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选手先兵后礼 观众不能随便鼓掌--壁球礼仪一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1:35 申江服务导报

  上周末,滨江大道上突然冒出一个四四方方的玻璃房。来这里赏夜景、喝咖啡的游人,还听到了一种奇怪的声音:“唰唰”……清脆,陌生。

  走近一看:壁球!

  2004年世界女子壁球精英锦标赛的决赛阶段,从室内壁球馆搬到了玻璃房!

  这个6米高的大家伙由78片有机玻璃拼接而成,是亚洲惟一的一个透明壁球馆。类似的玻璃房全球也不到10个,它们历年来的“行程表”上,记录着一串响当当的地标:埃菲尔铁塔、金字塔、香港维多利亚港……这一站,上海浦江。

  玻璃房里里外外,到底秀了点啥?

  玻璃房:没那么“晶莹剔透”

  玻璃房落户在滨江大道的南段,有三面玻璃墙是封死的———选手正对的那面叫前墙,两边是侧墙。背对的那面叫后墙,但很矮,只有一人多高,上面有一大段空档———工作人员说,高水准的选手击球准确,完全不用担心球会从空档飞出来!

  后墙的正中间开了个入场门,供选手出入。

  仔细看,入场门只有外面有把手,里面那边是平整的———要是凸出一块,球弹在上面就真要乱飞了!

  玻璃房子的上方是几排灯管,把整个小房子照得透亮。但这房子绝对没有传说中那么“晶莹剔透”。据说它的“年龄”已近20岁,因为比赛时小球总在高速飞行,所以玻璃上到处可见小球弹来弹去留下的“唇印”!

  观众:不能随便鼓掌

  做观众,还有不少规矩要遵守。

  记者请工作人员帮忙取一本比赛秩序册,但他一定要等场上出现死球才肯走动。“选手比赛时,不能受到任何杂音的干扰———他们要根据场内声音来判断球的节奏!观众席离场地这么近,可不能有太大声响!”

  下面的“条条框框”,都是赛前要向观众宣读的。

  *请关闭手机的铃声。

  *球员击球时,请勿离开座位或晃动。

  *球员表现好,请多鼓掌。

  *但球未停定在地上时,请勿喝彩欢呼。

  拍照片,闪光灯也是禁止的———任何无关的光线,都有可能“晃”了选手的眼,影响他们对球落点的判断。几名想留影的fans不小心犯了禁,差点被工作人员请出去……

  比赛:像看三维电影

  有趣的是,选手在里面打球,看见的前墙是绿色的,两面的侧墙是土黄色的。可在玻璃房外的四面看台上,观众往里看却是全透明的!据说,这是因为用了特殊处理的加膜玻璃,有点像地铁车门上的加膜广告,只有一面看得见。

  坐在前墙的对面看最爽,感觉像是在看三维电影———被逗得心惊肉跳!选手正对着你把球“嗖嗖”地打过来,眼看“子弹”直奔脑门,又弹回去了!

  一边欣赏壁球,一边远眺浦江美景,感觉还不错。不过,就是冷了点,靠着江边,又是晚上,观众冷,选手更冷———平时他们打室内比赛,都是空调恒温!于是乎,最开心的要数贴隔壁几家咖啡馆、甜品店的客人了,临窗而坐,照样看比赛赏夜景,还不用受冻,更免了300元的门票钱!

  选手:先兵后礼

  看壁球,要一下看懂门道挺难,但有些细节却很有意思。

  一局结束,两名选手迈出入场门,赶紧往玻璃房外左右角上的红椅子走去,各自一屁股坐下———每局之后有90秒的休息时间,这时候,教练就凑过来又是为爱徒披毛巾,又是在耳边传授机宜———双方在两角“对峙”,怎么看都像是拳击比赛的休息时间!

  最奥妙的,要算选手可以和裁判“论理”。有一场半决赛,场上出现一个争议球,世界排名第5的乔蒂莉一阵哇哇乱叫,打开入场门,冲着对面观众席上的裁判一通抱怨!别看她旁若无人,这招还真管用,裁判连说“sorry”,还真给了她一分!

  有争议可以发火,可一到比赛结束,双方还是优雅得不行。第一场半决赛结束,世界排名第一的乔佩琛,不幸被小将妮高“挑落马下”。但两人照样一阵拥礼,然后互相让来让去,先请对方走出入场门———到底是一项讲风度的运动!

  澳洲姐妹花

  来自澳洲的乔佩琛和乔蒂莉有“壁坛威廉姆斯姐妹”之称,双双进入半决赛。

  姐姐乔佩琛现在排名世界第一。问她打壁球多少年了?她语出惊人:“25年!很久了,要知道我才27岁。”这么老的资格,怪不得她在今年四度获取大满贯赛事冠军!

  妹妹乔蒂莉排名世界第五,她在球场内速度惊人,和对手飙起球来满场飞奔。

  姐妹俩现在一个落户埃及,一个落户荷兰,但这一回,两人的运气却都不太好。姐姐被小将妮高淘汰,妹妹也状态不佳,在玻璃房里大叫“Terrible!”

  一比赛完,个子小小的姐妹俩背起球包就走,嘴里还念叨着今天的比赛怎么这么臭。不一会,两人就消失在滨江大道的游人里,一点也看不出大牌的架子……

  马来小美女

  皮肤黑黑的妮高,是摄影老记们公认的小美女:头戴一根发带,“马尾巴”一跳一跳。在场上,她步伐移动灵活,到场下,她笑得露出一口白牙。

  小妮子今年21岁,现在世界排名第7,是马来西亚历年来最好的壁球选手,也是目前亚洲排名最高的选手。今年的雅典奥运会,马来西亚还把“火炬接力手”的光荣任务交给了她,让她到雅典秀了一把。

  漂亮的妮高到哪里都受欢迎。今年6月,她曾到上海和北京参加过壁球推广活动,当时就大受球迷和媒体追捧。

  不过,这可有特殊原因:妮高还是个混血儿!她有1/2的马来血统,有1/4的印度血统,还有1/4的中国血统!“中国血统是妈妈给的呢!”

  到底是“自己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