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细数五大候选城市缤纷特色 2012年奥运会花落谁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7: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经过首轮筛选之后,2012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之争愈演愈烈。巴黎、伦敦、马德里、莫斯科和纽约日前都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办报告,这标志着这届奥运会举办权的竞争已经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为了能够击败对手申办成功,每个城市都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最后一搏。

  今年1月,共有9座城市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2012年夏季奥运会申办意向书。国际奥 委会执委会于5月进行投票,古巴的哈瓦那、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德国的莱比锡和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惨遭淘汰,而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西班牙的马德里、俄罗斯的莫斯科和美国的纽约被正式确定为这届奥运会的候选城市。

  截止到当地时间15日(递交申办报告的截止日期),随着伦敦和马德里的代表亲自前往瑞士洛桑,5座申办城市都已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办报告,举办权之争已经进入最后的关键时刻。明年,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将分别走访5座城市,并完成评估报告。国际奥委会将于7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17次全体大会上投票产生最终的主办城市。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8月曾表示,2012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选拔将完全根据候选城市的品质来决定。那么,5座候选城市此次在申办报告中通过什么来表现出自己的城市品质呢?

  巴黎经验丰富设施齐全

  巴黎与伦敦一样,都举办过两届奥运会,体育场馆设施比较完善。由于大部分设施都位于市中心,巴黎奥申委主席、巴黎市市长贝特拉德·德兰诺承诺,届时80%的项目都可以在距离奥运村10分钟的车程内进行。根据巴黎方面的估算,他们只需要再加盖4座体育场馆就完全满足奥运会所有比赛的需要。从目前的民意测验来看,巴黎是5座城市中呼声最高的,难怪他们这次特地准备了多达120份的申办报告,为的就是大造声势,将自己锁定在主办城市。此外,巴黎69亿美元的预算是所有候选城市中最高的,这也是他们拉拢选票的一个关键因素。

  伦敦突出传统重视现实

  伦敦的申办突出传统,整个城市如同一部体育史书。奥运会足球赛场设在温布利大球场,部分田径项目在海德公园,马拉松的起点在白金汉宫,网球赛场在温布尔顿,仅仅听到这一连串的地名,就让人不由得将体育与历史相结合。但伦敦人没有忘记将奥运会与现实相结合,他们此次递交报告还有美女助阵。一名英国航空公司的空姐和一名英国中学的女篮运动员将人们的思路拉回到现实之中。场地折射历史,空姐代表服务、运动员突出体育,伦敦人想得的确够周到。

  马德里交通便捷体育底蕴

  马德里550页的申办报告在5座城市中是最少的,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申办内容和城市品质就比其他几家差。相反,他们在一些方面显示出了独有的优势。马德里首次推出了“步行奥运会”的理念,即比赛场馆集中在3个区域,运动员只需步行即可在短时间内到位大部分比赛场地;而观众则无需驾车前往,采用步行或乘坐地铁的方式便能直抵赛场。而在申办报告中,马德里还突出了其浓厚的体育底蕴。世界享有盛誉的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以及球队中来自各地的足球巨星都是马德里造势的本钱,当然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西班牙人萨马兰奇也是马德里申奥一笔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难怪根据民意测验,马德里从初选时的“黑马”一跃成为目前仅次于巴黎的大热门。

  莫斯科民众支持特色安排

  在硬件条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莫斯科长达599页的申办报告在场馆安排和民众支持度方面下起了功夫。俄罗斯的场馆预算并不高,因为70%的场馆都是现成的,只需进行简单的维护和改建。但他们在场馆的安排上却颇具特色,各主要场馆都错落有致地坐落在莫斯科河两岸。整个布局模仿了莫斯科在12世纪时的城市概貌,运动员在比赛之余还可以领略莫斯科河沿岸的古老风情。此外,莫斯科申奥委员会发言人佐亚·沃罗维茨表示,超过90%的莫斯科市民支持申奥,他们将是申办工作的强大后盾。

  纽约国际理念人文环境

  纽约是全世界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融合了各种文化因素,是个不折不扣的多元化城市。以雅典奥运会为例,在20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中,有199个可以在纽约找到他们的同胞。尽管纽约没有举办以及申办奥运会的经验,但美国奥委会主席皮特·约贝罗斯曾经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总负责人,他为纽约此次申奥提供了翔实的数据资料和策略支持。纽约申奥委员会于上周在纽约著名的布鲁克林大桥举行了申办报告的推出仪式,这份长达600页的申办报告承载着纽约人对国际化和人文理念的详尽阐释。他们在报告中将运动员归入人文范畴,将服务列为首要因素,强调了为运动员乃至奥林匹克运动提供良好服务与支持的概念。

  特约记者 陆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