许海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仅降低损耗一项,每年就给国家节约5千元钱。1982年,安徽省举行第5届运动会,许海峰不仅在这届运动会上夺得射击冠军,而且把省纪录提高了26环,这个成绩使有关方面认为不能再无视这个射击天才的存在了。1982年底,许海峰才离开新桥供销社,来到安徽省射击队参加集训,开始了真正的射击生涯。变化最大的是工资,原来在供销社时是9.5元,后来到了体委以后,定级定到51.5元,1984年奥运会后给加到98元,丑小鸭成了白天鹅。

  眼睛不行才当教练

  许海峰和另一个射击的传奇人物王义夫走的完全是两条道路。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获得首枚奥运会金牌。洛杉矶奥运会后,许海峰的身体一直不好,1991年以后,他的迁移性视网膜炎使视力下降到了0.2左右,这对射击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许海峰还是坚持参加了包括奥运会在内的数次国际重大比赛。1995年,他收枪执教,出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组教练。从他内心来说,他希望跟王义夫一样继续打,哪怕打到70岁,但是身体原因让他只能完成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的转变。

  在接手女子手枪组一年后,1996年,他的弟子李对红在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运动手枪冠军。这枚金牌来之不易,这是在中国射击队前五天“颗粒无收”的情况下获得的。由于出色的工作,1998年,许海峰被任命为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组主教练兼副总教练。2000年,在27届悉尼奥运会上,他的另一个弟子陶璐娜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开门红”,在女子气手枪项目上获得首金,并获得运动手枪项目的银牌。

  2001年初,许海峰担任国家射击队的总教练兼女子手枪组主教练,成为中国射击队惟一身兼二职的教练。到了2003年5月,许海峰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弃枪从政

  从1984年到2004年,许海峰的枪举了20年,人们以为他会在射击事业上走到底。总局今年11月的一纸调令让许海峰的射击生涯从此结束,担任自行车击剑中心副主任是个很明显的暗示:许海峰今后十几年的发展方向就在仕途。

  这是一次平级调动。从责任上讲,许海峰比在射击中心管理的事情还少了。他在射击中心不但是国家队的总教练,还兼任女子手枪组主教练,同时是中心副主任。也许正是因为在射击中心任务太重,许海峰这次在雅典奥运会并没有取得最完美的成绩。

  总局还是看到了许海峰在行政上的才干。舆论和社会过多地关注了他做运动员和教练的成绩,忽视了他同时是一位出色的管理人才。不过在总局系统里,许海峰在管理上的才干是得到认可的。他经常被邀请参加体育系统组织的管理研讨会,并作为主要发言人。这次调往自行车击剑中心,该中心5个项目都是他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可以说他到新的岗位上主要发挥宏观管理的作用。他自己也风趣地表示,“自行车和击剑项目我们都还没有获得奥运会金牌,这也是我到新岗位上要争取实现的突破。”这话从第一金的名将、有金牌教头之称的许海峰嘴里说出,的确让人振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SHANGHAI Dunk Party


Nike Rollerskate


Original Dunk


被遗忘的元老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