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记盘点散打世界杯武林大会 中国和对手都在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14: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施绍宗 本专题摄影:本报记者廖艺

  本次赛事的总体评价:

  中国队和对手都在进步

  “武林会”第2届世界杯武术散打比赛组委会执行主任、国际武联技术委员会主任黄凌海认为,与两年前在上海举行的第1届世界杯赛相比,本届比赛的总体水平有所提高,总体水平的提高主要表现在运动员的技术和体能上。

  两年来,国内赛事很多,对中国队选手增强实力很有帮助。通过训练和比赛的磨练,中国队选手的技术和体能都有了明显提高,攻防技术更全面,以往他们那种第1局劲头十足,第2局体力下降,第3局体力不支的情况已经没有了。近年来,国际武术散打的总体格局是中国队选手在小级别上有优势,中级别与外队选手实力接近,大级别上总体处于劣势。

  从这次比赛看,中国队中级别选手与外队选手实力接近这一点表现得更为明显,如男子75公斤级半决赛,中国队郑裕蒿对俄罗斯队选手就赢得特别艰难。可以这样说,中国队选手的进步并没有在世界杯武术散打赛上表现出更多的优势,这说明其他队伍的选手在技术和体能上同样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他们对中国队的威胁增大了。

  中国队大级别突破的秘密:

  个子更大更会利用规则

  以往与其他队伍相比,中国队选手在大级别(指85公斤、90公斤、90公斤以上级,而80公斤级则可归入大级别也可归入中级别)中总体上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最大一个级别———90公斤以上级更是处于劣势。但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赛却偏偏夺得90公斤以上级金牌,实现了重大突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以替补身份参赛的吴松录身高臂长,其体重比对手重了差不多30公斤。在这位中国队“大个子”面前,即使是技术不俗、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队选手也徒叹奈何。

  还有一点不能不提的是,吴松录比以前要“灵活”了许多,技术也有一定的提高,而且教练的战术安排非常明确,就是要利用规则取胜。吴松录凭着身高体壮,多次将对手推出擂台,这场比赛在场面上虽然被观众认为是“相扑比赛”而不像散打比赛,但世界杯赛毕竟不是真正的商业性比赛,观众的看法并不重要,比赛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柳海龙郑裕蒿的表现:

  虽夺冠但场面不算精彩

  80公斤级选手柳海龙是中国散打最亮的一颗星,而75公斤级的郑裕蒿则因在今年的全国散打冠军赛中以极大的优势第一次战胜柳海龙夺冠而人气上升,成为中国目前仅次于柳海龙的散打明星。可以说,对于观众来说,他俩是本次世界杯散打赛最大的票房卖点,观众到场后首先问的是今天比赛有没有柳海龙,他们在擂台上的表现也是最为观众关注的。

  但是,本次比赛柳海龙与郑裕蒿的表现却只能说是马马虎虎,柳海龙因该级别有两名选手没有前来广州参赛,这样,他与埃及队的瑞法特直接进入决赛。一开始,柳海龙不是很清楚对手的情况,因此第1局他主要使用摔法得分。在摸清对手的实力后,擅长表演的柳海龙在第2局就开始玩起高难度动作以取悦观众了,他先是来了一个“剪刀腿”,可惜距离未掌握好,一击不中自己反而在腾空落地时滑倒,白丢两分。“剪刀腿”不成功,柳海龙便改用难度低一些的“高鞭腿”,再配合接腿快摔,完全控制了局面,以很大的优势直落两局击败对手夺冠。

  比起前年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世界杯散打赛和去年在澳门举行的第7届世界锦标赛来,柳海龙在这次比赛中夺冠顺利多了,可惜,观众期待已久的“柳氏劈挂腿”未能重现。

  柳海龙两年前因体重增加,从75公斤级改打80公斤级,郑裕蒿今年也因同样原因在国内比赛中改打80公斤级,这样,今年的全国散打冠军赛他俩又在同一个级别中相遇。以前长期受柳海龙“压迫”的郑裕蒿在那次比赛中将状态不佳的柳海龙淘汰出局,其中一局郑裕蒿以自己最擅长的高难度动作“腾空转身后摆腿”击倒柳海龙,赢得满堂喝彩。

  第一次击败柳海龙,郑裕蒿十分兴奋,自信心大增。但本次世界杯散打赛,降体重参加75公斤级比赛的郑裕蒿还是未能改掉“心理素质差”的老毛病,在半决赛的前一晚睡不好觉,以至于在与实力较强的俄罗斯队选手萨里科夫对阵时,第1局他缩手缩脚,不敢进攻,最后裁判给出的结果刚好是平局,因对手受一次警告,郑裕蒿才胜了第1局。第2局郑虽在教练的指导下改变了战术,有效得分较多,但场面还是不好看,最后取胜也多少有些勉强。

  “霸主”失手后的秘密:

  孙会“让”出了一枚金牌

  由于中国开展女子武术散打时间较长,而国外开展这一运动较晚,在首次进入世界杯武术散打赛的女子各队中,虽然外队女选手的水平也提高得较快,但中国队女选手的优势依然较大,可说是世界女子散打的霸主,中国队女选手参加了本届世界杯散打赛女子6个级别中的5个级别的比赛,全部进入决赛,并夺得4枚金牌,只有70公斤级的孙会在决赛的第2局“因伤”弃权,金牌让越南队选手夺得。但其实这枚金牌是中国队故意让出去的,这一内幕只有中国武协的高层和中国队的全体将士才知道,当然越南队也是心领神会。

  这场决赛一结束,本报记者当即对在比赛现场发稿的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记者说,这枚金牌是中国队让出去的,理由很简单,以当时的形势,虽然还有几场男子的决赛未打,但对手不太强,中国队如无意外至少可以夺得10项冠军,特别是顶替外队选手参赛的男子90公斤以上级的吴松录已为中国队夺得该级别的冠军,可说是意外收获,而女子70公斤级的孙会本来没有参赛资格,她是因赛前报名期内某国选手没有报名参赛而由中国武协指派顶替的,如果连这一枚金牌也夺走,于情于理也说不过去,对推广散打走向世界也不利。记者们当时对此都半信半疑。全部决赛结束后,本报记者见到武协的一位权威人士,便对他说:“孙会这枚金牌是让出去的吧?”这位权威人士笑着说:“你的眼光很准啊,看来你与我们相处久了,什么都瞒不过你呀。”他接着解释说,要让金牌也只能要孙会让,总不能让那些通过世界锦标赛取得参赛资格的队员让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