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力两小时解决李世石 三星杯中方望提前夺冠(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6:56 新浪体育
古力两小时解决李世石三星杯中方望提前夺冠(谱)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1月18日,第九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继续在韩国大田的三星火灾研修院进行。在今天的三番棋半决赛第二局比赛中,古力七段仅用两个多小时,在中午封盘前即拿下了李世石九段,把比分扳成1-1平。古力七段第二局的速胜使我们又看到了提前夺冠的希望。在另外一场比赛中,王檄五段执白172手中盘胜周鹤洋九段,以2-0的总比分率先进入决赛。

  古力完胜李世石

  与前天的第一局一样,今天的比赛仍然被双方当成快棋赛来下,而且棋也仍然是整盘乱战。从比赛进程来看,李世石在赢下第一局以后心态出现了变化,今天行棋时明显想法过多,总想着一击中的马上放倒对手,犯了冒进的错误,结果输得惨不忍睹。

  今天李世石执黑以中国流开局,古力应以二连星。前天两人就在比拼气势,今天同样落子如飞,简单就象复盘一样。

  古力第10手挂右上角,李世石以最强手应对,马上引发了激烈战斗。李世石的第23手起强行冲断,急于求成的心态完全暴露了出来。宋泰坤局后认为,李世石黑23冲是无理手,此手于实战63位上边跳过才是正手。黑棋硬下无理手的结果并不好,进行到52手时上边和右边白棋都可净活,而黑棋因下过过狠,外势弱点太多根本谈不上是厚势。第一阶段战斗古力取得了胜利。

  担心外围的弱点,李世石第55手不做活右上角而是选择了中腹拔掉白一子,他的想法明显是用右上角黑棋与白棋对杀,显然又是无理。结果进行到66手,右上角死净,白棋实利极大,形势明显占优。

  第一战输了,李世石马上转到左上角继续挑战。这时候古力一度有些乱,可能是杀红了眼收不住手,选择最强硬的下法,险些导致混乱。当时宋泰坤在解说时就说了,古力优势在手没有必要把棋搞复杂化。在优势情况下如何控制局面,对战斗力已经非常强的古力来说是今后急需解决的问题。

  李世石的第97手跳而没有在左边98位立下,是本局最后的败着。如果当时李世石左边立下了,古力也会相当麻烦。虽说不一定不行,但无论如何是给了李世石搅乱盘面的机会。李世石错过了最后一个机会,古力104手接以后,左边一块黑棋和上边黑四子已经无法两全。第二场战斗李世石又输了,双方差距继续拉大。

  看到优势巨大,古力后来一度非常小心。宋泰坤认为白114手应当于左边拆继续对左上黑棋加压,实战时古力彻底补净右上也可能是在向李世石表态,不要再搅了,不跟你玩了。

  最后阶段李世石必须大大地围起右下才有希望。胜券在握的古力下得很轻松,在拿下下边实地后,又把黑空中的白棋轻松突围。坚持到172手,10点50分,李世石投子认输。

  前两天打成1-1以后,明天双方将进行决赛胜的比赛。一盘来说三番棋战平时,第二局的胜者往往会有些心理上的优势。我们期待古力明天继续有上佳的表现,立下大功。

  王檄率先进决赛

  与昨天比赛一样,周鹤洋与王檄的比赛进行比较慢。甚至连棋局进程也与昨天差不多,王檄一路领先最终取胜。周鹤洋今年下半年可是非常风光,国内比赛几乎见谁灭谁,王檄这两盘完胜局更显得份量很足。

  这盘棋布局不温不火,第一场接触战发生在右中央一带,王檄以巧妙的次序把周鹤洋的黑棋打成愚形,开始占据主动。随后王檄一路下得很顺手。周鹤洋中盘阶段一度想围左边,结果却让王檄掏掉的同时还吃下了中央黑5子,形势继续不利。在王檄再次发力掏掉周鹤洋的右上角时,事实上棋局已经没有悬念。坚持到172手周鹤洋投子认输。

  王檄五段1984年生,现等级分排名第九。今年的第3届亚洲团体赛中开始冒尖,当时他取得3战全胜的成绩为中国队首夺团体冠军立下了大功。在本届三星杯赛中王檄也表现非常出色,在进四强的过程中连克尹盛铉九段、赵治勋九段和宋泰坤七段,成为本届比赛冒出的“黑马”。目前王檄已经进入中国农心杯阵容,在国际比赛中显示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韩国棋院在向棋迷介绍王檄时甚至用了“可怕的上升势”这条短语。

  赛后韩国媒体纷纷向中国代表团团长杨一了解王檄的情况,杨一当时就给予了王檄很高的评价。他称,王檄五段是3名棋手中年龄最小的,即使在国手队中也是最小的。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棋手,有多年国家少年赛夺冠的经历。虽然他现在还没有国内比赛头衔,但他的胜率非常高。他的性格与李昌镐比较象,比较踏实。棋下得比较细,慎重而有耐心。

  王檄率先进入决赛后,这次半决赛还剩下古力的一盘棋。明天上午8点半起,新浪网将直播古力与李世石的决胜局,欢迎届时收看。

  (夏雨)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