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能不感动--首届北大清华综合象棋赛随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8: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说道比赛,别管它是什么项目,自然会让人想起紧张、激烈、对抗的场面。棋类运动虽然看上去虽然温文尔雅,其实它内在的紧张激烈甚至丝毫不亚于足球。而对于两所雄峙中国百年,一直引领中国高等教育之魂,综合实力不相上下的两所学校来说,更是一场扣人心弦的比赛,甚至充满“火药”味。然而当你走进作为比赛场地的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却有很多让你值得感动的地方。

  让你肃然起敬的“百周年纪念讲堂”

  走进北京大学,随便问任何一个人,大概没有人不知道三角地在什么地方,而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就位于三角地的西北角,是为庆祝北京大学成立百周年而建的。抬头仰望,赫然的看到了“1898-1998”的字样。站在讲堂前,让人自然的想起了成立于1898年的京师大学堂。一百年来,从这里走出的无数莘莘学子,为今日中国之瞩目成就做出了巨大贡献。

  想到这,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于是甚是想走进里面,感受这百年的沧桑岁月。从正门走进讲堂后便是高达宽阔的大厅,比赛场地就设在大厅内,50张比赛用桌整齐的摆在里面,正正好好。我想如果自己有幸能够成为一名北大或清华的学生,如果有幸可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参加“爱国者”综合象棋比赛,一定是让人终身难忘的。是在比赛,也是在向我们的祖国,表达爱和尊敬。

  幽默、风趣、智慧的北大老师

  在“aigo杯”首届北大清华爱国者综合象棋比赛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团委的领导都出席了比赛的开幕式。北大团委副书记于老师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上台致辞,他说,“今天的活动,很多嘉宾都是西服革履,只有我穿着一身休闲服装。其实,我想我们应该以一种轻松的心态来享受这次比赛,不要把事情弄得很紧张。”顿时,台下的嘉宾和同学露出愉快笑容。在接下来于先生幽默风趣的讲话中,台下也不是传来愉快的笑声。随后,主持人开玩笑的说:“于先生让我这个紧张的主持人也放松了心情,不知道于先生是不是用这种方式来为北京大学的选手减压。比赛结束后,听北大的同学讲,北京大学能够在第一场比赛中取胜,于先生的讲话还真起到了作用。

  北大、清华、华旗共筑友谊的拱桥

  作为东道主的北京大学代表队,北京大学国际象棋协会的会长李晓鹏同学首先代表北京大学的50位选手发言。李晓鹏同学首先建议所有的北大选手鼓掌欢迎清华代表队的光临,然后感谢北京爱国者俱乐部为两校提供这次难得的以棋会友的机会,使得两所学校能够在综合象棋这样一个平台上进行沟通和交流。他说:“北大艺术学系教授朱青生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清华和北大之间要造一座高高的拱桥,两边的师生不出校门就可以自由往来,每个教授都把双方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学生,每个学生都尊两校的教授为自己的导师,体制合用,资源即可共享。中国无需争取,已经有了世界一流大学。因为这座桥,打通了专业的隔阂,架高了超越虚浮的理性精神,搭起了共同向人类精神尖端挑战的组合,穿透了学校间实际的围墙和因一时高下之争而添造的心墙。’顿时,场内想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然而高潮还远远没有结束,清华大学紫光国际象棋协会的“元老”代表清华大学发言。他幽默的说到,“Hello, everyone! 很高兴来到北大考托业,吃拉面,切磋棋艺!刚才各位老师和冯总已经说得很好了,小鹏兄弟也讲得很全面,我就以清华人的眼光试着补充几点: 在今天这样一个风起云涌的世界上,没有卓越独到文化或者照搬照抄文化的公司,即使一时侥幸能打下一个天下,也注定会“马上失天下”,终将被吞噬。很高兴,华旗资讯无疑是明智而有远见的。就我所注意到,它在中国企业界率先挖掘国际象棋的精神和思想来武装自己,以塑造公司文化平台,以搭建国际交流渠道。我猜,也诚如冯总刚才所说,它应该是嗅到了全球化的花香和血腥。”

  在他们发言后,主持人请他们留步,建议他们把手紧紧的握在一起,并说:“这就是一座拱桥,希望综合象棋对于北大清华,就像当年乒乓球对于中美两国关系起到的作用那样重要。”顿时,场内想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北大、清华、华旗,我们仿佛在他们三者之间看见了一座坚实的拱桥。

  看过了”aigo杯”首届北大清华爱国者综合象棋比赛的开幕式,心中只有一个感觉,北大清华不愧为中国高校的两名骄子,他们各自的明天,他们共同的明天都是灿烂的。(张卓)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NIKE兽身极品


怀念Air Penny


2万元Cortez原型


另类滑板设计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