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男排帅位人选:塞林格父子征服日本 老婆做主雷森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2:08 体坛周报

  塞林格:父子党征服日本

  记者应虹霞报道 先后在1984年和1992年率领美国女排和荷兰男排夺取奥运会亚军和冠军后,排坛史上传奇式的人物、美国人阿里·塞林格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实际上,在10年前,他就来到与中国一海之隔的日本任教。

  在世界排坛留下一系列辉煌战绩后,1993年,塞林格来到日本一支不起眼的企业女排——橙色进攻手担任主教练。他在这支球队一待就是5年。很多人对这位名帅的选择感到不解,但塞林格说:“我选择那里,是因为我对东方有感情!”

  其间,日本排球职业联赛V联赛也宣告成立,“橙色进攻手队”也更名为“久光制药队”。1996年,塞林格44岁的儿子阿维塔尔-塞林格也来到日本谋求发展,并在他的手下当了一名助理教练。1999年6月,老塞林格将“久光制药队”主帅的宝座让给小塞林格,转而执教“东北先锋队”。2001年12月9日,第8届V联赛开幕战久光制药队对东北先锋队上演了一场“父子对决”。小塞林格后来在2002年一举夺得了本队历史上第一个V联赛冠军,但到了2003年,由于队伍仅仅进入四强,小塞林格不再与俱乐部续约,回到了家人所在的荷兰。

  也许老塞林格的政绩更突出一些:在他的率领下,2004年2月29日,拥有国手佐佐木美树、齐藤真由美和椿木真惠的“东北先锋队”夺得了历史上第一个V联赛冠军。这也是塞林格来到日本后夺得的第一个V联赛冠军,他也因此当选了年度最佳主教练。这是他第三次获此殊荣。当时,日本媒体强烈要求老塞林格出任日本女排国家队的主教练。

  2004年7月,日本男排在无缘雅典奥运会后,日本排协强化委员会选举新一任男排国家队的主教练。此前,由于前任主帅田保引咎辞职,日本国家男排不得不由植田辰哉充当代理主教练。塞林格的名字与植田辰哉,前南斯拉夫队主教练、悉尼奥运会金牌教练佐兰-加基奇一起,出现在候选名单上。尽管最终胜出的是植田辰哉,不过塞林格的魅力可见一斑。正如日本排联官员所言:“塞林格在日本排球界耕耘十年,他出色的技战术和良好的人品,赢得了日本人的心。”

  特约记者小中报道 在10月底接到中国方面的电话探询后,率领巴西男排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的名帅贝尔纳多-雷森德承认,来中国执教,这是他连做梦也没有想过的可能。

  近日,在接受巴西环球电视台“全国新闻”的采访时,贝尔纳多表示,中国排球吸引了他“真没想到,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可能是在中国。从我与他们的交谈来看,他们有着伟大的备战计划。”

  雷森德是里约热内卢人,习惯了里约阳光与海滩的他肯定会对中国的生活感到不适应。但贝尔纳多表示,这一切都可以克服“到中国生活应该不成问题,因为我是一位职业教练。”雷森德是典型的工作狂,他总是不断给自己树立更高的目标。他每天早上7点钟就把队员叫起来训练,他对训练的要求十分严格,每个攻防战术都要反复磨合。他的口头禅是:“不能求运气,只能靠苦练。”

  在巴西,排球是除了足球之外最受欢迎的运动。在为巴西男排带来一块奥运会金牌之后,雷森德也被巴西人视为头号英雄。巴西排协和球员们都强烈要求他再干4年,率领男排夺取北京奥运会金牌。但雷森德表示,我得先问问家里的意见。

  在是否前往中国执教男排这个问题上,雷森德的妻子费尔南达具有决定性的权力。作为前巴西女排队员,费尔南达曾在丈夫手下夺得巴西女排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铜牌。费尔南达说:“很明显,为了把贝尔纳多带去,中国人希望打开钱柜大大地破费一笔。不过,虽然钱会使人手痒,但钱并不意味着一切。”

  不过,如果中国方面出得起足够多的银子,费尔南达也许会改变态度:“如果贝尔纳多现在只有20岁,对他来说,到中国执教将是不错的挑战。但现在我们在巴西生活很稳定,即便里约目前的排球近况不甚理想,但去中国执教也不太现实。不过,贝尔纳多也许可以听听中国人的报价。”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