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独立商业比赛体系值得借鉴--北美国际象棋发展概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4年国际象棋世界青年锦标赛正在印度科钦市举行,棋手赵骏、张继林代表中国参赛。在赛场,我们遇到了代表加拿大参赛的华人青年权哲(14岁,棋联大师,等级分2345)。移民北美前,权哲曾在天津学棋。到了北美后,棋力大增。他的父亲,权卡尔(笔名),也是一位国际象棋爱好者,对中国和北美的国际象棋的发展现状都非常了解,在等级分、比赛形式以及青少年的普及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每周日在加拿大最大的华人报纸《世界日报》上发表一篇棋评,得到了广泛的赞誉。他和他的儿子权哲还在当地普及国 际象棋,结合普及对象的实际情况,他们还编写了自己的教材,这些教材兼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很受欢迎。

  受笔者之约,权哲的父亲权卡尔用心写下了如下文章(北美国际象棋简介),让中国广大的棋迷和棋类工作者了解美国和加拿大国际象棋的发展现状。代表中国的读者,我们感谢权卡尔先生的辛勤劳动和对祖国国际象棋的支持。(田红卫)

  北美国际象棋的简介

  根据本人对美国、加拿大两国国际象棋开展情况的了解,我分如下四个方面介绍北美国际象棋开展的情况。

  一、国际象棋协会

  美国、加拿大都有自己的国家国际象棋协会和地方国际象棋协会,但全国和地方国际象棋协会互不隶属,其关系类似于各国棋协和国际棋联的关系。

  国家国际象棋协会是不属于政府的非赢利团体,主要职能是推广国际象棋,主要工具是网站和杂志。美国国际象棋杂志是Chess Life(单月刊),加拿大国际象棋杂志是En Passant(双月刊)。协会会员可以免费得到杂志,其余人需要付款购买。

  国家国际象棋协会也负责奥赛、青年锦标赛、分龄组赛等国际棋联比赛的本国资格赛,制定挑选代表国家参赛队员的标准。美、加两国均没有建制的国家队或国家青少年队,需要比赛时,临时挑选后即组织出赛。国家协会的另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能是制订和维护国内等级分体系(我将在第四部分详述)。

  美国棋协现有会员9万多人,加拿大棋协有会员近6千人。

  二、职业棋手

  在美国有略30名左右的国际特级大师,加拿大有4名国际特级大师。

  除极少数顶尖棋手可以靠比赛奖金作为主要生活收入,绝大多数职业棋手都要以其他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如教棋、组织比赛、卖棋具和书籍,接受赞助等。职业棋手的训练和比赛全部由自己安排,由于无文化和语言障碍,高水平棋手参加国际比赛比较频繁。

  由于一般职业棋手的收入并不高,所以很少青少年国际象棋爱好者希望成为职业棋手.但他们一旦选择其成为职业,则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和专业追求,并可能成为超级棋手,如过去的费舍尔和新一代的中村光。

  三、群众基础和青少年国际象棋爱好者

  由于国际象棋是欧美社会普及的运动或娱乐形式,所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无论是成人或青少年,会下国际象棋的人很多。加拿大国际象棋协会的David Cohen先生曾告诉我:在加拿大,每年人们参加最多的普通活动一是游泳,二是下国际象棋,而不是当地最流行的冰球。

  由于美国近二十年来逐步推崇户外活动,国际象棋并不象以往流行,所以赞助商和比赛奖金都很有限。国际象棋在北美发展的重点在于娱乐而不是竞技,在于青少年素质的提高而不是职业化发展。从地区上看,它在魁北克等说法语区比英语区更为流行。

  青少年喜欢下国际象棋的比例最近有所回升,主要因素是大量前苏联、东欧、中国和印度等新移民涌入北美,这些新移民大多有弈棋的的传统和爱好。另外,北美教育注重领袖素质、社区服务、业余爱好和人际交流,优秀青少年棋手容易被名牌大学录取,这也是许多家长愿意让孩子学棋的原因。在美国和加拿大,几乎所有高中都有国际象棋队或俱乐部。在加拿大,有15万青少年在学校国象俱乐部下棋。

  北美优秀或顶尖青少年棋手没有政府和固定模式来规划、赞助,但优秀人才会得到社会的重视。以权哲(笔者的儿子)为例,由于他在青少年中较为突出,所以他在芝加哥时,国际特级大师Dimtry Gurevich(古列耶维奇)主动提出要教他,收费非常低;芝加哥大学法学院著名法学教授Douglas G. Baird一直个人赞助他。在加拿大虽无赞助,但一些重要比赛的组织者会邀请他,给他提供获得序分的机会。在芝加哥时,伊利诺伊斯州的国际象棋协会青少年基金每年给予少量资金支持,加之权哲自己下棋所得到的奖金,所以他学棋和参加比赛的费用能以部分由家庭支出以外的方式解决。但相当或主要费用仍由家庭负担。

  在北美,只要孩子有天赋和金钱的支持,非常容易找到一流的老师学棋。权哲在芝加哥时,除固定跟Dimtry Gurevich(古列耶维奇)学棋外,也曾短时间向古尔丁、沙巴洛夫、巴布林、诺维科夫、Yusupov,Chernin,Droretzky学棋。价格当然不菲,至少每小时都在60美元以上,但从中却有相当大的长进。

  四、双体制等级分体系和独立的商业比赛体系

  双体制等级分体系和独立的商业比赛体系是北美国际象棋比赛体制的主要特征,也是推动国际象棋发展的主要动力。

  1、双体制等级分体系

  在美国,国际象棋是双体制等级分体系,即国际棋联等级分体系和美国国际象棋协会等级分体系,后者由美国国际象棋协会制定和维护。在加拿大有三个等级分体系,即国际棋联等级分体系、加拿大国际象棋协会等级分体系和国际象棋及数学组织(一个在加拿大青少年中推广国际象棋的重要的非赢利团体)等级分体系。在较大型的比赛中,国际等级分体系和国内等级分体系共用,在中小型比赛中只用国内等级分体系。双体制等级分体系有二个重大功能:

  (1)国内等级分体制对推广国际象棋运动的普及乃至提高,刺激广大棋手,特别是青少年棋手的参赛起重要作用。

  由于国际等级分仅适用于较高水平的棋手和比赛,加之对参赛棋手的每盘棋都要收取费用,所以大多数商业比赛仅用美加国内等级分来计分。参赛的广大棋手结束每个比赛后,都可以在赛后很短的时间内(通常是两周至一个月)在棋协的网站上看到自己等级分的变化,自己在全国、州或省内的等级分排名的情况,看到自己在年龄组、年级组和等级分组的排名变化。这就极大到底刺激了广大棋手参赛的欲望和竞争的心理。一个不是冠军的青少年棋手其等级分也可能超过该年龄组的冠军,大家能动地了解自己,自己身边的棋友,竞争对手的等级分变化。查询等级分成了广大棋手特别是青少年棋手的一项重要乐趣和爱好,同时激励他们更好地学棋。

  (2)双体系等级分还为商业比赛的广泛及有效地开展起了基础和铺垫的作用(我将在下面详述)。

  2、独立的商业比赛体系

  (1)北美的国际象棋商业比赛有一个独立的体系:首先,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比赛是商业比赛;其次,比赛的组织者和政府、棋协无关;第三,任何人和组织只要符合棋协章程规定的基本要求均可组织比赛;第四、比赛组织者的收入、比赛奖金和比赛费用主要靠参赛选手交纳的参赛费和现场出售书刊软件的收入来提供,没有政府支持,也很少有赞助费用。突出特点是不靠政府、不靠赞助,取之于棋手,用之于棋手。由于这种体系的独立特点,所以在北美,不同水平、不同规模、不同市场导向的商业比赛频繁举行,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棋手们的比赛需求。

  (2)这种独立商业比赛体系的另一特点是绝大多数比赛都按等级分分成很细的等级分组进行比赛。并用美、加国内等级分体系来划分组别。仅有国际等级分的外来棋手第一次参赛可参考国际等级分。大型商业比赛如纽约的世界公开赛、芝加哥公开赛等,比赛等级分通常分为公开组(2200以上),专业组(2000--2200分),A组(1800--2000),B组(16000--1800分),C组(1400--1600分),D组(1200--1400分),和无等级分组。公开组选手的成绩同时计国际等级分和国内等级分,其它组别选手的成绩只计国内等级分。每组都有8--10位左右的 选手能得到奖金,公开组第一名的奖金在1万美元至1万4千美元,C组至专业组第一名的奖金在5000美元--10,000美元之间,C组以下的组别第一名奖金也有2000美元--3000美元。参赛选手可以在自己的等级分组别竞争,也可以参加高一等级分组别的竞争。这种以双体系等级分为基础的商业比赛满足了不同参赛选手的不同需求。首先,不同水平的参赛棋手,无论年龄大小,都可以和他们水平相当的对手竞争,有很现实地得到等级组名次和奖金的机会;其次,对于那些想要迅速进步,不以奖金为主要目的的棋手,他们可以下比他们等级分高一组别的比赛,获得与强手弈棋的机会,在赛场亲眼目睹高水平大师的比赛;最后,在这种商业比赛的体系下,任何人只要交纳参赛费,就能参赛,这就给广大棋类爱好者选择的机会。

  (3)独立的商业比赛体系是一种有效溶合各方利益关系的一种市场决定体系。首先,由于它按等级分分组的特点,满足了一般国际象棋爱好者的比赛需求;其次,这种比赛体制使得商业比赛频繁多样,给职业高水平棋手带来了较多的奖金收入渠道;第三,组织者不靠赞助过日子,自主举办比赛,自负盈亏,所以他们有了组织比赛的利益动机和较容易的进入条件;最后,参赛选手都得到等级分的变化,而要想等级分公布在棋协的网站上,就必须加入国家棋协成为会员,每年缴纳会员年费(大约在25美元左右),这是国家棋协的重要收入,另一方面,每盘比赛棋,棋手还要向国家棋协缴纳等级分计算服务费,这又是国家棋协的另一个重要收入。所以,比赛越多,选手越多,国家棋协可能得到的收入也就越多(如果棋协服务不好,商业比赛组织者可以增加组织不计等级分只按名次计奖金的比赛),国家棋协也就非常支持并尽可能地服务好这种商业比赛体系了。

  总之,正是由于这种双体制等级分体系和独立的商业比赛体系,使北美国际象棋的普及和提高有了相当坚实的市场基础,使商业组织者能高效、节约、频繁地组织各类比赛,使非政府的国家棋协容易达到它的最大存在价值和金钱支持--即服务于所有的国际象棋爱好者并通过提供的有效服务来获取收入。

  (权卡尔2004年11月22日于印度科钦)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